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强对流天气后,记者探访海塘——
雷雨大风造成数百万元损失 养殖户忧心台风天重蹈覆辙
2017-08-16 09:06   稿源:慈溪日报

图为被强风刮倒的钢棚。■摄影 见习记者 黄凯

  慈溪新闻网讯 雷雨大风侵袭后的海塘,像从车祸里劫后余生的伤者,身体受到了损害,精神上也蒙上了一层阴影。

  13日夜间,慈溪经历了一次雷雨大风天气,气象站点记录到的最大风力和降水量出现在西北一角,这正是占地7000余亩的周巷镇龙武渔业合作社所在区域。在当晚的大风中,部分渔业设施和用房被风吹垮;雷击引起的长时间断电,更是导致了数百万元的损失。目前,养殖户已开始紧急补充增氧设备和重建管理用房,尽力消除这次极端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但对于后面可能要来的台风和“秋老虎”,养殖户们仍然心存忧虑。

  大风吹垮30余间用房

  13日夜间8点左右出现的雷雨大风,称得上来去匆匆,前后持续时间十多分钟。其威力却让所有的养殖户仍心有余悸,养殖户们都说,这次雷雨大风的影响已经超过了一般台风的影响,也是十多年来最强烈的一次狂风。

  15日上午,在东倒西歪的大棚内,从事泥鳅养殖的许光耀告诉记者,他花了两个月时间搭起的500平方米的孵化大棚和覆盖200多亩泥鳅海塘的防鸟网被吹垮,3间管理用房倒塌,两名员工还为此受了轻伤。记者看到不少管径2.5厘米-10厘米的钢管呈弯曲状,或干脆折断。许光耀说,这都是标准的自来水管,不是亲眼看到、亲身经历,很难相信这种强度的钢管大棚也会被吹垮。

  记者在现场看到,防鸟的丝网大多被刮破后匍匐在地,连带拉弯了拴网的桩管。许光耀说,今年是他到周巷这边养泥鳅的第一年,特意从山东专门买来的新网。光建棚和张网的材料费用,损失约在15万元。当着记者的面,许光耀捡起地上的一小块防鸟网,用手使劲拉扯网眼也没有开裂。

  “白鹭这些水鸟都是国家保护动物,不能抓捕,只能张网隔开。”许光耀说,防鸟网倒伏后,他一开始放了几箱炮仗吓退海鸟,但是面积太大很快发现无济于事。记者采访的半个小时里,海鸥、白鹭、水鸭等随处可见,惬意自如地跳入塘中啄食着泥鳅。许光耀只能远远看着,毫无办法。当晚,这场雷雨大风一共吹垮了养殖场30余间用房、大棚,相关损失40余万元。另外,不少海塘的低压电线和增氧设施被刮断、损坏。因为风骤雨急,海塘上的建筑大多不够牢靠,不少养殖户选择就近跳入两三米深的沟中,才避过了一劫。

  千余亩虾塘损失过半

  13日这天,也是龙武渔业合作社第一次组织对120亩虾塘进行捕捞的日子,预期目标两千斤,实际收获翻了近一倍,养殖户们都沉浸在丰收的喜悦和期盼之中,没想到当晚就遭遇极端强对流天气的袭击。据合作社负责人施建忠介绍,当晚8点10分,受雷击影响海塘上7个变压器3个出现了问题。在周巷供电所抢修人员的努力下,1个小时就修复了其中一个;而另两个接引杭州湾新区线路的变压器直到第二天早上5点半才恢复供电,导致1500亩虾塘损失过半。

  对养殖户来说,近期频繁发生的雷阵雨天气不利于生产。带来的雨水会迅速改变虾塘的水环境,容易引起对虾生病;而强对流天气会导致气压降低和水中缺氧,危及对虾的存活。这种时候渔民会整夜不停地在海塘边巡逻,随时根据虾塘的情况打开增氧泵。

  13日晚上,和所有断电虾塘的养殖户一样,50多岁的屠世益通宵未眠,紧张地在自家80亩虾塘上来回巡视,使尽了浑身解数增加虾塘的含氧量。不仅发电机全开,光增氧粉和增氧制剂投放就花了近3000元。但最终,近半数接近成熟的对虾浮起了头,损失在20万元左右。“哪怕能提前一个小时,损失也不至于这么大。”屠世益说,凌晨3点半的时候,大家都还在较着劲,眼看常规手段顶不住,有养殖户直接跳入塘里游泳,或者用船桨不停地拍打、搅动水面。但到了凌晨4点半,所有人都疲惫之极,无奈放弃了努力。

  记者了解到,这1500亩平时套养着鱼类的虾塘,光对虾的损失就超过了400万元。其中,300余亩与多所科研机构合作的对虾养殖项目也受到了影响。到第二天上午,养殖户们来不及休息,忙着打捞浮头的鱼虾,以防止败坏水质、影响剩余对虾的生长。

  从4月开始放养虾苗以来,养殖户们已经撑过了湿热的梅雨季和酷暑难耐的7月,没想遇到了这么一次少见的雷雨大风天气,造成了如此大的损失。采访中不止一位养殖户表示,对于后面可能要来的台风天、“秋老虎”和随之可能发生的用电故障,实在放不下心。■记者 杨贯 见习记者 黄凯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头等大事”的十年“功”...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一集《擘画...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两国要...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中德关...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主席同德国总理朔尔茨...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
长图丨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
新华社权威快报 |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
【央视快评】用党规党纪校正思想和行动
习言道丨这“两张报表”为何如此重要?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法治中国
在消博会,找到消费市场的活力密码
国家安全 我们守护
易炼红调研省国家安全厅:淬炼绝对忠诚 ...
十五届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关于舆论监督的五对关系
浙江新增1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钱江观潮丨一位“磁铁型”人才引来37支...
钱江观潮丨女警沈超怡:练成火眼金睛 ...
关注脑健康 预防脑中风
横河提升营商环境利企便民
我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渐入佳境”
胜山打造“中心+执法”聚合力模式 按下...
力促全融合技能提升 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
宁大科院师生作品入选“儿童图画书创作1...
男子叫来妻子“代驾” 结果还是酒驾了
初次亮相的慈溪半程马拉松 何以征服“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