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为国 为你 撑起一个家
那些铁血男儿背后的女人
2017-08-01 08:57   稿源:慈溪日报

  “没有国,哪来家,没有大家,怎顾小家。”在军队里,他们是保家卫国的铁血男儿,守疆土,筑和平;但在生活中,每一个优秀的军人都不是能时时陪伴家庭的“合格丈夫”。

  在他们的身后,有这样一群人默默付出,用她们瘦弱的肩膀挑起家庭重担,把温情捧给爱人。正是她们,无比坚强地站在军人的背后,才使成千上万的热血军旅男儿无怨无悔扎根哨所,奉献青春戍守边关,用自己的无限忠诚和坚定信念构筑起保家卫国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值此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个群体,一起来听听慈溪这5个军嫂的故事。■记者 葛雯莹 通讯员 胡烨婷

  胡玲玲:想念也可以很幸福

 

胡玲玲在日常工作中。

  “你知道军嫂意味着什么?”

  “知道啊,就是一个人过呗。”

  这是1989年出生的胡玲玲结婚后,丈夫与她的一段对话。虽然是轻描淡写的一句回答,却饱含着胡玲玲对自己一生幸福坚定不渝的信念:想念,也可以很幸福。

  今年4月初,胡玲玲新婚,从她发的朋友圈倒计时可以看出,这场婚礼是她期盼已久的幸福诺言。丈夫是舟山的一名武警战士,新婚燕尔,丈夫请了一个月假,在家陪妻子,之后便再也没有回过家。7月中旬,胡玲玲抽出三天时间,去舟山看望了丈夫。

  除军嫂这个身份外,胡玲玲还是一位肩负救死扶伤使命的白衣天使,在市人民医院做手术室护士。记者在人民医院手术室外见到她时,一身工作服,温柔而又不失一份职业女性的独立气质。作为医护人员,忙起来也是没日没夜,还时不时要值夜班。最近天气炎热,手术室异常忙碌。胡玲玲说,最忙的时候,一天要做七八台手术,真的是忙得连轴转。“我们两个人的微信很少出现秒回的情况,要么是他在忙,要么是我在忙。但忙完以后,我们都会及时回复对方。”

  谈起她的小幸福,胡玲玲羞涩地说,他们俩是相亲认识的,仅有的几次见面,军人的一股凛然正气就深深吸引着她。加上对方对她无微不至的关怀,更让她心动不已。每当自己夜班下班,已经累得不行,那时还是男朋友的他已早早等在医院门口,给她带了可口的饭菜。9个月的微信聊天,偶尔的惊喜见面,让胡玲玲坚定地认为,他就是她要找的那个人。说着说着,刚开始的那份羞涩已变成热泪盈眶。从相识、相爱到相知,只言片语里流露出一份恬静的幸福。

  至于军嫂这个身份,胡玲玲说她从前从来没有想过以后会成为一名军嫂,但并不代表她对这个身份没有了解。“我阿姨以前也是一名军嫂,她还没有随军的时候,就是一个人过,一个人带孩子。”胡玲玲说,“之后阿姨变成了随军家属,我也去她家小住过,对军队生活也有一定的了解。”

  结婚后,由于双方都是独生子女,胡玲玲还担负起了照顾两个家庭的责任。“前不久婆婆生病住院了,我想反正告诉了他也不能回家,我也就秉着报喜不报忧的原则,没有跟他说,自己照顾住院的婆婆。”

  到底是什么样的信念让胡玲玲毅然决定坚守这份一个人的幸福?胡玲玲说,既然选择了这个人,就欣然接受了这个身份。也许,这就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的现实演绎。■记者 李佳珊

 

  童群维: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

童群维丈夫和女儿在长城上。

  当军嫂已经10年了,说起自己的十年军嫂路,童群维感慨地说:“军嫂确实是一种高尚的荣誉,对我来说,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从2008年结婚,童群维和丈夫过着聚少离多的日子,虽然丈夫在东海舰队距离慈溪也不算太远,但一年到头也是“基本上不太回来”。

