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产城融合 开放合作 创新引领
奋力建设宜居乐业活力新城南
2017-07-25 09:15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城吾悦广场初步意向效果图

南三环线北侧的慈溪演武广场效果图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的总目标。与此相呼应,市”十三五”规划中生动描绘了“建设长三角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蓝图。城南区块作为中心城区改造更新的重点区块之一,经过近8年改造建设探索,已经进入了攻坚阶段。抢抓我市新型城市化空前发展机遇,当前正开启新的“窗口期”。

  近日,新城吾悦广场落地开工。这是该区块招商选资、互利共赢的新成果,更为区块城市功能配套完善、形成南部城市新核心和带动一方经济增添了新动能。

  城南区块正以“创新引领、开放合作、经营城市、惠民利民”为理念,走产城融合、可持续发展新路,奋力建设宜居乐业活力新城南。

慈溪新城吾悦广场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拆迁之前的城南旧貌

城南区块城市设计局部意向效果图

正在创建“宁波园林式居住小区”的安置区优美绿化

成为多高层安置小区样板的相士地南苑

  抓住机遇谋新篇

  城南区块综合改造项目位于我市中心城区南部,东至新城大道、南至南三环路、西至浒溪线、北至前应路。当前,该区块迎来了众多的机遇,正不断为新一轮的开发建设注入新活力,创造新的特色和优势。

  机遇和优势一:从区位交通看,正在规划中的沿南三环线的绕城高架快速路和连接余慈的城际轨道交通,将为城南区块带来与中心城区乃至长三角沪杭甬城市群的“同城效应”。

  机遇和优势二:从政策利好看,中央和地方对棚户区改造、危旧房屋改造等民生实事工程越来越重视,并提供棚改专项贷款等优惠政策措施,这给大区块改造的融资带来了便利。

  机遇和优势三:从拆迁实践看,今年以来天香桥区块、白沙路区块的快速拆迁清零,充分说明群众已基本认同多高层安置方式和接受现有拆迁政策,大拆大整的氛围正在形成。

  实施城南改造,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发展所需、众望所归。接下来,该区块将紧紧抓住新机遇,充分发挥新优势,致力“全域策划、创新模式、全面合作”,做深做透项目前期。

  对标先进找差距,开阔思路谋新篇。城南区块正紧密结合我市发展战略和重要交通设施布局,着眼可持续发展,综合优化城南内外交通,整合利用地上地下空间资源,拓展空间使用功能,丰富区块业态。

  立足城南抓改造,“跳出城南”谋发展。该区块将创新融资和建设模式,大胆尝试资本经营,做好产城融合文章,努力把厂居混杂、油污严重、安全隐患突出、治安情况复杂的城中村,彻底改造成为绿色生态、产业转型、宜居乐业、充满活力的新城南。

绿城·诚园

虞波江边已建成的城南幼儿图、老年活动中心

已建成的乌山南路一期

祥生·祥园

  开放合作抓招商

  招商选资聚实力,持续发展强动力。历任城南班子高度重视招商工作,形成了亲商爱商、贴心服务的良好氛围和传统,一项项招商选资新突破,结出了一个个合作共赢的硕果。

  2010年以来,该区块先后通过土地出让,开发建设成绿城诚园和祥生祥园项目。去年11月,首宗商业用地C-08地块成功出让,开发建设社区型商业综合体“演武广场”,书写宜居乐业新一页,该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已于5月底开工建设。

  城南招商选资好戏连台,终于引来大项目。4月28日,天香桥区块一期项目的四宗土地挂牌成功出让,新城吾悦广场项目落地。这是城南区块目前为止最大的城市配套设施项目,由全国房企前20强企业、H股A股上市公司——新城控股集团开发建设,一期预计总投资30亿元,开发建设总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其中商业综合体用地面积75亩,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集中式商业自持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计划24个月内满铺开业。

