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今夏蚊密度已进入高峰期
蚊子嗡嗡惹人烦 专家来支高招
2017-07-07 08:57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夏天高温闷热,更令人讨厌的就是蚊子!当你聚精会神地做某件事,冷不丁皮肤鼓起一个个包,何时叮咬的都不知道;当你刚睡下,它就嘤嘤嗡嗡在耳边叫……”近日,家住西洋寺社区的江阿姨跟记者聊天时,说感觉这段时间蚊子特别多。记者了解到,目前蚊密度已进入高峰期。

  今夏蚊密度已进入高峰期

  “7月、8月、9月是我市蚊子密度的高峰期,预计要到10月下旬蚊密度才会回落下来。”市疾控中心地防所所长范飞能告诉记者,26℃-32℃是蚊子最佳的繁殖温度,前些日子气温上升较快,雨水也比较多,蚊子来势凶猛,6月的蚊子密度比5月高2-3倍,今夏我市子密度已进入高峰期。他说,有人认为高温会使蚊子增多,其实当气温连续在35℃以上时,蚊子就会到地下室、电缆地槽等阴凉处“乘凉”,所以炎热处蚊子相对会少些。由于蚊子的密度受气温、雨水、繁殖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因此,今年夏季蚊密度到底有多大,还得看今后的气候如何。范所长说,“我市的蚊子主要有淡色库蚊、三带喙库蚊、白蚊伊蚊和中华按蚊四类,其中室内常见、常叮咬孩子的是淡色库蚊和三带喙库蚊,其叮咬的包红红的,一时还很难消退下去;而毒嘴的那种花蚊子是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主要在白天吸食人血,叮人凶猛,但飞行距离短,集中在繁殖地100米以内,它爱在大小容器积水中产卵,如蛋壳、花盆托盘、废弃建材、小洞等一些意想不到的地方,只要有积水它就能孳生。

  半夜被叮醒 起床捉蚊子

  昨晚外出散步的刘女士也跟记者说起,前晚她刚关掉灯入睡,蚊子就嗡嗡搅人,她索性打开灯,拿起电蚊拍找蚊子。让她惊讶的是,蚊帐内居然有5只蚊子,有两三只还不时飞来飞去,蚊帐外就更多了。睡意全无的她开始提着电蚊拍把看到的蚊子杀个遍,20分钟后拍死了36只蚊子。她以为这下大功告成了,不料下半夜再次被叮醒,于是又是一阵“战斗”。

  刘女士说,“乡下蚊子更猖狂,带宝宝回了趟奶奶家,回来身上就有好几个肿包,红红的很难消退下去,应该是那种毒嘴的花蚊子咬的。”

  “常用的电热蚊香片只能驱蚊,而无灭蚊效果。”范所长说,蚊子对于女性、新陈代谢旺盛者可能有偏爱,宝宝皮肤嫩,更招惹蚊子。至于登革热,则各类人群、各年龄段都有可能感染。据了解,蚊子的唾液中有一种具有舒张血管和抗凝血作用的物质,它使血液更容易汇流到被叮咬处,这样就能安稳地饱餐一顿。当蚊子吃饱喝足、飘然离去时,留下的就是一个痒痒的肿包。我们觉得痒,是因为体内的免疫系统在这时会释出一种称为组织胺的蛋白质,用以对抗外来物质,而这个免疫反应引发了叮咬部位的过敏反应。当血液流向叮咬处以加速组织复原时,组织胺会造成叮咬处周围组织的肿胀。范所长说,“此种过敏反应的强度因人而异,有的人被蚊子咬后的过敏反应比较严重。”

  防蚊灭蚊从防积水做起

  “除积水,消除蚊子的孽生地是关键。”范所长提醒市民,每次下过雨后都会形成新的蚊子繁殖的场所,蚊子会成倍繁殖,因此应在每次下雨后及时清理积水,包括家中水生植物、花盆底部等积水容器,也要防止蚊子产卵繁殖。

  “在适宜温度和环境下,幼虫10天左右就会变成吸人血的蚊子。”据范飞能介绍,蚊子一生的4个阶段,前3个阶段都在水中生活,因此控制积水尤为重要,可采取如下措施:一是对于水生植物,应每隔3至5天换一次水,并洗净根部和容器,以防有残余的蚊幼虫和蚊卵黏附在水生植物根部和容器壁上,或改用砂养。砂养时,以水面不超过砂面为宜;二是清除各种闲置容器积水,并将其倒置;三是注意花盆托盘积水,每天予以清除;四是废弃的轮胎应清除掉,否则应放置在室内或用防雨布盖起来,以防积水;五是清除垃圾,特别是破盆烂罐、瓶子、瓶盖、蛋壳、一次性餐具等。

  范所长还指出,水环境整治的好坏跟蚊子的多少也有关系,河流、池塘等相当于大型的积水容器,除了个别断头河、死河之外,水环境的优化减少了部分蚊密度。

  不少人以为草中生蚊。范所长说,其实草中只是藏蚊,所以绿化越好的地方越容易招来众多蚊子“嬉戏”。而各种各样的积水、渍水才是孳生蚊子的温床,比如,稻田苗圃、门楼雨棚、水池地槽、楼房水箱、稀粪坑、沼泽地、地下室和废弃水井等。■记者 高关 通讯员 吴逸平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