  童群维从大学毕业后考上了公务员,现在在坎墩街道工作。“有些军嫂是直接‘辞职随军’的,我的工作性质肯定是不允许的。”

  因为婆婆还要照顾年纪尚小的小姑,怀孕以后,童群维就和自己的父母一起住着,妊娠后的不良反应,怀孕后的行动不便,在父母的照顾下,也就没有那么辛苦了。

  “女儿是提早了1个月出生的,他请了1个月的假陪伴我和女儿,这是他把所有假期都凑在一起挤出来的时间。”童群维自己的工作也经常要值班,女儿出生以后,多亏了父母的照料,女儿一直生活得很幸福。

  说起已经8岁的女儿,童群维满满的幸福感。“小时候,女儿看到别的同学都有爸爸陪伴会很羡慕,但是想到自己的爸爸是个军官,女儿内心也是小自豪。有次,幼儿园的亲子项目一定要求爸爸参加,那我就只能让她舅舅代替爸爸去参加了。”

  现在女儿即将读二年级了,从小乖巧懂事的她很珍惜每一次与爸爸的相处光阴。“周末他能偶尔回来一下,我们也不能提前告诉女儿,因为怕到时候有突发情况不能来了,那样女儿会很失望的。”当看到爸爸站在校门口等着她,女儿就会又惊又喜。

  今年的春节,童群维看着丈夫难得休假,就安排了一家三口的北京之旅。虽然,从北京一回来丈夫就直接赶去了部队,但能和爸爸一起出游,女儿已经很开心了。

  这10年来,也有艰难的日子。说起前几年,父亲和公公的相继过世,童群维就泪眼婆娑。“那时候女儿还小,我又要照顾孩子,还要带着两位老人去上海、去宁波看病,确实那时候很无助。”尽管艰难,她还是不辞辛劳地奔波在医院和家之间,也不想丈夫因此而担心,一个人扛过来了。

  如今,转眼十年已经过去了。“嫁给军官,当一名军嫂,为家庭撑起一片天空,做好军人的大后方。”童群维和丈夫打电话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家里没事,别影响工作。”■记者 龚益

 

  罗小玲:做一个称职的全职妈妈

罗小玲抱着小女儿在辅导大女儿做作业。■摄影 记者 王烨江

  在市人武部家属宿舍里,住着军嫂罗小玲,她是一个80后,随丈夫一起从舟山来慈溪已有两年。生活中,罗女士除了军嫂身份外,还是一位全职妈妈,每天照顾着家中两个女儿的起居饮食。以她的话来说,军嫂的身份其实也很普通,也应该和别人的老婆一样,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把孩子照顾得好好的,做好丈夫背后的女人。

  说起和丈夫的相识,罗女士倒觉得很顺其自然。2006年初,罗女士在宁波做外贸工作,后来经人介绍认识了比他大四岁的丈夫,经过近一年交往走入了婚姻殿堂。罗女士说,刚认识他时,知道他在舟山服役,当时也没怎么想,感觉人挺老实的,也很有安全感,而且亲戚中也有好几个军人,从小对军人有种说不出的情怀,感觉这辈子要找的人就是他了。

  “结婚后不久,就有了第一个女儿,我一边工作一边和爸妈在宁波带孩子,等孩子稍大些,父母就回老家去了,之后自己也辞了工作,来到舟山,开始扮演全职妈妈的角色,每天在家做家务,带孩子。”罗女士说,虽然当时距离丈夫更近了,但平时还是见不到面的,一般也是电话偶尔联系一下,丈夫差不多要半个月才回一次家。

