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万元聘来个月嫂竟爱睡懒觉
200块就能买个"月嫂证"
2017-09-04 10:14   稿源:扬子晚报

  网上聘来的月嫂爱睡懒觉,实体店找来的月嫂却几乎零经验。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月嫂市场空前火爆。扬子晚报消费评审团记者调查发现,由于缺乏规范管理,月嫂身价上涨的背后却是管理的严重无序。“持证”月嫂越来越多,雇主投诉却依旧猛增。

  请月嫂之囧经历

  网上万元聘来的月嫂却爱睡懒觉

  34岁的严女士提前2个月就通过一家月嫂软件平台预约了月嫂服务。可让她没想到的是,快到约定时间,这家网上月嫂中介平台的客服却突然通知她,那个阿姨不能过来了。眼看自己快要生产,来不及再选月嫂,于是只能按照客服的建议,临时换了一个阿姨。 “刚开始新过来的阿姨工作还蛮麻利,可没过几天,阿姨就开始偷懒了。”原来这位阿姨起床的时间越来越迟,有时候他们都起床了,阿姨还在睡觉。说好的负责做家里的一日三餐和三顿点心,可她实际上只做中餐和晚餐,三顿点心都是去超市买的,要不然就是给严女士冲一点芝麻糊。 “花了万把块钱却找了个混日子的月嫂。”严女士对这个月嫂的服务十分不满。

  实体店请的月嫂也没一个满意的

  网上找的不靠谱,在线下实体店找的育婴师也烦恼丛生。今年6月份沙女士在南京市妇幼旁边的一家育儿中介找月嫂。没想到,中介先介绍来的第一个月嫂居然没有任何带娃经验,不过沙女士看这阿姨十分聪明,便手把手教她带孩子。让沙女士没有想到的是,她出国的第一个星期,阿姨就打电话表示要辞职,说自己有事不能来了。 “她连育婴师证都是在照顾我们家孩子期间的一个周末去考的,可以说她是我一手培养出来的,结果在我最需要她的时候她却辞职了。”沙女士越想越气,可是人在国外又没有办法。 “中介在我回国后的一个星期里找了五六个阿姨,其中三个都被无故取消,剩下的一个有皮肤病,一个是不会做家务。”沙女士对在正规中介里找的“不正规”育婴师们感到失望。

  请月嫂之贵收费

  4年前最高指导价如今是“起步价”月收费万元已经司空见惯

  扬子晚报消费评审团栏目记者了解到,南京市人社局曾在2013年出台月嫂工资最高指导价,当时定下的最高价格为6200元,然而现在的月嫂工资这个价格只是起步价。一家属于妇联组织的家政平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平台所提供住家月嫂起步就要7000多,高级月嫂的薪资已经超过万元;南京帮你帮我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的住家月嫂服务收费价格有四个价位,分别是9800元、10800元、11800元和12800元。除了传统的家政中介外,许多新兴的互联网公司也加入了月嫂市场,报价并不低于线下平台。以58到家为例,该平台提供从一星到五星、金牌六种等级的月嫂,具体依据月嫂的经验、技能和好评度划分,每一级别的月嫂都有照顾产妇起居、科学喂养孩子、分担家务活的服务。不过在这里选择一个二星级月嫂已达到9800元,金牌月嫂则开出了18800一个月的高价。

  月嫂正在接受培训。资料图片

  月嫂市场一片乱象

  业内人士曝内幕200块就能买个“月嫂证”

