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又是一年七夕节来看看 年轻人的慈溪式相亲
2017-08-28 08:50   稿源:慈溪日报

  又是一年七夕节,相亲、脱单、秀恩爱的话题开始刷屏。与此相呼应,近来“中国式相亲鄙视链”和“中国式相亲价目表”的两张图也大热了起来。户口、房产、学历成了单身男女的价码,明码标价像汽车一般划分为顶配、高配、标配、低配、简配、不考虑等6个等级,其中,女博士不幸躺枪,成了简配,而属羊人士也是莫名其妙地躺枪,“属羊人命不好”的迷信思想使得即便对方的硬件条件再适合,只要属羊,基本就不考虑了。面对这样的“鄙视链”,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慈溪的80后、90后,他们都表示不能接受“鄙视链”的疯狂,“属羊的吃你家草了?”“这跟菜场挑菜有什么区别?”“门当户对也没什么不好,但这样的条件着实有些畸形。”……那么,慈溪式相亲如何?相亲到底受不受年轻人欢迎?相亲时的择偶标准又是什么呢?这个七夕,一起来听听现在的年轻人怎么说。

  80后看相亲:

  我们也看重物质

  但更讲求情怀

  每个时代的人身上都有属于自己年代的烙印和痕迹,对于不少80后来说,他们身上有一股80时代的情怀,一个享受缓慢的时代,一段追求浪漫的年华。“我们那个时候网络、通讯工具都不发达,朋友之间写信比较多,所以那个时候还有一种朋友叫‘笔友’。”市民许女士笑称,“现在的00后可能都不知道什么叫笔友了吧。”1982年出生的许女士,现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

  许女士说,那时候的他们也会有早恋、传小纸条,对青涩的初恋念念不忘。他们是浪漫的一代人,会憧憬远方的一场不期而遇,会期待像小说、电视剧般美好的爱情。相亲在他们那个年代也是很普遍的,许女士的许多好朋友也都是通过相亲成了家。

  “面对相亲,我们虽然会有90后一样的要求,喜欢好看的,想了解对方的工作、家境,但是这些对我们来说并不是那么重要,主要还是看感觉,要合得来聊得来。” 80初的男士叶光也表示,只要两个人有感情,其他都可以忽略,“我们那时候流行一句话,谈场奋不顾身的恋爱。”他笑称,那时的他们还是怀有一种比较清高的情怀,对爱情有份美好的向往,对物质的渴求并不高,这也许跟他们的成长环境有关。80后,尤其是80初的父辈们贫富差距并不大,成长的环境并没有如当下一样那么物质化,“我们那会儿没有‘包治百病’的说法,生活比较简单,没有奢侈品,没有攀比,所以对物质的追求没有那么强烈。”

  “我那时候相亲比较排斥有钱人,有段时间甚至拒绝和有钱人相亲,觉得有钱人都是没文化的暴发户。”80后的张女士回忆起当年的自己,表示当时自己的思想太偏执了,“也许是一种清高的情怀在作祟吧,那时候我更看重对方的性格和学识,但给有钱人贴标签的行为太过幼稚了。”很多人说90后现实、物质,但张女士认为他们是理性,更清楚自己要什么、该怎么生活。80末的陈柴添的思想似乎有些介于80初与90初之间,他认为双方的金钱、物质条件固然重要,但重要并非必要,相亲还是看感觉。“谈得来比较重要,谁说穷人家的孩子就一定不能有富人家的素质了?”陈柴添表示,刚毕业那会儿去相亲就是凭感觉,骨子里还是有着上世纪80年代的情怀,知道钱重要,但就是不想被其左右自己的思想,所以不会特别注重对方的家境。

  90后看相亲:

  我们理性但不冷漠

  尊重父母但不盲从

  相比80后的浪漫和怀揣的情怀,90后在看待相亲这件事上,似乎显得更理性、更清醒、更直接,很清楚自己要什么。

  1995年生、今年刚大学毕业的男生晨轩说:“我身边的女孩子可理智了!她们坚持认为家境是恋爱婚姻中必须考虑的因素。”他笑称,没钱的光棍想要通过婚姻打破阶层的壁垒越来越艰难了。

  聊到是否排斥相亲这个问题,接受采访的几位慈溪90后小伙和姑娘都一致表示不排斥,有的甚至觉得挺不错。“只要不奇葩,长得不错,家庭条件也合适,见见也是好的。”90后小伙王驲天说,“若不成,就当认识个新朋友。”而在外打拼的90后姑娘南奕也表示:“这也是一种认识新朋友的途径嘛。”

  对于相亲对象,受访的大多数90后妹子都认同门当户对比较重要,但她们认同的是一种“新型的门当户对”,不仅仅是指金钱,还包括学历、成长环境、家庭教养、人生观和价值观等方面的契合。

  “门当户对意味着两个人的成长环境、所受到的教育不会相差很大,所以三观上会相对容易合得来。”1993年出生的陈静说, “门当户对”不是对不足者的嘲讽,而是为了让相似的人走在一起,为相似的目标并肩而行。对陈静的观点,南奕也表示赞同:“至少得谈得来,如果三观相差甚远,话不投机半句多,这样怎么走完漫长的下半生?”另外,门当户对的两家人在观念、行事风格上可以少一些磨合,也不必纠结带男女朋友过父母这一关。

  同为1993年生的陆佳坚持认为两个人的感情最重要,双方的家庭背景等都只是锦上添花的辅助条件。“我们又不是物品,感情更不是儿戏,为什么要把自己的幸福用‘连连看’的方式决定?没感情的婚姻怎么维持?”

  3位90后男生对“门当户对”观念产生了分歧,有赞同的,也有反对的。王驲天说:“如果经济消费水平都不在同一个水平,以后相处起来容易起争执,太累。”而比王驲天小1岁的潘辰则认为只要有爱就行,门当户对什么的都是浮云,并不能左右他恋爱,甚至结婚,“只要两个人感情牢固,什么都可以克服,其他的事儿都不算事儿。”

  面对父母催婚,逼着去相亲,不少90后表示理解。近年来“剩女”数量呈上升趋势,导致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着急孩子的婚姻大事。相亲做介绍成了七大姑八大姨的副业,网上流行一种调侃“不孝有三,无后、不相亲、不考公务员”,不相亲也被网友戏谑为“三不孝之一”。1992年出生的女孩周易峰在大学毕业后留在上海就业,她说:“我能理解父母的着急,他们养了我这么多年也不容易,所以我会配合他们去相亲,让他们宽慰些,至于成不成还得看合不合适。”

  调查发现,大多数90后会在“孝顺”和“自由独立”中寻找到一个平衡点,用“缓兵之计”让双方各退一步。在“因为父母养育了我”这个传统孝义上,90后有更新的理解,他们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尊重父母的意见和建议,但这不代表他们没有主见,他们是有自己想法的一代人,自己的生活和人生最终做决定的还是自己。“即使我很爱我爸妈,但不会因为他们看中一个男孩子,我就非得嫁给他,毕竟各自的生活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记者 陈思言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