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遍育桃李 做好学生引路人
2017-09-11 09:21   稿源:慈溪日报

  他,是园丁,也是红烛。一块黑板,三尺讲台,他在这里挥洒着辛勤的汗水浇灌着春日里的嫩芽。一支支粉笔在他手中变成文字,然后汇成我们脑海中的知识。多少年,当青丝变为白发,身影日渐佝偻,他依旧是我们心中的启明星,为我们指引着人生的方向。又是一年知秋九月,昨天是第33个教师节,值此佳节,本报记者采访了5名在不同教师岗位的老师,听听他们讲述自己执教过程中的故事。

  荣誉等身,不及学生的成长成才

  人物名片:高海军,从教15年,现任慈溪中学高一创新A班班主任

  9月8日,当高海军老师走进课堂,高(1)班全体同学高喊的一句“谢谢高老师”和厚厚的一叠祝福贺卡,着实给了他不小的惊喜。“其实要感谢的人应该是我,正因为有了你们,我才精彩。”

  作为一个在教师岗位上辛勤工作了15年的优秀老师,高老师获得的各种荣誉数不胜数:慈溪目前唯一的宁波市“双名”教师、浙江省教坛新秀、宁波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宁波市骨干教师、慈溪市名师、慈溪市首届名班主任等近20个,堪称荣誉等身。

  跟高老师身上拥有的荣誉一样夺目的,还有在他教导下成才的学生们。自从2009年回到慈溪后,作为班主任带出的第一届2013届学生一本上线率达到100%,第二届2016届学生,一本上线率达到98%,班级平均分高出一本线50分左右。

  “高中是孩子们确立自己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候,现在孩子们的自我意识、民主意识更强,作为一个班主任,引领他们成才成长的责任更大。”

  对于事关班级的每一件事情,高老师都会采取民主投票的方式,大到班干部选举,小到是否需要购买一个书袋。他所带班级还有条班规——班主任做得不对要受罚,学生犯错班主任先受罚。因此,如果他没有做好工作,会去跑步自罚,学生犯了错,他带着学生跑步,一起受罚。

  对于犯错误的孩子们,他也有因人而异的处理方式。一个比较调皮的学生多次在自修课上打瞌睡,与一般叫起来训斥不同,他给这位同学偷偷留了一张纸条:“睡醒后请努力学习”。自从这件小事过后,就连学生的母亲都表示孩子的变化很大。

  高老师的学生们都叫他“高爸爸”,而这也跟他一直在营造的班级如家的理念有关。每次接手新一届的学生,高老师都会在开学时给同学们写一封信,而从今年开始,这一制度升级成为了一月一次的“家书”制度,高老师已经给学生写了四封信,也收到了厚厚一叠的回信。努力付出的背后,是学生们对于高老师满满的爱。2016届慈中毕业生送给他一份大礼——全国蹭饭地图,上面标注着这届慈中学生毕业走向全国的坐标,以后高老师只要到地图上的大学,无论去哪儿,我们都“有人”。■记者 葛雯莹

  很荣幸做了一辈子的班主任

  人物名片:龚新娣,退休教师,今年71岁,曾就职于戎家小学、掌起中心小学

  在掌起镇戎家村住着一位做了一辈子班主任的退休老师,她的名字叫龚新娣,今年71岁,不仅深受学生爱戴,也广受街坊邻居尊重。在学生们心中,龚新娣既是一位严厉的老师,又是一名慈祥的母亲,照顾着每一位学生。和往年一样,今年教师节前夕,又有好多位学生来看她,给她平静的退休生活增添了乐趣,脸上也挂满了笑容。

  龚新娣初中毕业,之后一直在家务农。后来当地戎家小学开始招老师,就被村里推荐了上去。这一当,龚新娣就当了一辈子的班主任,35年来从没有断档过。在教师生涯中,龚新娣主要在戎家小学任教,之后因学校合并又在掌起中心小学当了一两年班主任,直至退休。龚新娣退休后,又被学校返聘了5年,直到2006年才彻底告别三尺讲台。

  退休后的生活,龚新娣过得比较清闲,但从不放弃看书看报,最近正在看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她说,退休在家也不能和社会脱节,会参与一些公益事业,有时还去老年大学听听课,也去外面走走看看。

