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说说老年人夏日出行那些事儿
2017-07-20 09:49   稿源:慈溪日报

  编者按

  三伏天,外头又闷又热,可老人们免不了要外出。选择什么样的出行方式,更安全更清凉?

  咱慈溪老年人,最中意哪种交通方式?外出要注意些啥?对于近年来被年轻人追捧的“滴滴打车”、“小黄车”等智能化、便捷化的出行方式,老年人的接受程度又是怎样?近日,记者分多路采访,探一探大爷大妈们的出行特征,说一说老人和交通有关的那些事儿,也为老人们理了这份出行指南。

避开最热时段,抹上清凉油,随身带水和凉毛巾……

出门前,老人应先做足防暑功课

  炎热的三伏天对老年人来说绝对是段难熬的日子,由于体质较弱,加上基础疾病缠身,导致老年人成为中暑的高发人群,而且症状较青年人更为隐匿,容易被忽视。慈林医院内科主任医生陈科亮提醒,一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肥胖的老年人,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出行前做好防暑工作。

  老年人如何防暑,最有效的就是多喝水、少外出。由于机体老化,老年人口渴等感觉会变得迟钝,往往难以发现自己出现脱水的症状,而且为了避免起夜,到了晚上,老人常常不敢多喝水,所以摄入的水分有限。

  “长期缺水会使血液的粘稠度增加,对于心脑血管患者来说十分危险,更容易出现中风的情况。”陈医生建议老年人要多次少量饮水,时不时补充体内水分,可以随身带一些绿豆汤、酸梅汤、牛奶、苦瓜汁、菊花茶、鲜藕汁等,最好常温饮用,莫贪凉饮用冰饮,从而刺激胃肠道。“在白天尽量减少外出,如果必须外出,就避开上午10点至下午3点的时间段,选择相对凉爽的时间段出门。出门前可以在手腕、脖颈后方或是太阳穴处涂抹少量清凉油。”陈医生建议老人,在外出时可随身携带小电扇、凉毛巾等通风祛暑的小工具,步行、等车时要尽量选择在遮阳处,避免阳光直射。还可以备一些藿香正气水(胶囊)、人丹、十滴水、风油精等药品防暑。

  在穿着上,老年人应尽量选择宽大的衣裤,以利通风和散热,颜色宜选择白色、浅灰等淡色,质地宜选用吸湿性好、通透力强的棉织品,鞋子可穿舒适的平底布鞋或者皮鞋,如果外出要带上遮阳帽或遮阳扇。■记者 冯梦苓

早晨5到7点是出行高峰时段,医院药店菜市为主要站点

坐公交成“银发族”夏日出行首选

  夏日里老年人短途出行,多半喜欢什么样的交通方式?想必很多老人都会选择公交车。连日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由于公交车对老年人有优惠措施,越来越多的“银发族”成为“公交族”,到了老人出行的高峰时段,部分公交线路甚至变为老年“专车”。

  近日记者走上1路公交车,遇到了坐车去买菜的宓阿婆。阿婆70多岁,住在光辉社区,近年来身体不是很好,不常外出,但还是会选择乘1路车到浒山菜市买菜,再坐公交返回。“现在政府很为老人着想,老年人凭卡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每天来回一次,日积月累,也能省下一笔买菜钱呢!”宓阿婆说。

  在城区,像宓阿婆这样的老年人“公交族”不在少数。而在乡镇,这样的老年人“公交族”也不少。60出头的励阿姨经常乘坐201路车从掌起到观海卫镇的女儿家去,听旁人一说起公交车,她饶有兴趣地聊了起来。

  “出门坐公交车非常方便。”励阿姨说,现在办了公交卡,从掌起出发去观城只要打对折1元钱就行了,而且开得稳。72岁的黄大爷说,夏天气温高,公交车里都开着空调,比较凉快,乘坐也比较舒适。“现在啊,市民的素质也提高了,年轻人见到我们老年人都让座,而且公交车既便宜,还环保,何乐而不为。”

  前天下午,记者也专门乘坐201路城乡公交体验了一把。炎炎夏日,室外温度达到35度,记者在掌起镇洋山殿站等车,不一会旁边来了个老伯,他满头大汗,手里还提着一个蛇皮袋,看起来有些吃力。上了公交车,体感温度26、27度左右,老伯直说“凉快凉快”。这位老伯告诉记者,他去樟树,提着东西,坐公交车比较方便,“出门还是喜欢坐公交,对公交车的服务也满意。”

  老年人热衷公交车出行,对此,公交车司机们也颇有感受。城区11路车公交司机卢女士说,现在老人都喜欢乘坐公交车,一是方便,线路也多,二是老年人可凭卡免费乘坐。201路城乡公交车司机潘师傅则表示,近四年来,一些乡镇老年人陆续接受了城乡公交出行的方式,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使用公交IC卡坐车。“我从龙山到客运中心,一天来回开四趟,每天差不多有200多人次的老年乘客,占了乘客总量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潘师傅还告诉记者,早上5点半到7点是老人出行的高峰,这时候公交上老年人为主,有时候甚至成了老年‘专车’,像医院、药店、菜市,还有公交换乘站点,是多数老人下车的站点。

  不过,司机师傅也提醒,乘坐公交车的“马大哈”老人也常遇到,忘了这样那样的东西,有时候还会坐错车、过了站。

  这里也提醒老年人,夏天坐公交车,必要的防暑降温工作还是要做好,尤其是在等候公交车时,尽量在树荫下阴凉处,乘坐时要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身体不适或高龄老人,尽量避开白天最热的时候以及早晚高峰时段。■记者 戎志虎

