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将清凉和关怀送到车间一线
桥城企业防暑降温措施贴心又暖心
2017-08-18 10:03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炎炎夏日,对白领来说能有办公室可以坐、空调可以吹,那么,桥城的企业工人在车间一线的作业环境清凉吗?企业是如何防暑降温的呢?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为让一线车间员工安安心心上班、度过一个凉快的暑天,我市许多企业在员工防暑降温方面下足了功夫,想方设法推出各种贴心的防暑降温措施,为员工提供舒适的工作环境,将清凉送到车间,确保一线员工身心健康。

  防暑降温措施五花八门

  防暑降温工作是一项季节性很强的劳动保护工作,直接关系到员工身体健康和企业生产安全,而我市制造业比较发达,一线员工占了企业很高比例,许多企业在车间都安装了空调、冷风扇、水帘墙等制冷设备设施,也有的放置了冰块,用来降低室内温度。如公牛集团新厂区安装了中央空调,老厂区安装了水帘墙,并为一线车间员工每人配备了电风扇,制冷效果明显。

  除了制冷设备外,许多企业还配备了冷饮药品。在慈溪福山纸业橡塑有限公司车间里,放置着克痢痧胶囊、风油精、龙虎人丹等解暑药品,每天会发放一些冷饮、茶水、棒冰、绿豆汤等,有时还会发放西瓜、桃子等水果,车间员工有需要可以随时享受这些东西。记者发现,这些传统的东西成了许多企业车间夏日防暑降温的标配,使员工感受到了企业的浓浓暖意。此外,一些企业还发放高温费、放高温假,缩短上班时间或避开高温时间段上班,还专门组织员工讲解防暑降温知识。市民黄先生说,今年天气很热,他们厂已经放了两天高温假了,虽然天数不多,但也是好的,可以在家休息,调节下身体。而观海卫米之缘年糕厂向每位员工发放了一天10元钱的高温费,一连发4个月,受到了员工好评。

  车间温度普遍比较凉快

  企业防暑降温措施花样繁多,一线车间温度到底如何?记者实地走访了一些企业,去感受车间的实际温度。近日,记者来到观海卫工业园区东区的公牛集团老厂区,当时室外温度已快接近40℃,但刚一走进制造部装配车间,顿时一股凉意袭来,原来墙的一边安装着水帘墙,另一边安装着排风机,用来排风形成对流,人体感到比较舒适。

  位于古塘街道的宁波贞观电器有限公司二楼的注塑车间里,装配着一台台冷风机,走在里面能感受到阵阵凉意,而在三楼的装配车间里,也放置着多台大功率立式空调,室温在30℃左右。车间负责人姚主任说,因为是老厂房,根据不同工种,有的需要通风,有的需要封闭,就添置了不同的制冷设备,而在慈东的新厂区还安装了中央空调。

  记者走访发现,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厂,都越来越重视员工一线车间作业环境,在夏天把降低车间温度作为防暑降温的首要任务,这些厂里的车间温度基本保持在28℃-32℃之间。记者对多个企业车间实地观察,发现温度起码要比室外低七八度,比较凉快,许多一线作业工人额头上都没有汗珠流下来,衣服也没有汗渍印迹,他们都专心地忙着手中的活。

  ■记者手记:

  员工健康是企业宝贵财富

  享受中央空调,吃到冷饮药品,领取高温补贴,在家享受高温假……采访中,许多车间作业人员对于企业在高温下推出防暑降温措施感到满意,觉得身体舒适些,干活也更加有劲了。“现在工作环境很好,都有空调吹,坐在里面很舒服,心情也不会烦躁,人也不会中暑。如果真的生病了,公司还会派专车送往医院,工作环境这么好也不想跳槽了。”在某企业工作了5年的黄女士说。

  近年来,许多企业坚持把保障职工安康权益作为公司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改善职工劳动条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在夏季高温天气,改善暑天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关爱奋战在一线的职工,已经成了企业的一门必修课,企业纷纷制定应急预案,开展“送清凉”活动,为生产一线员工送上清凉,有效地起到了防暑降温效果。

  “气温持续走高,企业必须推出一些措施来保障职工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做好高温期间防暑降温工作。”公牛集团工会相关负责人说,其实员工也是企业的一笔重要财富,员工身体健康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产力,工作环境好了,身体健康了,员工活力才会得到激发,工作效率也会提高。不少企业工会负责人也赞同这样的看法,觉得一线员工的防暑降温需求应该落实到位。员工离职率的变化,可以反映出他们对企业是否感到满意。采访中,记者也询问了多位车间主任,他们对夏季车间员工的低离职率普遍感到满意。一企业装配车间的龙主任表示,以前夏天离职率比较高,现在离职率反而比非高温天气还要低,这得益于企业对员工的关心,尤其对工作环境的重视。确实,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好的工作环境才能留住员工。■记者 戎志虎 通讯员 黄克纯 徐幼蕾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联播观察 | 中德领导人会见 习主席强调...
镜观·回响丨从一湖水,看长三角生态共保...
习言道|中德合作对双方有利,对世界有利
联播+| 春和景明 跟着总书记写好中国绿...
镜观·回响丨从一个区,看长三角更高水平...
【讲习所·中国与世界】习近平:中德要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