  在龚新娣家中,还藏着一大本相册,有一两百张旧照片,基本上都是和历届学生的合照。每当有学生来看望她,龚新娣就会带上老花镜,拿出这本有点泛黄的相册,翻着老照片,和他们一起畅谈当年学校的趣事。“一届又一届,这么多年总共教过多少学生已记不得了,印象中许多都是从一年级带到六年级,还有许多父子、母女两代人都是自己的学生。”龚新娣说。

  “退休16年,不管教师节还是平时,都会有学生过来看望自己,或是发短信问候一下,前几年生病的时候一下子来了十来个学生,挺感动的。”龚新娣说。如今,龚新娣每每看到自己的学生结婚生子,小日子过得美满,心里就特别高兴。在教师节到来之际,龚老师也想对学生说,做你们的班主任很荣幸,下辈子还想做你们的班主任,现在只希望你们都能幸福生活,把家庭经营得和和睦睦,把子女教育得好一点,将来比你们更加有出息,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记者 戎志虎

  让外来务工子女读上书、读好书

  人物名片:黎佳,36岁,从教18年,现任横河雨露学校五年级班主任、语文老师

  荏苒冬春谢,寒暑忽流易。今年9月10日,是黎佳老师人生中的第19个教师节。2003年9月,在老家湖北荆门积累了4年教学经验的他远道来到慈溪,进入刚建校不久的横河雨露学校任教。艰苦的条件、同事的改行、学生的流失,都没能让黎老师离开三尺讲台。“跟着父母来慈溪务工的流动儿童和所有的孩子一样渴望知识,让他们读上书、读好书,是我最大的理想。”

  横河雨露学校位于横河镇建山村,是我市的一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小学。初来乍到,看到各项硬件设施尚不完备的新校,打破了黎老师对新环境的幻想。可面对挑战,他没有遇难则退,而是选择调整自我状态,一步一脚印,以更加积极的状态和饱满的热忱去面对。他觉得,这更需要自己去钻研教学技巧,也更能创造自己的价值。

  学校本就缺少人手,对工作能力突出的老师更是求贤若渴。黎老师的努力很快得到全校师生的认可,第二年即被安排到学校教导处工作。从那时起,他的工作空间更大了,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从农村来城市、从内地来沿海,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和慈溪本地的孩子一样渴望新知,而且,他们更需要用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黎老师感慨,“作为教师,有责任、有义务来为他们的成长贡献力量,让他们受到更好的教育。”

  言必信,行必果。黎老师结合学校实际,着眼于提高教学质量和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通过多年努力,学校教学质量有了长足的发展,学生的学科整体成绩逐年提高,在参加的各类学科竞赛和期末统考中,成绩也始终保持在同类学校的前列。另外,学校先后开展的书法、足球、风筝、航模等兴趣小组也深受学生好评。

  “作为一位做过多年班主任的老师,和自己在一起‘摸爬滚打’的学生走了一茬又一茬。”黎老师说,“这些年下来,曾经的学生如今奋战在全国各地不同的工作岗位上。虽然身处异地很难相见,但逢年过节都会收到问候。有一些留在慈溪的学生会回学校来看我,在街上偶遇亲热地叫一声老师,都会让我无比感动。”感沐师恩不止在教师节,学生的日常暖心小举动,就是对老师最大的回馈。■记者 陆超群 

  给每一个孩子机会,让他学会担当和自信

  人物名片:苗钊宽,31岁,从教9年,现任杭州湾中等职业学校机械系15届汽车装配班班主任

  “去年教师节,他们把我抛上了天,今年不知道会有什么惊喜。”说起教师节,苗钊宽很是期待。班上50名学生,每一个都是他的“大宝贝”,平日里,不仅要教授学生专业技术,还要进行孝德教育,让学生更自信、更勇于担当。

  “我们的学生有很大一部分来自特殊家庭,由于缺乏关爱,普遍内心自卑,学业成绩和行为习惯较差,会有厌学、早恋、沉迷游戏的情况出现。”作为一名中职学校的班主任,时常会遇到这类学生。那么,如何引导帮助这些常人眼中的“差生”,让他们变得更好,苗钊宽表示,先要给孩子一个机会。

  “我们是五年制教学,学生入学时,都是一个个青涩、稚嫩的初中生,毕业时,他们会长成壮小伙,直接进入社会工作。在这5年里,孩子成长的不仅是身体,还有性格和品质。”在苗钊宽的班级里,班委并非是推举产生,而是采取了轮岗制,十个岗位50名学生,每人任职两学期,每个岗位两名学生任职,一正一副,正职负责教导,副职用心学习,下学期,副职转正教导新上手的学生,这样既能让学生更快地上手,又能使学生的能力得到锻炼。