  2015年,因丈夫工作调动来到慈溪,罗女士也带着女儿来到了这个陌生的地方,第二年小女儿出生了。因双方老家都在外省,罗女士只能独自带着两个孩子全天候照顾,而且每天的家务事也更加忙了,不是接送大女儿上下学,就是给小女儿做饭洗澡,常常要忙到很晚才睡。“基本上都是一个人在做,这么多年下来,也习惯了。”罗女士说。

  多年下来,对于丈夫的工作,罗女士其实也抱怨过。罗女士说,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之前丈夫在舟山部队的时候,见次面也非常不容易,后来慢慢地习惯了这样的生活。现在来到慈溪后,丈夫也是经常加班、值班,常常要忙到半夜才回家,尤其每年征兵时节,一忙就是好几个月,因此家中许多琐事都要她一个人来面对、解决。

  罗女士说,自己理解丈夫的工作,觉得既然嫁了军人了,就要默默地做好丈夫背后的女人,把家里弄得好好的,教育好两个女儿,不给丈夫添加烦恼,家中也从来不吵架。“相比之前在舟山,现在好多了,住处就在丈夫工作地方旁边,而且一家人可以共同生活,孩子也能每天见到爸爸,觉得很幸福。”

  “现在每天要带两个小孩太忙了,平时这里也很少有认识的人可以说说话,但还是会和宁波、舟山那边的朋友一起叙叙旧、聊聊生活,联络下感情。”罗女士说,做全职妈妈已经6年了,想等小女儿再长大些,自己外出找份工作,充实下生活,不能与社会脱节,现阶段只想做好在背后默默支持和鼓励丈夫的女人,做一个贤能的妻子。■记者 戎志虎

 

  王琰:一个85后军嫂的“寻常”生活

王琰和老公的婚纱照。

  “作为一个军嫂,我觉得相比起别人眼中聚少离多的辛苦,幸福的滋味反倒来得更多。”在宗汉城管中队担任文职工作的王琰是一个1988年出生的年轻军嫂,和在江苏某武警部队服役的老公于2014年年底相识,2016年结婚。

  王琰和老公是通过相亲认识的,经历过相处跟不断磨合之后,决定步入婚姻。因为军人这个身份相对比较特殊,王琰和老公的日常生活也和一般的夫妻不一样。老公的部队在江苏,聚少离多自然是常事。“要么是他来找我,要么是我去找他,我们工作都比较忙,一个月能碰上两三次面就已经比较好了,现在的交通非常发达,从这里出发到江苏1个半小时的高铁就可以到达。”

  但是有时就算定好了时间见面,老公时常会接到一些临时任务,买好票又退票已经成为了常事。“刚开始会不习惯,但是慢慢也觉得很平常了,以至于他每次提前跟我说已经买好了票,我总是会开玩笑说等你周五从部队出发了再跟我说。”王琰和老公的结婚时间定在了2016年的元旦,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元旦假期的公休而决定的。不仅婚宴如此,婚前结婚照的拍摄时间也是定在国庆假期,匆匆忙忙拍摄后,10月4日老公便接到任务立刻返回了部队。因此,就算是碰上了生日、结婚纪念日,王琰和丈夫也会合着各自的时间,提前找时间一起过。“他以前是一个不记得节日、生日的人,现在不仅能记住还会自己准备,这点让我挺感动的。”

  碰不到面,平时的时间只能依靠手机来沟通。军队的工作有更严格的时间要求,王琰说老公很多时候都是不能使用手机的。和一般的年轻女孩一样,如果吃到什么美食,碰到不少有趣的事,王琰也会想着第一时间和老公分享。“我们日常的微信沟通中,秒回什么的几乎是很少的,不少事情兴头都已经过去了可能才收到回复。作为军嫂,这样的事一定要理解和体谅。”王琰说,去年G20期间,是交往以来最长的一次“失联”了,老公在杭州的一个月时间都不允许使用手机。“思念自然是会有,G20结束,他获得了安保忠诚卫士的荣誉。作为军属,也是有一份隐隐的自豪之情。”■记者 葛雯莹

 

