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买机票付款时不明不白贵出好几百?
你可能是被“搭售”了!
2017-08-20 09:51   稿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很多旅客在互联网上购票时,有时会发现最后支付的价格与最先看到的价格不相符,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实际上这是网络服务商的搭售行为。中国民航局近日发布要求,严禁互联网机票销售中的“搭售”行为,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票务投诉量增加近3倍机票“搭售”问题居多

  中国民航局消费者事务管理中心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他们受理的消费者关于票务的相关问题投诉已达3000多起,投诉总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将近3倍。其中机票“搭售”在消费者投诉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记者体验:1720元的机票付款时变成1960元

  记者近日登陆一家大型旅游在线平台,进行网购机票体验。记者随意找到一个本月21日从北京飞往海南三亚的航班,航班机票票价标明是1720元。

  但当点击预订,进入购票页面时,票价却变成了1960元。票价下面还有几行小字,显示的是各类保险、酒店优惠券等附加服务的价格。所有这些附加服务再加上机票,总价恰好是1960元。

  记者致电客服,客服声称不用可以取消,并非捆绑销售。但在购票页面上,记者发现,贵宾休息室、保险费都是默认勾选好的,如果不要这些服务,需逐个取消,但如何取消,怎样操作,页面上没有任何清晰、明确的提示。

  机票“搭售”已成常态消费者很容易掉入陷阱

  相关资料显示,2015年底,一位姓唐的消费者,网购机票被某网站加价,后被告知,加价部分是“搭售”的保险。唐姓消费者认为这是欺瞒行为,并据此向有关方面投诉,同时向售票网站索要相当于机票全价3倍的赔偿。

  2016年2月,一位姓沈的消费者在另一家旅游网站上购票被加价,所购票价全额比机票原价高出了一倍多,且不支持退签,加价部分包括搭售的航延险和航意险。

  而实际上,当下在不少旅游在线平台上,“搭售”常常与打折机票绑定,且越是低价票,绑定项目越多,这几乎成了行业中的惯例。当消费者看到打折机票,就会不假思索地迅速下单支付,结果一不小心就落入了捆绑搭售的陷阱。

  专家:这属于强制消费违反多项法规

  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会长邱宝昌表示,这实际上就是一种强制消费,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第九条规定的消费者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同时还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违反了消法的第二十六条,即条款、服务一定要以显著的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不能加大消费者的义务。

  业内人士分析说,目前在线旅游企业的机票价与航空公司官网上一致,光靠售票盈利空间不大,而搭售额外项目就成了旅游企业赚钱的重要渠道,如果用户没有发现,购物券、服务券、停车券被搭售出去产品,就为在线旅游企业赢得了利润。

  民航局:严禁机票“搭售”维护旅客合法权益

  中国民航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近日表示,当下许多在线航空机票的销售平台,甚至部分航空公司的官网,把贵宾休息室和保险等服务产品与机票捆绑搭售,并采取默认选项的方式,出现在购票环节当中,这样容易误导旅客,在旅客识别不清楚的情况下,很容易购买到不需要的服务和产品,花冤枉钱。对此,中国民航局要求,必须予以禁止。

  此外,在网络销售当中,误导消费者的行为还不仅限于机票搭售,还包括机票改签、行李托运等等。下一步,民航局要增加对凡此种种的网上销售行为的规范。

  中国民航局此次还明确要求,中国航空运输协会要按照相关部署,加强对销售代理企业的监管,推进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的专项整治,加大对票务违规行为的惩戒力度,改善广大旅客网上购票体验。与此同时,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和监管局,要对辖区内的互联网机票销售行为依法实施监管,维护航空运输市场秩序和旅客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