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浙江省近三年年增小微企业20余万家
老板平均年龄36岁
2017-09-03 09:57   稿源:现代金报

  小微企业是浙江的特色和优势,更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基础。昨天,助力小微企业创新发展高层论坛暨浙江省服务小微企业成长和民企“双对接”活动月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记者获悉,活动开幕式上,浙江在全国率先发布《浙江省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三年来全省新增“个转企”5.07万家,新设小微企业59.4万家。

  截至今年上半年,浙江全省共有小微企业150.2万户,规模以下工业小微企业实现增加值2151.7亿元,同比增长6.5%,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截至5月底小微外贸企业出口金额达到99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5.1%。

  老板年轻化平均年龄仅36岁

  杭州的潘志良2008年进入浙江财经大学就读电子商务专业,他在大学的时候就满脑子做“创业梦”:2010年,当“团购”刚成为网民的搜索热点时,潘志良便投身这股热潮之中,但两个月后,他的初次创业就以失败告终了;之后,潘志良又开起了淘宝店卖土特产,同时做着男装服饰代运营,“那次创业我还是失败了。”

  积累了多年经验后,不服输的潘志良于2015年成立淳安择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网络经销创意小商品,公司2015年营业额为200万元,2016年达到800余万元,2017年上半年销售额便超1000万元。

  “电商办推出的快递费用补贴政策,让我享受到1元/单的快递打包价格,为公司节省不少快递成本。”潘志良毕业还没几年,就开始向那些想创业的大学生传授心得了,“要多多关注家乡的创业政策,同时不要害怕失败,每一次尝试都是经验的积累。”

  《报告》显示,浙江省新设小微企业负责人平均年龄为36岁。负责人年龄在35岁以下的人数2014年为9.72万人,占全部新设小微企业的46.69%,到2016年增至15.19万,占比提高至60.02%。80后、90后创业主体占比不断增加,创业者知识水平也不断提高。这其中,不仅有大批“浙商系”、“阿里系”企业中层和技术人员另立门户投身创业,更有“海归系”、“高校系”的归国人士、技术人员和毕业三年内的大学生。

  从样本数据看,大学生创业人群比例节节升高,由2014年的5.74%升至2016年的7.41%,比2011-2013年的平均水平提高了3.68个百分点。以杭州为例,每年接受高校毕业生就业7万人以上,其中相当一部分人选择了自主创业。

  政策再优惠大学生钟情返乡创业

  “我是一个爱折腾的人。”千岛湖言慈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胡萍说道。不安于稳定的工作,放弃波兰院长提供全额奖学金就读博士的机会,4个月疯狂踏足欧洲21国,瞒着父母就职于桂林一家对外汉语私立学校……胡萍感慨,这些经历是她创业前最好的积淀。

  2016年4月,胡萍获悉淳安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之后她的公司成功通过考核进入大学生创业园区办公。“大创园的办公环境简直可以用高大上来形容,一切办公设备齐全,而且都是免费的,这意味着创业者们可以省掉一大笔创业成本!”胡萍直言不讳。

  记者了解到,淳安县大学生创业园目前已入住创业团队32家,有旅游休闲类、科技文创类、教育类、环保类、农产品销售类,还有电子商务类等,创业园为创业者提供免费的创业场地,符合条件的淳籍大学生创业者不仅可以享受资金扶持、贴息贷款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还可在大学生创业园内免费使用50平方米以内的办公用房,同时免收水电费、物业管理费,为创业者省下一笔不小的创业开销。

  从《报告》数据来看,全省现在共有106个省级特色小镇正在创建,省级小微企业园211个,省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240家,吸引了一大批小微企业入驻。以互联网创业著称的梦想小镇两年中汇聚了一万多名创客、2000多个创业项目,建成了500 Startups、极客创业营、湾西加速器、浙大校友孵化器、纵贯加速器等40余个孵化平台,集聚投资机构和各类基金710家、管理资本1680亿元。

  余姚阳明电子商务产业园也很有代表性,其在原旧工业厂区基础上升级改造,已入驻企业73家,从业人员650余人,内有金融中介、政策资源对接、人力资源培训等专业创业服务及配套服务设施,2016年园区电子商务企业总交易额达15.06亿元,总利税超3000万元。

  数说小微

  《浙江省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报告》是近期浙江省工商局会同相关单位,以全省60余万家2014至2016年三年新设的小微企业为研究对象,详细调研摸底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创业主题变化情况、资产变化情况以及盈利情况、创业能力、贡献能力等情况,《报告》全面反映了全省11个市和重要行业新设小微企业初创时期生存发展状况,并展望了未来发展的新空间和新机遇。

  据了解,全省小微企业从2014年初的80.67万家,增加到了2016年末的139.7万家,年均增长20余多万家。三年以来,全省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上涨13.68个百分点,达113.68点,创业活跃度、社会贡献度、创新聚合度、环境满意度指数均保持持续上升态势。

  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小微企业实现增加值5802.6亿元,同比增长6.0%;规模以下工业小微企业实现增加值4263.45亿元,同比增长6.2%;小微外贸企业出口总额累计2354.9亿元,同比增长19.43%;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吸纳就业1923.3万人,相当于全省就业人口数的51.5%。这意味着,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小微企业已经成为浙江社会经济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

  通讯员姜丽青记者陆李翔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