  王芳园:爱他,就愿与他相守相望

  “只要心在一块了,不一定要时时刻刻在一起。”上午9点,记者赶到市社保办事大厅二楼宁波银行的窗口,见到了正在为市民办理社保卡业务的军嫂王芳园,她的爱人在东海舰队某支队任职,几个月见不到一面是常有的事,“之前我生产,他把假期用完了,下次见面就只能我过去了。”

  王芳园和爱人阿茅是在高中认识的,但那时两人只有同学之谊,并无暧昧,直到大三通过校内网再次接触后,才慢慢擦出爱的火花。相恋六年聚少离多,她笑称,两人是柏拉图式的恋爱。

  因为在军队里,平日需要训练,有时还会出海执行任务,所以每次联系都是单向的,但只要一有空,阿茅就一定会给王芳园打电话。也正是这个坚持,让王芳园下定决心嫁给这个男人。“我们三观相符,志趣相投,他又这么坚持,我还有什么理由放弃呢。”于是,王芳园说服了父母,穿上了婚纱成为了他最美的新娘。结婚三天后,阿茅就被召回了部队。

  婚后的生活并没多大改变,除了电话联系,还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收拾房间,直到去年5月,这个家出现了一个变化——王芳园怀孕了。这个意外让两人惊喜万分,也让这个看起来柔弱的女人吃了不少苦头。

  怀孕前期,由于妊娠反应剧烈,王芳园几乎吃什么就吐什么,就连闻到米饭的香味都会感到不适,怀孕4个月体重只有89斤,之后又被检查出低血糖和妊娠期糖尿病,对她来说每一天都很难熬,这些事远方的丈夫听在耳里,疼在心里。

  在一次通话时,王芳园照常述说着最近的情况,丈夫沉默了一下突然说,要么这个孩子就不要了吧。然后是一阵沉默,两人默默地挂了电话。“我不舍得,虽然每天都很难受,但撑过去了就好。”终于一天又一天,挨过了几个月,各种反应开始减轻,体重慢慢开始回升,精神状态也慢慢好了起来。

  “偶尔也会觉得委屈,会想为什么别人家丈夫都能陪在妻子身边,而我就只能一个人。”王芳园说,都说军嫂不容易,这是真的,因为很多事情都得自己扛。

  1月6日晚上10点,正准备睡觉的王芳园突然感到一阵异样,掀开被子一看,床单上有一摊水渍,羊水突然破了!这比预产期提早了大半个月。

  “我躺在床上不敢动弹,外面又下着大雨,电闪雷鸣的很是吓人,爸妈听到响动都爬了起来,但他们又不会开车,最后还是叫了好心的邻居把我送到了医院。”王芳园回忆着当时的情景,虽然知道丈夫无法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忙,但自己的第一反应就是给他打电话,但是一直没能接通,“当时真的感觉很无助。”

  经过16小时的挣扎,王芳园终于产下了一名5斤多重的男宝,再次睁眼,看到的是连夜赶来的丈夫坐在床边低声抽噎。“你怎么哭了?”“我心疼你。”看着躺在床上脸色苍白、虚弱无力的妻子,这个流血不流泪的硬汉也不禁红了眼眶。

  “那个时候我就感觉,他是真的很爱我。”王芳园笑着说,现在宝宝6个月了,晚上都是跟着自己睡,一晚要喂好几次奶,有时候早上累得起不来床,但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心里就很充实。

  “其实,很多苦、很多累,你熬过去了,再回头想想也没什么。”王芳园是个积极乐观的人,她喜欢往前看,往好处看,她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人,“生产时,他能赶回来看孩子第一眼;工作上,单位很有人文关怀,从怀孕起就对我很照顾,知道我一个人带娃晚上休息不好,特意把我调到轻松的岗位上;在生活上,有父母帮我。再过几年,阿茅也能退伍转业回来,我们一家三口也能生活在一起了。我还能再要求什么呢?”■记者 冯梦苓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