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年均投入10亿
周巷大手笔打造“美丽集镇”省级样板
2017-08-22 08:49   稿源:慈溪日报

周巷片:兴业路夜景图。

天元片:天潭路美景图。

一大门户:天元大道与周宗公路交叉口门户“窗”效果图。

  随着一条条道路立面景观提升工程的改造完成,这几天,新完工的兴业路、环城北路正以全新面貌亮相。每当夜幕降临,道路两旁整齐划一的立面招牌,交相辉映的景观小品和绿化,在璀璨的灯光照射下,组成了一幅幅流光溢彩的城市夜景图,美不胜收。这只是周巷镇“美丽集镇”建设过程中的一个缩影。为大力提升小城镇“颜值”,2017年至2019年,周巷镇将年均投入10亿元,全力打造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其中,今年投入9.3亿元,实施改造提升项目53个。

  重点推进两大片区

  周巷镇省级样板镇创建重点是推进两大片区的建设。

  按照省小城镇环境整治要求,周巷镇迅速编制出台了《慈溪市周巷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并划定了周巷片7.5平方公里、天元片1.3平方公里范围作为整治重点区域。“我们邀请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院进行设计,主要突出天元明清中式风格和周巷建成区现代简约风格。”周巷镇城建副镇长周立平说,根据规划,天元片区作为省级样板,以天潭路为轴心,今年共实施22个项目工程,投资1.5亿元;周巷片作为宁波市级样板,将围绕建成区旧城改造提升,今年共实施31个项目,投资约7.8亿元。这两大片区,总投资将达到9.3亿元。截至今年7月底,已有39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为73.58%。目前,有10个项目已完工,占总项目的18.87%,另有13个项目完成了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8月份进入招投标阶段。

  大力提升三大门户

  把小城镇整治与周巷产业特色相结合,是周巷创建省级样板镇的一大亮点。

  在推进两大片区建设同时,周巷镇重点突出了产业特色,对3个入城口进行精心改造,提升入城“门面”。据介绍,这3个入城口分别为中横线与周西公路交叉口、中横线与周庵线交叉口、天元大道与周宗公路交叉口,计划投入资金450万元,分别在3个入城口转角处打造各具特色的“周巷景观”。

  在周巷镇城镇办提供的效果图中,记者看到三大门户分别以不同形态的雕塑和背景墙等为打造主体,将这些景观与周围环境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其中,天元大道与周宗公路交叉口,打造的是一个关于“窗”的景观,将传统家具制作工艺演绎以背景墙的形式展现出来,结合景观环境形成重要的历史文化之窗,展现周巷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我们计划引入黄花梨、古旧家具、海涂文化等周巷特色,通过设计主题构筑物、改造绿化景观、加强环境管理,着力提升入城口节点的景观形象。”周巷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负责人说。

  全面实施路网“整容”

  道路是城市的命脉,道路建设,改变的不只是交通,还有一座城市的容颜。

  随着创建号角吹响,周巷镇对全镇道路进行大“整容”,全面提升路网建设水平。连日来,作为连接中心城区的主要骨干道路——开发东路道路改造工程仍在紧锣密鼓进行,记者从芦庵公路至镇东路一路过去,大型设备机声隆隆,施工人员马不停蹄。水泥路面改成沥青路面、绿化带内设置景观带、增加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这条总投资6000余万元的道路,可望于今年底全部完工。

  为加快提升小城市“颜值”,近年来,周巷镇大手笔改造提升路网工程,天潭路、兴业路、环城北路等一条条道路焕然一新,有的已成为吸引人们欣然前往体验的景观道路。今年,该镇再出大手笔,计划两年投入4.1亿元,对全镇12条道路进行全面改造提升。记者从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进度表中看到,到7月上旬,天潭路西延工程、兴业路、环城北路、周西公路立面景观提升工程和杭湾路人行道改造工程均已完工。同时,全面启动了开发东路、和通路、界塘片中心直路、新周塘公路立面等道路的改造提升工程。全长2060米的兴业路是周巷镇主要的商业街,经过前几年的扩建和改造后,道路宽敞整洁,两侧墙面格调统一,沿途绿化美观。今年,该镇又投入1000万元进一步实施立面景观提升工程,特别对该路段原镇文化宫广场实施重点改造,新建景观廊架、树池坐凳、景墙等,并种植草坪,安装灯饰。周西公路立面提升工程也已全线完工,它和兴业路南北贯通,夜幕中,犹如一条金色长龙蜿蜒前行。

  专项攻坚三大难点

  作为慈溪西部重镇,周巷镇区域面积大,人口多,大小道路交叉穿插,再加上新城开发和老城建设千头万绪,给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推进带来了不少难题。

  周巷镇成立了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由镇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督战,6个专项行动小组由该镇分管副书记、副镇长牵头,排出任务书、时间表和作战图。

  “在推进过程中,我镇面临的最大的三个难题是背街小巷的脏乱差,严重影响城镇秩序的线乱拉和车乱开乱停现象。”周立平说,特别是开展线乱拉整治,该镇对存在问题的13条道路通过逐户走访摸清线路现状,并对原有线路进行整合,同时逐一出台方案进行破解。

  目前,“线乱拉”专项整治的规划已全部完成,329国道周巷段、开发路“线乱拉”整治已与道路改造同步推进,镇东路、滨江路等道路整治也开始施工。“作为‘线乱拉’整治重点推进的天潭路,前期省检查小组测评中已基本合格,接下来,我们还要进一步推进该项整治,力求实现‘优秀’目标,以达到省级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的高标准要求。”为解决建成区“车乱开”现象,周巷镇对交通安全隐患、设施缺失点位进行全面系统调研,确定16条道路严管路段、排摸堵点乱点79处,列出问题清单39处,明确治理目标和任务。目前,已完成建成区主要道路天潭路3处、兴业路7处违停抓拍系统的安装调试,并新排摸选定了18处电子监控设备点位,将加快安装进程。为更有针对性地治理交通秩序顽疾,该镇又邀请宁波工程学院交通研究院编制道路交通综合规划,通过系统规划更加科学合理布局道路交通设施,改善城镇秩序。

  打造省级“美丽集镇”

  作为慈溪唯一正在创建的省级小城镇综合整治样板镇,周巷镇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镇将全力以赴,严格按照作战图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快项目推进速度。

  “下半年,周巷片主要推进项目是滨江路道路线路改造、滨江公园改造工程和环城北路西侧景观提升等,同时企业路、半夜江路、吴家路等立面提升工程也将抓紧实施。”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天元片区也将加快实施芦庵公路、永淦古玩(二期)、天潭路等立面和景观改造提升工程。

  与此同时,该镇将持续深入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全面开展城乡环境“六个全面”整治行动,进一步深化完善“环卫一体化”保洁模式,力争10月份前全面完成“以桶换桶”。并对已排摸发现的乱点、堵点、设施不足等问题抓好治理,对建成区重点区域、路段查漏补缺,加大监管,有效消除空中蜘蛛网、取缔马路市场,努力提升城镇整体形象。

  “通过全力打造,力争今年成功创建省级小城镇环境整治样板镇。”周立平说,根据周巷小城镇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在今年创建成功的基础上,未来两年,周巷还计划再投入20多亿元,进一步提升创建成果。也就说,加上今年投入的9.3亿元,三年中,周巷镇共将投入30多亿元巨资全力打造省级“美丽集镇”。■记者 陈利群 实习生 胡宇佳 通讯员 傅超杰 郑杰霞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