  公交车出行推荐指数:五颗星

滴滴打车的“敬老出租”你坐过吗

滴滴司机:几乎没接到过老年单,不过会用叫车软件的老人正慢慢多起来

记者体验网约车出行平台涉老服务:不到10秒就打到车,价格接近出租车

  打车也是老人出行的重要方式。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老人学会用手机软件打车,在智能时代体验出行的高效和便捷。据某网约车出行平台此前发布的《2016年老人出行习惯调查报告》称,50岁到70岁的老人,16.23%会选择使用软件叫车。

  其实,在滴滴出行软件里面,还有一个专门针对老人出行的功能,叫“敬老出租”,老年人只需打开滴滴出行APP,选择敬老服务进行开通,或是直接选择敬老出租输入目的地就行了。

  那么,咱慈溪的老年朋友,有多少人在使用这项“敬老出租”功能?对于滴滴打车出行,接受程度又怎么样呢?近日记者也充当了一回“老年人”,体验了一把“敬老出租”功能。

  下午3:30,记者在报社门口叫上一辆“敬老”滴滴,目的地是体育馆,不到10秒钟就有人接了单。开车的是罗师傅,中年男子,已兼职做了近两年滴滴打车生意,他跟记者预估了一下,到目的地的价钱也接近打出租车。

  罗师傅说,“敬老出租”这项功能使用起来很方便,非常适合老年人。不过,就目前来看,慈溪老年人使用这项功能的人很少,很多人甚至还不知道有这个功能。

  那么,老年人对滴滴打车的使用情况怎么样?罗师傅告诉记者,现在老年人会使用滴滴打车软件的多了起来。跑滴滴近两年,罗师傅跑了200多单,在这200多单生意中,老年客人有十来单,大部分是使用滴滴出行APP叫车的。“虽然这个数字还不是很多,但已经比滴滴起步那会儿多了不少。”

  罗师傅还告诉记者,有些老年人微信玩得很好,他们直接运用微信内嵌的滴滴出行软件打车,“这样的单子也已经接了好几单。”

  除了兼职滴滴司机外,专职跑出租车的孙师傅也有同感。孙师傅说,现在有的老人玩起手机来可以说是很溜,但只是一小部分,并且通过滴滴出行APP软件以及微信打车功能来叫车的,总体数量还是不多。“许多情况下,都是子女通过滴滴打车叫车,帮老人预约服务,到了之后,让老人给子女打个电话,路费也是子女付的,这样对老人来说也很方便。”

  记者咨询了身边的几位60到70岁的老年人,基本上都没有使用过滴滴打车,有的老人表示只是听说过,有的说自己“年纪大了,这种门槛比较高的玩意还是不会用”,也有的甚至连听都没听说过。

  不过,尽管如此,但也有一部分老年人,经常用滴滴打车出行,65岁的陈大爷就是其中之一,随后记者通过微信联系上了他。老人告诉记者,滴滴打车是半年前学会的,当时是女儿教他使用的,后来打了两次车之后,觉得很方便,现在已完全掌握操作的要领了,出行经常用滴滴。

  采访中一些老人子女向记者表示,虽然有时打的很方便,但老年人大多很节约,宁肯多走几步,坐坐公交车,只有当确实有紧急情况,又或是在恶劣天气、早晚交通高峰期间的情况下,老年人会倾向选择滴滴打车出行。■记者 戎志虎

  滴滴打车出行推荐指数:三颗星

对于年轻人酷爱的共享单车、公共自行车

记者调查发现:老年人好奇有余,但尝试却不多

  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在慈溪已遍地开花,除了吸引不少年轻人骑行之外,也获得了一些乐于追赶潮流的叔叔阿姨们的喜欢。

  家住逍林的罗大伯今年62岁,暑假这几天,罗大伯每天都要接送孙子上培训班,9点坐公交送孙子,11点左右课程结束接他下课。中间的两个钟头,罗大伯可没闲着,去图书馆借书,去书店里坐上一会儿,而往返的代步工具就是公共自行车。

  “当时在培训班门口看到有人在用手机扫一扫,凑上去好奇地看看,觉得挺便利,便特地去办了卡,每天这样短途来回。”罗大伯还说,看到现在路上也有不少年轻人在骑小黄车,随走随停十分方便,下次也要让自己孙子孙女教教怎么用。

  像罗大伯这样对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有着好奇心的老人还不少。家住天元的王阿姨今年65岁了,身边有不少朋友都在骑车,特别是自己的侄子侄女这些小辈们更是以这作为潮流。“我们老年人,也要赶一回时髦。”王阿姨说虽然现在没有使用过,但是以后等到有机会了,也会让孩子们教教自己如何操作。

  然而,也有不少老人对这种出行方式并不感兴趣,记者经过调查发现,老年人不选择这种出行方式往往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相对于公共单车,记者看到马路上有不少骑自行车的老年人,但是多是自有车辆,另外驾驶人力三轮车、代步车、电瓶车也相对更多一些,公共单车对他们来说没有必要。其次,目前不少公共单车还是更偏智能化,老年人在使用上会存在一些阻碍。另外需要缴纳押金也让他们对于资金的使用安全产生了不少的顾虑。

  除了以上几个原因,安全问题也是老年人使用公共单车最为重要的问题。根据记者的观察和了解,小黄车和公共自行车都规定了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不能骑,这个是有法律依据的。

  记者通过询问公共自行车以及ofo共享单车方面的负责人了解到,出于安全等各方面的考虑,并不建议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骑,如果要骑行,必须严格遵守交通秩序,并且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量力而行。■记者 葛雯莹

  小黄车、公共自行车出行推荐指数:两颗星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