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电商在浙江有多热?哪些东西卖得最火?看看这组大数据
2017-08-20 09:51   稿源:浙江新闻

  制图:浙江商务

  出门不带钱包,从买菜到看病,全程手机搞定;想吃水蜜桃不必下单购买,山里的农家一到丰收季就给你一箱箱快递过来;高考志愿填报季,冲着炙手可热的就业前景,家长和考生纷纷将“选票”投给电商专业……

  自2013年9月我省推行“电商换市”战略以来,省商务厅每年都会出版一本全面深入剖析行业发展态势的“白皮书”。到了今年,纸质版“白皮书”摇身一变为一组组时尚的“大数据”。近日,省商务厅发布了《浙江省2017年上半年网络零售统计数据》,这一组组大数据的背后,是浙江人被网络经济彻底改变的日常,是深入骨髓的网络思维让都市生活变得越发有滋有味。

  想吃鲜果可先认养果树

  “城乡一家亲”有了电商版

  在庆元县横坑村,城市里来的游客可以付钱认领山上的果树、田间的庄稼。待游客走后,果树和庄稼就由村民负责照看,丰收时它们的“主人”既可以前往摘取,也可由村民摘取后快递到家。这种农家由单纯“卖产品”逐步转向“卖服务、卖体验”的转变,不但留住了城里人的胃,更留住了他们的心。果树和庄稼的认养,不仅带动了当地的种植业,更“以小博大”,推动了民宿业、餐饮业和旅游业的发展。

  在遂昌县高坪乡茶树坪村,有一块300多亩的山垄田,面积虽不大,种植的也是最平常的稻米,但为了让这块山垄田搭上旅游的快车,在一众山水间脱颖而出,村支书在网络上发起“让你成为梯田稻米体验师”和“稻子黄了,爸爸带你割稻子”两个众筹项目,游客因此纷至沓来。“80后”李梅涛从小生活在大都市,青山绿水在平时旅游中也见了不少,可是来来往往间,并没有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前往茶树坪村游玩,让他第一次体验到了爷爷辈的农耕生活,直呼“过瘾”。

  目前,全省越来越多的地市尝到了农村旅游与电子商务深度融合的甜头,这种集吃、住、购、采以及亲子游于一体的新消费模式,让很多都市上班族一到周末就对密布全省的美丽乡村心心念念。进入暑期后,江浙沪一带的避暑大军更是挤满了全省各地的民宿、农家乐,绘制了一幅幅升级版的“城乡一家亲”。

  ●“大数据”宝典

  城里人通过网购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购物快感,而越来越多浙江的农家,正通过网络开启致富的门槛。以浙江省“电商专业村”为例,目前全省506个“电商专业村”直接带动20万人就业,占电商村人口总数的25%,充分体现了农村电商正成为农民创业就业的“热土”。

  跨境联姻实体店吸人气

  服饰鞋包最受欢迎

  制图:浙江商务

  “找海外代购是一件挺头疼的事情,发货特别慢,价格也不透明,容易吃哑巴亏,最让人担忧的还是商品质量没法保证,怕买到假货。”不少人在“海淘”过程中,发出过这样的感慨。不过,对于杭州的白领来说,几乎每个城区都有物美价廉的跨境电商实体店,让居民们可以就近享受“海淘”的乐趣。

  区别于很多主打旅游的特色小镇,杭州下城区的跨贸小镇,是一个主打跨境贸易的特色小镇。在这里,全国首条跨境电商出口流水线每天载着几万件小包出口到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而进口流水线则载着全球的商品跨境来到国内。在这里,既有从线下体验到线上购买的轻松“买全球”海彼购商业街O2O模式,更有倡导“西引新生活”品质生活理念的国内首家跨境生活综合体“西狗国际”。在百亿级商圈武林广场,很多人在武林银泰邂逅了杭州保税进口商品直营中心“银泰西选”;今年5月底重装回归的国大城市广场,也引进了主打“免税”和“会员制”的美妆实体店GDFS……在温州、义乌、海宁这些主打出口贸易的城市,这两年也开始引进各类跨境电商实体店,当地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淘到进口日用品、食品等。

  ●“大数据”宝典

  制图:浙江商务

  浙江人通过各类跨境电商平台,买的最多的是哪些东西?不是尿不湿,也不是奶粉。大数据显示,服饰鞋包、家居家装、3C数码等三大行业居全行业网络零售额前三名,占比分别为36.11%、18.53%、9.64%,相当于全行业网络零售额的64.28%。

  电商跻身高校抢手专业

  运营推广技术人才需求大

  参加完毕业典礼,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王星露返回工作岗位,继续掌管她所在公司在速卖通上开设的汽配店铺。王星露学的是国际贸易实务专业,主攻跨境电商方向。相较于其他大学应届生,王星露显得很从容,她不仅以优异的表现为自己的大学生涯画上圆满句号,还提前找到了专业对口的工作,大学所学专业知识让她在工作上如鱼得水。

  王星露不是个例。在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国际贸易实务专业跨境电子商务方向的2017年毕业班里,44名毕业生,除两人继续深造,两人自己创业,其余毕业生全部提前一个学期找到对口专业的工作,就业率达百分之百。

  “企业对于电商人才,尤其是跨境电商人才的需求真是‘求贤若渴’。”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国际贸易实务专业负责人唐夏韵老师介绍,“基本是1名学生超过3家企业抢着要。没有要到人的企业和学校提出,要把还在读大二的学生招过去当实习生培养。”

  《杭州市2016-2017年度跨境电商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显示,本地跨境电商企业对通用类、商务类、跨境类人才的需求呈现出四个明显的特点:一是要求熟悉外贸规则及平台运营,尤其是熟悉外语又精通外贸和平台运营的人才,更是“千金易得,一将难求”。二是外语能力要求高,语种范围有所扩大,均对外语口语、阅读和书写能力提出较高要求。三是计算机技术人才需求量大,网站构建技术、网络信息技术的人才尤其受到青睐。四是跨境电商人才比较重视实际操作能力。

  企业求贤若渴,而考生和家长们填报志愿、选择专业时,对电商也是青睐有加。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是我省首批设立电商专业的院校之一,去年该校电商专业报考人数再次出现大幅增长,职高生报考/录取的比例超过170%,学校不得不在前年的基础上扩招80人。今年4月,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电子商务专业,则以55:1的报录比例成为“最难考”的专业。

  由于众多院校都加强了校企合作,很多新生从大一就开始实战锻炼,要是遇到“情投意合”的企业,往往人还没毕业,后者就已经抛出了橄榄枝。近100%的就业率也使得电商专业成了名副其实的新版“金饭碗”。

  制图:浙江商务

  ●“大数据”宝典

  2016年浙江省跨境电商人才需求分析报告结果显示,目前企业对于跨境电子商务人才需求最为迫切的是营销类岗位(销售、推广、客服等),占56.14%,其次是商务管理类岗位(采购、物流、平台操作等),占29.57%,运营、策划类岗位以及技术类岗位分别占8.93%和5.36%。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