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传承150年的老味道、老手艺到了十字路口——
谁能解开宋家漕香干成本与环境污染的“死结”
——慈溪乡味系列思考之七
2017-07-10 09:08   稿源:慈溪日报

  喝上一口小酒,配上几块香干;香干切丝,跟肉丝清炒一下做成肉丝香干;或者是在春天拌上最当季的马兰头……香干,可以说是慈溪人最常吃、也很爱吃的一种豆制品了。而要说到慈溪的香干,最受欢迎的当然要数匡堰宋家漕香干了。

  但是在这一两年的时间里,因为环境治理等多方面的因素,宋家漕香干的加工作坊相继关停治理,市面上销售的宋家漕香干数量锐减。记者在走访宋家漕村后发现,成规模的香干生产作坊只剩下一家,而就连这最后一家香干制作工厂也表示在经营上困难重重,可能难以为继。宋家漕香干这一知名的慈溪老品牌为何会面临这样的生存困境,传承了150多年的老手艺难道真的即将就此失传吗?

  一块小小香干,历经7代传承150年

  宋家漕香干,以芳香、滋润、细腻、绵韧名扬四方。香干酱色有光泽,味道鲜美,佐酒下饭堪称佳品。刚出锅的香干,更是香气扑鼻,令人馋涎欲滴,胃口大开。

  香干因村而命名,村因香干而声名远播。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宋家漕香干加工的手艺起源于丁家,目前已经传到第7代,粗略估算至少有150年历史。

  宋家漕香干盛誉历百余年不衰,并非偶然。记者在宋家漕采访时得知,香干加工成型,从原料黄豆磨浆变豆腐,再把豆腐加工配料,着色成形,至少有10道以上的工序。

  首先要把圆鼓鼓、金灿灿的黄豆打成豆浆,白花花的豆汁分离出来后通过管线加热变成热豆浆,再点卤成豆腐脑,接下来就是把豆腐脑放进木框压成豆腐,而到这一步才刚完成制作宋家漕香干的准备工作。

  嫩嫩的豆腐一碰就碎,怎样才能变成嚼劲十足的宋家漕香干呢?行内人士透露说,其实就靠一块块四四方方的白布:先把豆腐切成小块,用白布包紧,在木板上摆放好,用机器压去多余的水分。乍听起来,这道手艺很简单,但只有经验丰富的行内人才知道,这“压”力道上很关键也很难掌握,压轻了,豆腐里的水分太多,不够韧劲;压重了,口感又会发硬。白胚做好后,亮相的就是宋家漕香干的传家宝——祖传卤水秘方,这也是宋家漕香干独特口味的法宝。最后一道工序是煮,在家传秘方的卤水中煮上一个小时左右,真正的宋家漕香干出炉了。除了我们熟悉的桂皮、酱油、盐之外,这个不公开的秘方,也正是宋家漕香干与普通香干的区别所在。

  宋家漕香干产量锐减,但仍广受食客偏爱

  家住逍林的邹小姐说自己一直很喜欢吃宋家漕香干,前几年菜场里,有不少支着小摊单卖宋家漕香干的摊贩,有时去晚了还会没货,但是最近这一两年的时间里,市面上宋家漕香干变得越来越少。

  记者走访城区和匡堰、逍林的几个菜市后,发现尽管宋家漕香干的数量一直在减少,但是顾客在选购时都更偏向于购买宋家漕产的香干。

  在城区金山菜市做豆制品生意的林大姐对记者说,自己家的豆腐生意刚做起来的时候,进的就是宋家漕的香干,现在已经有十几年了。“宋家漕香干比普通香干贵一元左右,但是许多顾客还是指名要宋家漕的香干。”“这个宋家漕的香干比一般的香干更好吃一些,切成丝、炒一点肉丝什么的味道很好。”前来购买香干的余大妈对记者说。

  “这几年应该是环境治理的问题,宋家漕那边的香干厂只剩下一家了,早上配送过来,基本每天都可以卖完。”林大姐说:“我们这里需求量少,所以宋家漕香干产量减少对生意影响还是不大的。”此外,林大姐还告诉记者,因为许多顾客都喜欢吃宋家漕香干,所以现在市面上,也有不少别处生产的香干冒用宋家漕香干的名号在卖,但味道和正宗的宋家漕香干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环境、成本多重压力,宋家漕香干制作技艺或将失传

