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新闻

打好“盘活存量”攻坚战 优化国土“双保”能力
——访市国土资源局局长何建立
2017-08-21 09:22   稿源:慈溪日报

  消化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3200亩,完成低效土地再开发1200余亩,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供应工业用地1366亩,比去年同期增长3倍;搭建工业用地二级市场交易平台,工业招商项目土地弹性出让试点扩面推进中;省国土厅将慈溪作为宁波市唯一县市下放省级行政审批权限,已受理编制新增建设用地4个批次近千亩……今年以来,市国土局围绕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建设总体要求,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加快国土供给侧改革,打响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攻坚战,积极优化国土资源保障保护服务能力,为振兴慈溪实体经济保驾护航。

  无论是扩大有效投资,还是增加实体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国土资源的要素支撑都是重中之重。为有效保障我市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重大产业平台、重大基础设施及民生项目的开工建设,下一步,市国土局将从强化国土资源要素保障、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审批提速服务优化等方面狠下功夫。

  聚焦“亩产论英雄”,全力打好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攻坚战。今年,周巷镇镇北园区引入奥云德、帅威电器等企业,消化存量用地近290亩,为促进项目引进、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和政府收益带来了综合效益。截至6月底,我市还有批而未供的工业用地5200余亩,如全部消化利用,将为慈溪工业经济发展提供上百亿元的投资支撑。“我们将督促帮扶开工一批、收回盘活一批、改变用途出让一批、推进低效用地开发一批,用足用活现有政策,强化产业项目盘活的督查和服务工作。”市国土局局长何建立表示。去年,市国土局在全省率先创新出台《慈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业用地弹性出让的实施意见》,自实施以来已完成生活污水处理设备生产线、年产6000万套高精密深沟球轴承生产线等9宗427亩优质项目的弹性出让,有效地推动了我市的招商引资工作。今年,该局又联合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国税、地税部门搭建交易平台,在宁波市内率先激活工业用地二级市场交易,在重大产业平台、重点镇对市外引进的优质项目实施弹性出让扩面工作,提升我市工业用地节约集约水平,进一步激发二级市场活力,为招商引资的优质项目提供国土资源支撑。

  进一步加大对新的工业、产业用地和新的发展空间用地要素的保障力度。目前,市国土局已建立了4000亩用地保障项目库,全面启动一对一服务用地,主动深入用地单位,大力保障高新产业园区和滨海开发区工业用地,以及新城河综合改造二期和三期、市四灶浦南延拓疏二期工程等市级重大项目落地;同时有力推进土地出让,力争下半年再出让国有建设用地1700亩,其中滨海区、高新区、物流园区三大产业平台出让1250亩。

  强化资源保护,全力抓好土地督查整改工作。针对6月中旬国家土地督察上海局来我市开展土地全域督察时发现的问题,认真落实闲置和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工作,督促相关镇和建设平台对闲置土地的利用,对消化进度缓慢的责任单位进行约谈和问责。同时,扎实推进“一严查两整治”亮剑专项行动,严查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行为,整治农村房屋和设施农用地违法违规问题。

  勇于担当担责,全力做优服务工作。“我们既要筑牢廉政风险防控,又要为振兴实体经济担当担责。”何局长说,“我们既要依法行政,又要敢于创新,积极为企业提供最优服务。”今年3月,我市全面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交易、税收、登记全过程一窗式受理,率先在全省将不动产登记办理放权至7个中心镇及重点镇(街道),构建了“就近办、零距离、一站式”的慈溪模式,受到了省、宁波的高度肯定;7月,整合集中国土“三项半”行政审批事项,构建形成“国土大审批”格局;组建了8个“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全力服务市级36个攻坚项目的难题破解,帮助企业破难解困,确保“抓一项成一项、干一件成一件”,全力以赴保障慈溪实体经济振兴。■记者 陈益维 通讯员 郁利聪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