  “我们还安排了班级的家长开放日,每月邀请几名家长进校园参观,加深他们对孩子的了解,让家长看到孩子的努力和成果,从而给孩子更多的交流和鼓励,相应地也会促进孩子在校的表现。”苗钊宽希望通过这个方法,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让孩子在周围人的认可中提升成就感,树立起自信心,从而变得更有责任感。

  经过几年的努力,孩子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他们褪去自卑、自由散漫,变得更加自律、更有担当。全国技能大赛的金牌、浙江省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慈溪市优良班级体”……看着孩子们努力得来的成绩,苗钊宽欣喜万分,“不少家长反馈给我说,自己的孩子变得更加开朗,自信,愿意与他们交流学校的生活以及取得的成绩,这是个很好的改变。”

  苗钊宽想告诉家长,每一个孩子都有无限可能,不要因为成绩差,而总是采用责骂、抱怨来督促、否定孩子,给他们一个承担的机会,多鼓励、多关心,他们会给你一个全新的自己。■记者 冯梦苓

  童心纯真而敏感需要用心去陪伴

  人物名片:毛灵英,从教12年,现任桥头镇中心小学一(1)班语文教师

  毛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个很典型的江南女性,说话轻声细语,脸上总是笑眯眯的,给人感觉容易亲近。走在校园里,孩子们都会停下来,亲昵地冲她喊一声“毛老师好”。但当她投入到课堂教学中去时,从小朋友们专注而敬畏的神情中,很容易感受到她强大的气场。

  12年的教师生涯按部就班地走了过来,一开始被大家肯定的是耐心,慢慢地又赋予了她温柔外表下严谨的一面。“现在的学习内容跟我们小时候区别很大,孩子和家长刚开始时都不会感到轻松,才会觉得我比较严厉吧。”毛老师说,“立规矩”的时候需要的是耐心和严格,一点一点地去纠正。

  从教12年,毛灵英当了七八年的班主任,上个学期刚送走了六(4)班的一群孩子。正是在当班主任的过程中,她逐渐领会到,学校不完全是一座封闭的象牙塔,其身后的家庭乃至周围的环境对孩子的影响,也会逐年显现,愈加清晰。

  毛灵英拿出一本语文同步读物告诉记者,一年级小朋友还不识字,但会要求家长带着做一些亲子阅读。农村一些家长不够重视,这部分学习内容孩子实际上就缺失了。另外,暑期是非常好的带出去增长见识、扩大视野的机会。但多数家长忙于生计,带孩子走出去的不多。

  怎么样才算是一位好老师?毛灵英这些年也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需要知识的养分,在认真完成教学任务,共同面对学习压力之外,还需要用心陪伴、呵护一颗颗纯真而敏感的童心。

  作为一个桥头土生土长的老师,毛老师自认还是合格的。熟悉的乡音与乡情,在把握孩子的状态上多了一些把握和渠道,平时逛个街经常能与学生偶遇,课里课外的交流使得师生之间亲近了不少。桥头镇中心小学有一个传统,升上初中的同学会在教师节或趁校运会不上课的机会,成群结队地回到母校看望老师,毛灵英也满心期待着刚送走的一批学生。她说,真挚的师生情谊不只是学生惦念,当老师的其实也很期待。■记者 杨贯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党纪学习教育丨结合实际深入谋划 推动党...
易炼红调研省二轻集团省机电集团
时政新闻眼丨从三个点看一座城,习近平...
时政微视频|春晖四方种桃李
学习卡丨习近平的读书之道
一眼心动的中国|这里是重庆,巴适得板!
时政微视频丨瞰重庆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民生为大
习近平深入社区了解基层减负情况
党纪学习教育
听,地球的声音
时政微观察丨这部经典著作,总书记说要...
时政长镜头丨最是书香能致远
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丨“既为一域增光、又...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 推动西部大开发...
和谐共生丨点滴成诗 守护生命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最是书香能致远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下庄村的“出山路”
和谐共生丨守护蓝色星球 习近平倡导人与...
“有车闯红灯,我差点被撞!”
四月“飞雪”惹人烦 网格“吹哨”护幼儿
撑起儿童“保护伞” 做好妇女“娘家人”
长河五千老人家门口幸福养老
一场半马,带你领略更立体的美丽慈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