  据初步了解,宋家漕香干的制作工坊在上世纪80年代最为鼎盛,小小一个村里竟有10来户人家在制作,产品在宁沪杭嘉等地也都有销售。然而,随着这些年环境治理力度的加码,名声日隆的宋家漕香干却走起了下坡路,从2000年开始到2015年,15年间加工制作点陆续关闭了一半以上。这两年,另外几家也相继歇业。记者日前到宋家漕采访时,则只剩下一家正宗的香干制作工厂了。

  今年53岁的丁利权师傅是宋家漕丁氏香干的第7代传人了,也是现在唯一还传承着宋家漕香干原始手艺的制作者。匡堰现在唯一一家颇具规模的香干制作工厂就是他开的。

  记者了解到,从前两年“五水共治”的时候开始,宋家漕相继关停了村里四五家香干作坊。“现在宋家漕做香干的只剩下我这一家了,但是说实在的,如今也面临经营困难,有些难以为继了。”

  丁师傅的香干制作工厂大概有3000多平方米,一天能够生产3000多斤的香干。“厂房租金一年就要30万元左右。”丁师傅告诉记者,除了租金贵之外,现在做香干的原料成本也普遍提高了。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现批发价在3.8元左右一斤的香干,原料光是黄豆就要3元一斤,而按照最传统的做法,需要用到口味最好的味精和香料,那成本就得在五六元左右,而现在市场上的卖价也不过六七元。

  丁师傅坦言,为了保证有所盈利,不得不降低味精、香料的一些标准。而为了增加产量,传统的点卤水也会添加一些石膏。“按照传统的点卤做法,1斤黄豆只能做1斤3两的香干,如果是石膏,1斤黄豆可以做1斤6两左右,相差了3两。”丁师傅说,这样做对香干的口感无疑会产生一些影响。

  除了成本的提高,环境问题更是丁师傅的香干厂一直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香干在制作过程中会排出一些有味道的水,会对环境产生较大影响,而购买一台污水处理的设备则需要70至80万元左右,对于一家食品小加工厂来说,无疑是一笔很大的开支。

  丁师傅的香干原先还会送到宁波、上海、杭州等各大超市里去,“一旦因为环境问题出现停产的话,货源就会中断,所以大的订单量不敢接了。”外面的销路被迫中断,只能集中在本地的菜市场里,产量也减少了很多。

  丁师傅摇头说,算上前期的投资,各种生产成本,工厂已经亏了近百万元。“如果一直都是这样的情况,从经济角度考虑,厂子只能关停;但是从我们家族来说,几代人的手艺了,如果我不做了,就再也没人做了,正宗的宋家漕香干可能就成为历史了。”丁师傅叹息道。

  希冀抱团合作,解决污染提高质量以促进传承

  “对于五水共治,在环境污染治理方面我们村里都是大力支持的,但是这种带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性质的传统产业没有了,许多老手艺人赋闲在家,如果等到老一辈人退休了,传统手艺就会失传,村里还是很心痛的。”宋家漕村的村主任丁华江对记者说。

  丁主任告诉记者,村里之前也多次在各种场合呼吁,希望能够通过一些方法,结合政府的帮助,让宋家漕香干这个技艺既能解决好水环境污染问题,又能很好地传承下去。

  “现在村里的想法是希望通过五六户人家共同合作生产的形式,拼用土地、共用一台污水处理设备,形成产业规模和集聚效应,资源的共享也可以减少很多的成本开支。”丁主任说,现在香干生产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土地和资金问题。“如果能共同合作,起码需要五亩左右的土地,一台净化设备投入七八十万元,加起来可能需要近300万元左右的成本。”

  从2000年左右开始,宋家漕香干生产都采用了比较现代化的生产方式,点的卤水也用上了可以加快成卤速度的石膏水,这样做出来的香干虽然产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质量比起传统的却下降了。丁主任告诉记者,如果香干制作能够抱团合作,并且达到环境治理标准,就会大大改善以往的生产形式和规模,能够做到追求质量而不是数量,真正打响宋家漕香干的品牌。

  “即使产量从原来的1万公斤缩减一半,我相信只要提高质量,凭借宋家漕香干的独特性也可以卖个好价钱,并且能够实现自产自销、经济独立。”丁主任说,宋家漕香干需要借一股东风,让它原汁原味地保留在慈溪人的餐桌上。■见习记者 葛雯莹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