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对美元涨 对欧元跌 你手里的人民币更值钱了吗
2017-09-11 10:21   稿源:东南商报

  近日人民币中间价连续调升,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创近16个月新高,9月7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双双跌破6.50关口。破6.5!可能不少人会觉得人民币更值钱了。不过,这一波上涨大部分因素在于美元走弱,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很多币种都对美元升值。有的币种升值速度快过人民币,相对人民币还升值了。所以人民币虽然对美元升值,但在一些非美元区国家或地区花人民币,购买力可能还下降了!

  那些在美元区未来还有大宗消费需求的,如留学、购物、旅游,该怎么买美元呢?赌它跌到最后一刻再买?万一跌到6.5又掉头向上了呢?手里有外币的且近期不用的,要不要去结汇?

  现状人民币对美元升对欧元降

  实际上,我们说的人民币升值了,主要还是对美元升值了。由于美元走弱,很多币种都对美元走出了上涨行情。有的币种涨得比人民币还凶,相对于人民币还升值了。拿欧元来说,以9月8日央行公布的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来看,1欧元对7.8013元人民币。而去年12月30日,1欧元对人民币7.3068元。这意味着,分别在这两个时点买1万欧元,现在要比去年年底多花4945元人民币。所以,大半年来人民币在欧元区的实际购买力其实是变弱了。

  “有些非美币种,如果对美元升值比人民币还快,如果拿人民币到这些非美币种的国家和地区消费,购买力实际是下降的。”浦发银行国际金融理财师陈培红说。

  我们可以来看两组数据。2017年9月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00日元对人民币5.9840元,1新西兰元对人民币4.6999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5.2227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5.3550元,1港元对人民币0.83337元,1英镑对人民币8.4930元。

  2016年12月30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00日元对人民币5.9591元,1新西兰元对人民币4.8308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5.0157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5.1406元,1港元对人民币0.89451元,1英镑对人民币8.5094元。

  这些宁波人比较常用到的境外消费币种,港币对人民币是贬值了,英镑微贬,而新西兰元、澳大利亚元、加拿大元、日元则升值了。

  趋势美元短期难回强势

  “我认为,6.3是个底部。也许在6.5左右会有反弹调整,但是下跌的行情应该还会继续。”陈培红表示。农行宁波市分行国际业务部相关人士也表示,下行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一方面是美元弱势短时间内不会改变;另一方面,在国内,购汇者的需求带来的支撑,承接不了企业在预期美元仍将持续走弱而抛出的美元。

  据业内人士分析,2015年“8·11”汇改后,人民币单边贬值的预期逐渐增强,企业减少结汇、居民加速购汇。强烈的贬值预期也使得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一直处于被动升值状态。但是,随着美元汇率的持续走弱,市场预期开始出现分化,特别是当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6.70关口后,大量外汇交易止损盘和企业结汇盘汹涌而出,形成了人民币升值结汇量增大、购汇量减小,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正反馈循环。

  对于后市,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看美元很难重回强势,人民币年内仍有升值空间,不过预计阶段性双向波动区间趋于扩大。从中期看,人民币并不会进入单边上涨的行情,人民币对美元未来将会呈现双向浮动的特征,且弹性会有所提高。

  提醒投机套利风险不小

  “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你的100万美元资产以人民币方式持有,年初到现在相当于赚了40多万元人民币啦。”朋友圈里的一个笑话博得了何女士一笑,但是苦笑。因为年初她换了10万美元,“儿子在美国读高中,一年开销大约要4万美元,其实今年的费用去年早就准备好了,去年美元涨,我买得比较多。想着儿子读完高中肯定还在上大学,也是要用到的。去年年底,朋友圈里说以后换汇越来越不容易,想想美元也在涨,于是年初又换了10万美元。因为不急着用,就买了美元理财,才2%的收益。当时人民币理财收益5%的产品随便买买。”何女士粗粗算了下,这笔“投资”已亏了9%。

