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新闻

韩电定制冰箱吸引欧洲非洲客商
2017-08-14 10:04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炎炎夏日,热了冰箱一族,可你若以为它们只是商场里长相无差的“大陆货”,你就错了。在庞大的冰箱家族里还隐身着一群骄傲的“小众”族人,它们的出生往往带着某种特殊的使命,比如对抗赤道的炎热,补足大草原奇缺的电网。

  在宁波韩电电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马德刚看来,这些定制冰箱虽小众,市场可真不小。2005年,韩电还是个初出茅庐、刚涉足冰箱行业的嫩小伙,当时海尔、美的等早已在国内冰洗行业笑傲江湖多年,而短短十年间,诸如韩电这样的无数企业杀进这个行业,仅在慈溪就曾有70家之多,每年中国冰箱的供应量达到8000万台,产能严重过剩。

  老大依旧是老大,过剩的份额总是留给中小企业。面对红海一片,韩电求变。韩电看中了日渐兴盛的私家定制、纯手工制作的理念,尝试针对特殊人群的痛点来研发相匹配的冰箱。或许你会问,冰箱除了冷藏冷冻,还会有哪些需求?欧洲身材高大的用户会跳出来告诉你,他们希望冰箱如他们自己一般人高马大。某个有意思的调查问卷显示,平均每户家庭每天开冰箱的次数至少五六次,累计到一年就是2000多次。脑补一下,若你每次都需要弯腰开冰箱取物,确实会慢慢抗拒起这个大家伙。一群欧洲客人大约是忍耐不了了,满世界地找“1.8米个头、500L身材”的单开门冰箱。这让韩电看到了机会,决定一试。

  别以为“高个子”冰箱就是尺寸变一变,这带来的问题不少。“每个冰箱都有一个制冷装置,叫蒸发器,它的制冷效果是有亲疏远近之别的,就像家里开取暖器,越靠近它会越感到热,反之则温度下降。”马德刚说,也就是说空气的导热与导冷都存在着不均匀,面积大,意味着容易拉大温差,降低制冷品质。而另一个悖论也让马德刚很头疼,体型变大,能耗自然上升,这是最简单的道理,可欧洲节能要求非常高,基本一款二门冰箱一天耗电要控制在0.4千瓦时以内,也就是两三天只消耗一度电。

  制冷系统要重新研发,保温层要重新开发,压缩机要用高效的,门封还得再改进……看似简单的尺寸要求,却意味着普通冰箱的技术要推倒重来。整整六个月时间,韩电整个研发团队骨干人员全部投入到这款新产品的开发中,他们尝试把原本方形的蒸发器变成了覆盖范围更广的长条形,还添加了辅助的通风道,专门向冰箱的“边远地带”输送冷风,另外,还在冰箱内部布点了几个传感器,一旦哪个点温度高了,就启动送风系统,最大程度实现制冷的均匀性。多次试验后,韩电交出了一款完美的产品,各项标准都符合法国要求,一举拿下了第一批约1000台定单。

  在冰箱定制领域走得时间越长,马德刚发现空间越来越大了。韩电里一款太阳能冰箱销量成长得最快。“非洲客商找到我们,说他们当地电网非常不稳定,每天只来几小时的电,冰箱基本没法用,可他们动辄40度以上的高温,对冰箱的需求是非常大的。”马德刚一听,来劲了,他思考着通过改变压缩机的负载,让冰箱能直接用上12/24V直流电源供电,同时要研发出“储电的装置”,配上太阳能光伏板,就能解决离网使用电器的难题。

  马德刚没想到,当年突发其想的“离网电器”,如今已是世界性的课题,应用非常广。比如,中国一些地方的牧民到处游牧,也会有电网到达不了的地方,也要用到离网电冰箱。预计市场总体需求量在每年500万台左右。像这样,每年韩电都会有几十款奇特的定制新品诞生。马德刚说:“定制冰箱每一款的销售量都不会太大,那高个子冰箱一年也就几万台产量,但因为独我们一家生产,利润却是大众款的两三倍。”而对韩电来说,定制冰箱更为重要的意义是,让他们找到了一线品牌不能覆盖的细分领域。近几年,在冰洗行业业绩一片下滑下,韩电每年实现20%的增长,年销售量200多万台,产值20亿元。■通讯员 未醒 记者 张金科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