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年轻时,单车是代步工具;年老时,单车成了锻炼器材
耄耋老人胡敖森,讲述他与单车的故事
2017-07-20 09:49   稿源:慈溪日报

■摄影 记者 王烨江

  头戴安全头盔,身着专业骑行服,配上专业的手套、护膝、绑腿、运动鞋,就像电影里的“破风手”。如果不告诉你他的年龄,你肯定不会相信,眼前这个酷潮的单车手,今年已经85岁了。

  凤凰牌自行车:

  是胡敖森的代步工具,也是几代人的共同记忆

  每天早上5点多,85岁的胡敖森老人就早早准备出门了。配好行头,戴上手套,用护膝包裹住曾受伤的膝盖,骑上他心爱的山地车,像风一样,“冲”向峙山公园。

  胡大爷家住楼家社区,几天前记者一到他的家中,他便向记者展示他的心头宝贝。“来瞧瞧,这就是我的两辆山地车,还有十多套骑行服,各种装备,看着可专业?”尽管胡大爷已经85岁的年纪,不过一介绍起自己的酷潮装备,那可是声音洪亮、中气十足。

  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胡大爷身子骨依旧健硕。这倍儿棒的身体,可能与他一辈子骑自行车有关系。

  老人和单车的缘分,还要追溯到他的孩提时代,胡大爷13岁就学会了骑自行车。

  成年后,自行车是胡大爷出行必备的交通工具,那时候没什么小轿车,外出置办,下田地劳作,但凡要出门,总离不开一辆自行车。

  到了成婚的年龄,胡大爷认识了妻子。妻子是庵东人,这来来往往间,他的骑车水平也越来越高。

  “经常往返于浒山和庵东老丈人家,来回18公里路呢,我走大路,也穿小道,多是坑洼不平的路面,又没什么遮挡的树荫,时间一长,骑得多了,也练得多了。”老人笑呵呵说。

  多年的骑行经历,让胡大爷渐渐爱上骑单车。开始老年生活后,他更是常常骑着自行车去兜风,这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一阵子,家里面都是换下来的自行车车胎,老式的凤凰牌自行车,不知道骑破了几辆。”说着,老人莞尔一笑。

  山地自行车:

  享受换挡变速带来的操控感,还能锻炼身体

  从老式的凤凰牌自行车到现在的山地车,这个转折发生在胡大爷79岁时。一次,胡大爷抱着尝试新鲜事物的态度,花了1200多元买了一辆山地车,一骑就不想停下。老人对山地车爱不释手,更是享受着单车换挡变速带来的操控感。

  胡大爷骑着自行车四处逛,还专门骑着去了杭州看西湖。“80岁生日的那天,我凌晨2点多就起来了,简单吃了早饭后,就骑着车一路往杭州方向走。游西湖,看虎跑泉,一直到晚上7点多才骑到家。现在回想起来,那感觉特别棒。”大爷说着,脸上不住展露出笑容,似乎这一日的骑行之旅,是属于他自己的80岁生日寿礼。

  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胡大爷最喜欢骑行的地方有慈溪的岗墩、余姚四明山,他还骑车去过绍兴,最远去过天台。

  骑行中,胡大爷也遇到很多骑行爱好者。他们一见胡大爷,也都被他的精气神和坚持不懈所触动。当遇到年轻的骑行爱好者,一来二去,大家成了相熟的人,在一起聊天、拍照,然后继续上路,在风中驰骋。那些合照也被胡大爷悉数收藏,几年下来,照片的数量也是不少。

  在胡大爷看来,把骑行作为爱好,既锻炼身体,又让自己的老年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不过,骑行当中难免遇到意外或受伤。“手臂划伤,缝了7针;骨折,需要静养……”胡大爷也坦言,随着年岁的增加,自己也感受到了体力的下降。“前几年,从游源的三岔路口骑到岗墩,只需要花45分钟,现在要花1小时。”

  身边人担心他的年龄和身体,胡大爷就说自己骑到85岁就不骑了。“我常常一个人骑行,有时候约了别人,但是对方及他们家人得知我的岁数后,反倒是不放心我了。”大爷自嘲。

  大爷说,现在身体还行,还是想再骑一阵子,他也会骑得更小心,量力而行,让大家放心。

  相关链接

  怎样让骑行更安全?记牢这几点

  胡大爷骑山地车有些小心得,也想通过我们报纸,传递给有需要的爱好者:

  1、每次骑车持续时间要适当,一般来说,中速骑行30-60分钟比较合适;2、骑行时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要逆向行驶;3、老年人的灵敏能力比较弱,建议选择人少车少的地方骑行;4、夏天,老年车友在户外骑行时最好佩戴护具,除了必戴的头盔之外,手套、护膝、护臂等也必不可少。■记者 叶吟泠 通讯员 罗燕燕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