  “没有慈溪市委市政府对招商工作的高度重视,没有城南指挥部始终如一的诚信招商和贴心服务,不可能有慈溪新城吾悦广场项目这么快速落地和开工的结果。”全程参与项目招商洽谈的新城控股集团战略投资中心负责人表示,新城计划引进高端影院、品牌超市、儿童城等主力店及零售、餐饮等体验业态,服务慈溪百姓,把该项目打造成华东区域商业标杆,连同一起开发精品住宅,助推实现“城南商务宜居区”形成的良好愿景。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中央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管控力度的加大,“贷款拆迁、卖地还债”改造模式已难以为继。而有利于促进投资和提高投资的质量效益,有利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的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正得到中央政府特别强调和推崇。因此,城南区块创新改造模式势在必行,必须走与社会资本合作共赢之路,加大招商力度,激发改造活力。

  立足当前,该区块将充分利用正在筹划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和道路、河道、公园、亲水景观绿化带等基础设施项目,加强PPP合作策划和招商选资工作,力争尽快实现有实力有品牌的社会资本参与大区块整体开发建设。

  着眼长远,他们将围绕建筑密度更高、动迁成本更大的六成未拆迁地块,既用足国家的对棚改项目融资的优惠政策,又以“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为导向,着手全域策划,以“创新、合作、共赢”为原则,以3个已形成出让条件的地块为资源,抢抓机遇招大商选强商,整体打包推进未改造地块。

  注重以商引商,打造产城融合新高地。他们将充分依托城南特有的二三产业,抓住大交通时代同城化带来的新机遇,更加重视和培育新经济新业态。

  齐心合力搞建设

  城南指挥部精心谋划、统筹安排、有序推进区块开发建设,实现区块内项目建设总体平稳推进,加快区块成型见效。

  8年磨一剑。城南区块南三环北侧昔日脏乱差面貌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如今,随着一个个环境优美、现代时尚的崭新住宅小区,一批公建配套和基础设施先后建成到位,一个干净靓丽的城市南大门形象已初步显现:

  ——占地49.9亩、总建筑面积9.37万平方米的相士地南苑安置小区建成交付,安置城南一期、二期拆迁户住宅315套,装修入住率达到80%以上。

  ——建成一所幼儿园和一座老年活动中心,其中:城南幼儿园办学规模为12班/360生,占地面积624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262平方米的,目前正在进行装修,计划下半年开园;老年活动中心用地面积420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425.3平方米。

  ——建成并投入使用规划一路一期、乌山南路一期、孙塘南路一期等一批道路工程和相士地江拓疏一期工程、南三环北侧部分绿化带工程。完成绿城诚园和祥生祥园2个地块的精品商品住宅开发,1838套商品住宅全部售罄并交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建得好需要拆得快。在横河、浒山等属地镇(街道)和市级有关职能部门、当地村集体的协同努力下,一线动迁指挥部“白+黑”、“5+2”、全程无休日地合力攻坚,通过领导挂帅紧盯、干部分片包干,反复深入细致地做好被拆迁人的思想工作,推动城南一期区块、二期横河片翔龙路两侧有关道路学校建设涉及地块和新城大道西侧浒山街道天香桥区块的房屋征迁签约工作全面清零,累计完成房屋动迁1180户,达到城南总动迁户数的48%,拆除各类房屋建筑面积41.72万平方米,完成征地547亩,为实现招商项目的顺利落地和开工做出了贡献。

  动迁的进度和速度始终是影响区块改造和资金使用效益的重中之重的问题。城南指挥部负责人表示,拆迁之前必须做深做透前期,兼顾各方面利益,把可能影响动迁进度的方方面面问题都分析到、破解好,以确保短时间内全部拆迁“清零”。以“大区块谋划、小区块滚动推进”为原则,无“清零”把握,不盲目启动拆迁。因此,今后城南区块走村入户等动迁前期调查将成为工作常态。

  咬定发展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城南区块正齐心合力,科学谋划,抢抓新机遇,勇于新担当,开启新征程。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