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从房客到保姆 从彩云之南到慈孝故里
——“云南孝子”与“慈溪父母”患难与共的日日夜夜(上)
2017-07-18 08:55   稿源:慈溪日报

房东周荣绪老人(前排左一)与租户资建柱一家的“全家福”。

  7月13日早上5点,手机里显示的实时温度是25℃。孙塘新村3号楼101室约80平方米的屋里,已经起床半个多小时的男保姆资建柱伺候身患绝症的老东家周荣绪喝完药,然后说一声:“你再躺会儿,我先去医院排队挂号,再来接你。”

  周荣绪老人叮嘱他:路上车很多,千万要小心。

  资建柱忠厚地嘿嘿一笑说:老伯你放心,我很快就回来。

  资建柱把老人扶到床上,然后下楼,发动周老伯为他新买的电三轮,直奔慈溪明峰医院,排队挂完号,再回到周老伯家楼下时已是早上7点钟。

  手机里显示的实时温度又高了3℃。资建柱感叹:“在我们老家,哪有啷个热,这风像火刀子一样。”

  今年53岁的资建柱来自云南曲靖,在他们老家,夏天最高温能超过30℃的也没几天。刚来慈溪的日子里,他说最受不了的就是“这个不要命的热”。

  早上7点半,周荣绪老人坐上电三轮,由资建柱带着去明峰医院做脑部检查。检查做好回来已接近中午,资建柱洗了把脸,然后忙着拖地、洗衣服、做饭。

  这是入伏后的第三天,怕热的资建柱一个上午已经换下了两件湿透的衣服,他不停地忙碌,不停地喝水。

  下午4点左右,毒辣的太阳总算偏到西边去了,资建柱备齐药、伞、热水等一应物品,再次发动电三轮,说:“老伯,咱们回家吧。”

  他们要回的“家”在周巷万寿村。他们要去跟那里的家人团聚,还要拍一张全家福。

  今年80岁的周老伯在两年前查出前列腺癌,并发脑梗、糖尿病、白内障等老年病。周老伯和资建柱都明白,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时间不多了,拍张全家福也好留个念想。去年,他们就留下了遗憾,周老伯的爱人金大妈因病去世前,他们就忘了拍一张全家福。

  一个是云南人,一个是慈溪人,把两家人过成一家人的日子始于2013年。

  那一年的夏天,资建柱和妻子袁慧英租了周荣绪老人在周巷万寿村的房子。也就是从那时起,“异乡孝子”与“慈溪父母”,两个平凡普通的患难家庭,用两种截然不同的方言,共同叙述着一个朴实无华的慈孝故事……

  会过日子和和睦睦的云南房客

  “他们刚住进来的时候,我印象特别深,他们忠厚老实、善良朴素,很会过日子。”周荣绪老人说,周巷万寿村其实是他老伴的娘家,小资夫妇一住进来就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从来没见他们吵过架。无论吃好吃坏、穿好穿坏,他们每天都开开心心,不是你夸我,就是我敬你,笑声没断过。”周老伯说,这对恩恩爱爱的外地夫妇不但待人厚道,而且还很勤快。比如他们会利用早晚时间,把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还废物利用,在中堂及西抱堂正间铺上搁板,这样搁板上既可让大家堆放杂物,搁板下也感到空旷舒服。

  资建柱夫妇在南墙外种了一排麦冬,又利用废盆子旧盒子之类种些花花草草。有客人来的时候,大家赏花、聊家常,说说笑笑、热热闹闹。

  再后来,他们的小儿子资瑞金和儿媳妇也住进来,在这里结婚生子。一家三代,日子虽然过得琐碎紧巴,但周老伯既听不见他们婆媳吵闹,也没看到他们和邻里相争。

  请假一个月只为陪房东看病

  因为认定彼此都是好人,房东与房客之间变得越来越放心,越来越融洽。在平常的生活里,他们也有了越来越多的交集。比如,资建柱一家本来租住的只是两间屋子,但周老伯主动又多给了他们一间堆放杂物;周老伯有什么急事或重活,只要叫一声,资建柱他们就会笑着赶来帮忙。

  2015年,周老伯发现尿血,经初步检查疑似患有前列腺癌。这下可怎么办?之前,他的老伴金干定已被查出癌症晚期,两个儿子中大的一个远在杭州且已离异,小儿子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患了精神方面的疾病,不幸一波接着一波,生性乐观的周老伯,也多次感叹命运多舛、造化弄人。

  这时,他们的房客、来自云南曲靖的资建柱夫妇站了出来。

  在听闻周老伯生病后,资建柱特意向厂里请了一个月的假,专门陪着周老伯住院、检查,从慈溪红十字医院,到杭州的邵逸夫医院,再回慈溪中医医院,他一路搀扶着、照顾着周老伯。他的妻子袁慧英也多次陪护在侧。

  “让小袁做你们的干女儿吧”

  周老伯后来才知道,其实他所患的前列腺癌在一开始检查时就确诊了,只是家人为了安慰他才故意瞒着的。而让他明白自己得的是“那种病”,是因为小袁一次偷偷的流泪。

  那是在他第一次住院结束后再次尿血引起的。周老伯第一次住院主要是由资建柱陪护,当时只住了一个星期。可出院后没几天,老人又尿血了,很严重,还得住院检查。由于资建柱之前已请了一个月的假,这次要再请,恐怕厂里不答应。而金大妈因为要照顾患病的小儿子周劲松,也抽不出时间。怎么办?资建柱的妻子袁慧英来到了医院,说:“老伯,放心好了,我来照顾你吧。”

