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以前的童年零食 如今却鲜有踪迹
金铃子成了追忆似水年华的小众水果
2017-07-25 09:54   稿源:慈溪日报

  你吃过金铃子吗?对很多年轻人来说,这个名字恐怕有点陌生。但老一辈的慈溪人都知道,金铃子是过去非常常见的一种水果,家里屋前屋后都会种植,每到夏天,金灿灿地挂满藤。后来,由于农民选择种植经济效益更高的作物,讲究产量和效益,金铃子几乎消失。这个时间,又是金铃子成熟的季节。有市民将家里种的金铃子拍照发上朋友圈,好友留言站成了两队。年轻一队问“这是什么?水果?可以吃吗”,另一队则是年纪长的,“回忆童年,求送,求种子”。

  童年嫌弃的土水果,变成想买都买不到的香饽饽

  金铃子有着金黄色的外皮,外形颇有些苦瓜的模样,指甲轻轻一掐,外壳便爆了开来,露出的是如同石榴般红灿灿的果实,吮上一口,除了清甜,一股田间的自然气息就这样在舌尖荡漾开来……

  金铃子的别名叫“癞葡萄”“锦荔枝”,属葫芦科苦瓜属,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C。没见过金铃子的市民,看到它第一眼会觉得是苦瓜。还有稍微年长些的市民说,以前刚看到苦瓜时,以为是没成熟的金铃子。都是先入为主的观念。

  虽然金铃子和苦瓜同属,两者叶子和果实形状非常相像,但苦瓜只要成果就可食用,而金铃子必须成熟才可食用。有的成熟后,果实会裂开,掰开金铃子,里壳是金橙色,里面躺着无数鲜红的籽粒,绒绒地聚在一起。

  别看金铃子“卖相”不怎么样,曾经可是家喻户晓的水果。由于常见,屋前屋后随便摘,吃起来不像西瓜那样水分足,也不像葡萄那样超甜,所以变成了被嫌弃的土水果。而如今,却是想买一个尝尝都很难买到了。有市民表示,她走了好几个城区水果店,都没看到金铃子,偶尔逛超市的时候,意外发现华润万家香格店有卖,价格是25.98元一斤,差不多要5元钱一个。记者咨询了华润万家超市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目前教场山店、前应路店和香格店都有售。还有市民表示,运气好的话,镇里菜市场可能也会遇到金铃子,价格相对便宜些。

  这种水果,最能勾起童年回忆

  金铃子既可食用又能观赏,还容易勾起人们童年的回忆。对于金铃子的回忆,80后是个分水岭,更早出生的市民对这种土水果充满了回忆,大部分90后已经不知道金铃子为何物了。

  1988年出生的市民胡小姐告诉记者,她对金铃子的回忆满满都是奶奶的画面。“小时候去奶奶家,总是会给我吃金铃子。奶奶还会把我吃完的籽收起来,来年继续种金灿灿的金铃子给我吃。现在奶奶已经不在了,但是每每看到金铃子,总是有一股热流流过心头,很是怀念。”

  不过,这些年来,金铃子却是越来越少,甚至不见踪影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农村的田地正在逐渐减少。此外,如今种植的都是经济作物,作为“好玩”的金铃子,自然被淘汰出局,种的人越来越少,最后逐渐消失。

  为了回味这段童年记忆,市民小李从网上购买了金铃子种子种植,种在家边的空地上,这个季节一个一个挂满藤。金铃子特别的娇贵,新鲜摘下后,别说放两天,哪怕过夜都会“爆壳”,只要里面红色的汁水外溢,果子很快就坏了。每天早上,小李摘几个金铃子带到单位和同事分享,和大家一起回忆童年。

  如果想吃金铃子,不妨自己动手来种。在网上,不乏金铃子种子的销售,几元钱就能买到很多。也可以收集朋友吃剩下的籽,晒干后收藏,等来年清明前后种下即可。

  这种水果特别好打理,属于“给点阳光就灿烂”,将种子丢入土中,只要天气温度适合,一个月就可发芽出苗,等再长高点就可以搭个棚,然后自己就会顺着棚子自然生长,开花结果,等果子的颜色变得金黄,就可以收获果实啦。■记者 李佳珊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