  “去年——有朋友来咨询是不是要跟风买点美元,那时候美元已经涨到6.9多了。我建议她不要动,如果是为了准备孩子第二年的学费,那么先买半年要用的就可以了。现在美元跌,我还是这个观点。留学要用的外汇,提前半年准备就好。”陈培红表示,国内外汇是管制的,而且外币理财环境不如人民币。“外币理财产品,目前也就美元,预期年化收益率在2%左右,如果存款,还不到1%。但人民币理财产品,买个稳健点的,5%的收益还是比较容易的。如果囤着外币,这个持有期间的收益差也是需要考虑到的。拿美元来说,假如这一年只对人民币升值了3%,算上理财收益差,其实还是持有人民币划算。”

  农行市分行国际业务部交易员施小姐也表示,投机套利式的理财不可取,最好从实际需求出发,在安排购汇与结汇的时候,以锁定风险为第一要义。

  一位业内人士建议,如果手里已经囤了比较多的美元,而且在不久的将来是要用到的,比如说年初买了比较多的美元,把孩子近两年留学需要用到的美元都准备好了。虽然入手价格比较高,但是现在已经跌破6.5了,再卖掉,想等到再低的点位买进来,算上点差,获利空间也不大了。

  评论

  赌汇率的赢面不大

  人民币对美元走出了过山车行情,如果跟对方向踩准点位,获利空间还是很可观的。近日,有一些平时对外汇不那么感兴趣的投资者,也开始尝试在外汇上赚钱。那么对那些平时不怎么跟外汇打交道的人们来讲,是不是迎来了一个投资新大陆呢?

  不要忘记,去年美元对人民币大涨时,也有不少人觉得机会来了,匆匆忙忙找额度换美元,去年末逢高满仓的那些人据说有不少已经“哭晕在厕所”了。

  大头菜觉得,赌汇率可不是一般人能做的。据说中国有土豪在英国脱欧前赌了一把,结果一夜之间蒸发掉10万元人民币。去年11月12月就有专家建议不要赌人民币持续贬值,但是越说越有人觉得像那么回事。这不,年底找额度抢美元站在山顶上的人也不少嘛。他们匆匆将资金投入,期待快速获利,结果不久就发现,事实远非如此。

  如果你想参与外汇理财,往自己的财富篮子里加一个鸡蛋,也未尝不可。不过大头菜建议理财宜从自己的实际需求出发。如果你需要用到外汇,然后看时机买入顺带赚点儿,这个是比较稳妥的。比如有孩子在外边留学、你每年要去国外旅游、喜欢从国外扫货,或者你有外币保单要缴费等。

  打个比方,孩子在国外留学,一年要用5万美元,计划读6年,那么未来6年你需要准备30万美元。这个时候,买的时机好不好,可能直接关系到你花出去的人民币是多还是少,上下相差好几十万元也有可能。买的“划算”相当于赚钱了。

  为什么不少人认为参与外汇理财的“赌”的成份比较大?窃以为一是不太懂;二是期望资产短期内能迅速增值。所以相信每次投资成败与否运气都占了很大的比重。这是外汇交易最大的一个误解。

  首先,不管你是想找换汇的时机也好,还是想做一些外汇交易也好,对汇市需要投入精力去学习。另外,事实也证明了,赌汇率的赢面并不大。而前两年单纯的持有美元并不是无风险套利,其实更像是在赌汇率。所以,赌人民币汇率波动而买卖外汇的人们,早晚都会得到一些教训。

  需要注意的是,外汇市场跟商品市场有很大的不同,人民币升值或贬值,不仅要看对美元汇率走势,还要看其实际购买力。如果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高,但同样的人民币却只能买到更少的欧元、英镑或者日元,这也不能讲人民币更值钱了。

  前两年民众喜欢买美元来对冲人民币贬值的风险。实际上如果境外旅游、购物、投资和上学的目的地不是在美国或者以美元结算的国家,这个也不能算是万全之策。目前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对欧元等币种贬值的现象,也是出于同一道理。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