  尽管月嫂的身价节节攀升,但市民针对月嫂的投诉在增多,其中最主要的反映是月嫂服务不专业。消费评审团记者调查中,多家机构的有识之士并不避讳,痛揭行业乱象。

  培训、收费没个标准,证书各发各的

  扬子晚报记者发现,目前月嫂市场的培训课程几乎都是各机构(公司)自己设置的,没有标准化培训。

  省妇联旗下的好苏嫂职业培训学校校长范卉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目前“月嫂证”并没有统一的发证单位。以他们为例,月嫂培训合格后会发放两个证,一个是人社局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育婴员证”,另一个则是他们和妇联联合颁发的“母婴护理证”。前者侧重于照顾婴儿,后者则主要强化对月子内的妈妈和孩子的照顾。网络平台e家政的月嫂培训班学费共2880元,学习10天后可以拿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才交流中心的“中医母婴保健师”证书;帮你帮我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的月嫂课程则有三个档次:最简单的680元,学习5天可以拿到母婴专业委员会提供的行业认证证书;上元育婴师培训学校和南京家好圆母婴服务平台都提供国资委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颁发的高级母婴护理师证,前者要价1580元,学习5天,后者要价1880元,学习7天。

  不懂育婴的月嫂也能拿出本“月嫂证”

  南京一家家政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曾接待过的一位月嫂给他们提供了一张“月嫂培训资格证”,但在交流中,他们发现这位月嫂对育婴知识一窍不通,最后对方承认这张证书是花200元买来的。

  如果说部分机构培训收费贵,那么像好苏嫂这样收费较低、具有公益性质的培训也挡不住有人希望走捷径的心。好苏嫂的整体学费只需要680元,学员学成后在好苏嫂公司工作达一年还能返还200元。

  “我们经常接到电话,希望可以不来上课直接拿证,有人表示可以出双倍的学费买证。”范卉校长表示,在好苏嫂上课时,会考核考勤的,如果学员缺席的课时达到一天半,将无权参加最后的考试。让她感到气愤的是,因为他们机构培训名声在外,经常有小家政公司打着好苏嫂的名义兜售假证。

  月嫂流动量大、信息不透明造成市场乱

  对于目前的月嫂市场的混乱,范卉表示,虽然他们培训月嫂原本是为自己的平台储备人才,然而随着近几年月嫂市场的火爆,经过训练后的月嫂会自行选择收入相对丰厚的就业渠道,这就造成了月嫂流动很快。 “不过这种流动,却因为信息不透明,反而给一些并不专业的月嫂混迹市场带来了生存空间。”范卉指出,如今各家月嫂平台各自为政,没有统一的考核评价标准,月嫂如果跳槽到另一个平台,其以往的资质经历往往难以查证。于是经常出现诸如刚刚因为不专业而被辞退的月嫂,换了一家中介机构,就摇身成为另一家机构的星级月嫂重新“上阵”。范卉希望这个新兴行业能由一个部门统一管理起来,实现统一的诚信考量体系,在信息共享的同时,规范培训市场和服务市场,让每一个有志于月嫂行业的从业者都能够得到规范培训,让雇主享受到质价相符的服务。

  划重点了

  如何通过面试

  考察月嫂能力好苏嫂职业培训学校校长范卉建议消费者,在面试月嫂时提一些专业性的问题,以考察月嫂的专业能力,比如“产褥期的概念是什么”“新生儿的概念是什么”“我家孩子现在应该吃什么”,这些问题经过正规培训的月嫂一定可以对答如流。

  你知道吗

  不是谁都能当月嫂

  正规培训要考量心理健康

  “我们的培训不仅要进行基本知识的教授,同时对月嫂的心理和基本素质都要考量。”范卉介绍说,好苏嫂的培训要求月嫂吃住在培训学校的,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可以更好地了解培训学员心理和身体状况。 “有的学员本身就不能熬夜,这怎么能当好月嫂呢?”范卉说,月嫂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职业,而熬夜就是基本素质,如果碰上不能熬夜的月嫂,他们就会劝她换个工种。另外在培训中,他们还会对月嫂进行心理测试,一些存在性格问题的月嫂,他们会采取一定的方式进行劝退。同时,对于已经毕业的月嫂,他们还会进行定期的回访,主要是进行心理干预,帮她们解压。(记者陈郁实习生殷若冰戴宁馨)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涌金楼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浙江亮了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这样回答
王浩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作主题发布...
易炼红在杭州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瞭望丨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中华文明的和平性
特稿|从菌草种植到光伏发电,在瑙鲁感...
习语品读|“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会见多米尼克总...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同瑙鲁总统阿迪...
习近平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就中洪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