  就这样,袁慧英接替了丈夫的工作,开始在慈溪红十字医院照料这位身患重病的老房东。

  周老伯发现,小袁比小资更细心,什么时候吃药,什么时候打针,什么时候检查,小袁料理得滴水不漏。生活上,老人的吃穿、拖地、换床单等一应大小事,她也都照顾得井井有条。邻床的病友最初以为袁慧英是周老伯的亲生女儿,后来才知道她只不过是他家的房客,于是啧啧感叹,多次夸小袁比亲生女儿还要好。

  住了一个多星期后,周老伯的病情不见丝毫好转,医生建议他到更大的医院去做手术。再三权衡,周老伯同意转院到杭州,由他的大儿子周怀恩联系医院做手术。

  从慈溪红十字医院出院那天,资建柱也来了。他看着越来越憔悴的周老伯,良久没说话。过了一会儿,他背对周老伯,悄悄对周老伯的老伴金干定说:“大妈,你们没有女儿,就让我的小袁给你们做干女儿吧,让她来照顾你们好吗?”

  金大妈没有立即表态,但回家后还是向周老伯提起了这件事。金大妈还告诉周老伯,出院的时候,小袁背着大家不停地抹眼泪,就像自己的亲人生病一样,那种伤心是实实在在的。也就在那个时候,周老伯才醒悟自己得的果真是“那种病”。

  他们没认小袁做干女儿。周老伯说,直到金大妈去世,他也没问她为什么没有当场表态,“其实我们是很乐意认这个干女儿的,小袁她人那么好,我们又一直盼望有个女儿。现在我猜想,干定没表态,可能主要是不想连累人家。”

  杭州陪护的日日夜夜

  没被认作干女儿的袁慧英和丈夫一如既往地关心着他们的老房东一家。

  2015年11月中旬,周老伯的大儿子周怀恩来电,说已联系好杭州邵逸夫医院,准备在那里为老人做手术,同时希望能找一个能尽心尽力的保姆随同照料。周老伯和老伴再三商量,决定再次请资建柱陪他们去杭州。金大妈当时说:“除了他们两夫妻,一时也实在找不到可靠又细心的人了。”

  资建柱知道情况后,当场就爽快地答应了。

  2015年11月20日,周怀恩从杭州赶回慈溪接周老伯及陪护的“保姆”资建柱。可他将车开到老家周巷时发现,不但资建柱已经等在那里了,连他的妻子袁慧英也没有去厂里上班。

  周老伯问她为什么?袁慧英说:“我也想到杭州去照顾您老人家,那么大的事,他一个人是照顾不过来的。”听了这话,周老伯非常感动,鼻子发酸,眼圈也红了。周老伯说,但他不能让人家两夫妻都不工作去照顾自己,所以安慰小袁说“那不行,我的毛病尚未诊断确定,如果检查确定是癌症了,你再来也不迟”。好说歹说,小袁总算答应暂时不去杭州。

  杭州邵逸夫医院经过多次检查,最终确诊周老伯患的是前列腺癌,而且已到晚期,并决定12月17日动手术。

  但周老伯最初不想做手术,说自己年纪大了,不想再遭那份罪。几个月的住院、检查、穿刺手术等折腾下来,已经让这位古稀老人精疲力尽,痛苦不堪。后来,在大儿子怀恩和资建柱苦苦劝说下,老人总算勉强答应了。

  资建柱回忆说,周老伯答应做手术时曾对他说:“我这个家,怀恩离婚,劲松又患病,老伴也到了癌症晚期,我不能就这样撒手不管他们了……”

  周老伯听病友说,在动手术后要连挂一个夜晚一个白天的盐水,陪护人员不能打瞌睡,否则有生命危险。于是,他找怀恩商量,想再找一个临时保姆,度过危险期。可怀恩认为由他和小资二人陪护就够了,他们保证不会打瞌睡。

  周老伯嘴上答应了,但他说当时内心其实是很有顾虑的。因为他知道怀恩前半夜倒还好,但后半夜肯定熬不住;至于小资,因为长得壮实,经常会低头打瞌睡,更让人不放心。

  救星终于来了。12月16日晚饭后,资建柱接到袁慧英电话,说她和小儿子资瑞金已到邵逸夫医院门口。这次来,是要等老人手术两三天后再回去。见到小袁,老人心头的那块石头总算落地了。

  12月17日的手术很顺利。当天晚上挂盐水的时候,曾被深度麻醉的周老伯醒了过来。最让他担心的后半夜,老人生怕怀恩、小资、小袁打瞌睡,故意轻一声重一声地哼哼、喊叫,让3个陪护人员都一宿没睡。到了第二天白天,小袁怜惜自己的丈夫和怀恩哥,让他们先轮流睡一会儿,自己坚持又陪到下午,再把老伯大小便失禁时的脏衣裤洗干净。第四天,确认老伯过了危险期,小袁才放心地返回慈溪。

  “他们两夫妻是我的救命恩人,无论说多少感激的话都不为过。”周老伯说,不光是他,连他的老伴干定和大儿子怀恩,都把资建柱夫妇当成了恩人和家人。■记者 赵思舜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党纪学习教育丨结合实际深入谋划 推动党...
易炼红调研省二轻集团省机电集团
时政新闻眼丨从三个点看一座城,习近平...
时政微视频|春晖四方种桃李
学习卡丨习近平的读书之道
一眼心动的中国|这里是重庆,巴适得板!
时政微视频丨瞰重庆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民生为大
习近平深入社区了解基层减负情况
党纪学习教育
听,地球的声音
时政微观察丨这部经典著作,总书记说要...
时政长镜头丨最是书香能致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