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新闻

创业创新 传承接力
惠康45年成就中国制冷行业领先品牌
2017-09-18 10:47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是与广东顺德、山东青岛齐名的三大家电制造基地之一,始建于1972年的宁波惠康集团有限公司以制冷+技术和品牌独树一帜,领先领跑。

  45年来,公司董事长陈启惠带领惠康集团抢抓改革开放大机遇,创业创新,做大做强,在中国制冷和家电行业创出一片新世界:是中国最早生产制冷配件的厂家之一;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制冷家电出口基地之一,其中家用制冰机占全球市场的75%。惠康品牌获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双冠王。企业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乡镇小厂一跃发展成为一家集家电制造、房地产开发、金融投资、传媒科技、进出口贸易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2016年集团企业销售20亿元。家业常青,事业传承。陈启惠和三个儿子共同支撑惠康大厦,打造百年名企。如今,大儿子陈越鹏掌门的位于杭州湾新区的宁波惠康国际工业有限公司以制冰机、冰柜、冰箱、酒柜等制冷家电为主。二儿子陈越增掌门的位于余姚泗门的宁波惠康实业有限公司以商用空调,如特种空调、工程空调、发电空调为特色。三儿子陈越孟掌门的浙商创投公司,2015年新三版上市。今年8月,陈越孟任西湖区总商会会长兼工商联主席。9月2日慈溪市杭州商会成立,陈越孟当选为会长,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与我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迈出服务家乡新步伐。

  依托大上海,

  以“四千精神”率先发展

  计划经济时代,国有企业一统天下,率先破土而出的我市乡镇企业大多为大城市国有企业当配角起家。陈启惠带领乡镇企业前20年第一飞跃最大的特点,就是依托大上海,靠亲戚穿针引线,与国有企业合作,获得市场、技术、人才支撑,以“四千精神”率先发展,从制冷零配件到部件直到商用空调整机,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

  惠康公司前身是1972年12月18日成立的村镇联办厂,由3个村集资1万元,周巷镇出资2万元,租用300多平方米的仓库。由于没有销路,经营亏损,企业处于倒闭边缘。

  陈启惠受命上任后,与妻子陈娟娟齐心协力,开启了夫妻俩一次创业新征程。当时陈启惠主管内部技术和经营管理,陈娟娟分管供销。上海市发展乡镇企业较早,当务之急是找陈娟娟上海亲戚开拓销售业务,获悉上海奉贤胡桥镇乡镇企业生产蒸汽管散热器管(也叫空气调节器),为国企杭州制氧机厂配套。夫妻俩先特地参观考察了一番,有机会参观装配制造过程。然后,又到杭州制氧机厂“挖”业务。陈娟娟一次次上门,感动了杭氧业务主管。对方答应实地看厂,当时借助二轻“三农机”资源,成功接下了第一票订单。

  在一无设备、二无技术情况下,就叫来上海亲戚作技术后台,自制土制设备,并经过3天3夜的苦干,终于攻克了技术和生产工艺难关。1973年10月第一批订单交货后,公司赚了五六万元,一下填补亏损,净赢利4万多元。1974年用1.5万元建造了1000多平方米的厂房。

  初尝甜头,陈启惠顺藤摸瓜:杭氧的蒸汽管由他们600只散热器管总装而成,其上游主要客户——广州氮肥厂,规模与杭氧一样,都有五六千万元产值。能够生产总装部件产值岂不爆发式增长?在原有杭州制氧机厂每年零配件加工的基础上,陈启惠想到了制氧机整机部件的组装。

  1975年,陈启惠坐车30多个小时,参观了广州氮肥厂,从设备科长处拿到整机部件组装图纸,在宾馆里研究了2天技术工艺,通过了面试“过关”,价格又比杭氧低20%。性价比取胜,顺利拿到了整机部件订单。首单样机8台,每台销售价2.8万元,又自己采购材料,利润相当可观。还幸得政府支持,从慈溪信用联社获得了第一笔贷款。当年产值超百万元,在慈溪名列前茅。

  这一年,公司更名为红卫空调设备厂。陈启惠表示,在全国乡镇企业中首打“空调”牌,是由于生产空气调节器,当时全国整机品牌生产企业仅上海制冷器总厂“企鹅”牌商用空调等屈指可数几家。从此,企业市场客户空间更加广阔。

  随着企业快速发展,瓶颈也随之出现,由于自身规模和名气限制,要继续打开更大的市场困难重重。“当时我就想到与上海大企业联营,借他们的名气打响自己的品牌。”陈启惠这个想法很快付诸实施。

  迈出整机生产一大步:先是1977年开发生产中央空调风机盘管,第二年风机盘管通过鉴定。1979年与上海冷机厂的联营水到渠成,主要生产中央空调主机及其他设备。当年企业更名为慈溪市空调设备厂,年仅38岁的陈启惠出任厂长。两家企业联营后,实现了产品开发、市场销路、企业名声全方位腾飞。联营前,企业年销售500多万元;联营后,立柜空调、中央空调样样生产,还涉足冰箱、冷柜、制冰机等业务,为以后大规模涉足制冷家电打下基础。1990年销售额超过千万元,1992年销售额一下激增到了2000多万元。

  顺应国际化,

  以开放步伐高速发展

  陈启惠带领企业的第二次飞跃,主要是抓住了1992年大发展、2001年我国加入WTO大机遇,以开放步伐在国际化中高速发展。

  1994年,企业实现改制,并更名为宁波惠康空调实业总公司,陈启惠任总经理,1996年,企业又更名为宁波惠康集团有限公司,陈启惠担任董事长。体制机制创新激发更大动力,1999年产值超亿元。

  无外不快,无外不大。2001年,陈启惠高薪聘请精通多国语言的业务谈判人才,终与科威特一家企业成功联营,强强联手打开了国外市场。2001年9月21日,成立宁波惠康国际工业有限公司,直接自营进出口,打入中东市场。

  2004年,陈启惠和陈越鹏、陈越增一同前往加拿大,与外企商谈产销合作事宜。由于之前做了功课,又有两个儿子助力,这场商谈进行得十分顺利。最后,父子三人顺利和外商签下了饮水机、空调等产品三年的出口量,总订单额度高达1.6亿美元。从此开启欧美市场大门,当年企业外销超过内销。

  顺应高速发展新需求,2005年为新起点,企业传承进入新阶段。这一年陈启惠作出空调分开新决策:陈越鹏掌门宁波惠康国际工业有限公司,陈越增掌门宁波惠康实业有限公司。1991年杭州大学毕业的陈越孟创立了浙商创投公司,迈出资本经营新步伐。在国际化中加速发展,目前,惠康在欧洲、日本设有分公司,从事创新研发和品牌营销。惠康产品已进入沃尔玛、欧尚、家得宝等超市。公司冰箱出口连续几年位列全国前12强,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制冷家电出口基地之一,并同时成为通用电气、伊莱克斯、海尔等世界家电巨头在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2014年,惠康集团实现销售外贸出口1.2亿多美元。2015年以来年均增速10%以上。

  差异化竞争,

  以创新为魂引领发展

  每一次危机冲击,都是企业创新转型新机遇。2008年,欧美遭遇经济危机,惠康也受到了影响。陈启惠、陈越鹏带领企业团队适时转变发展战略,整体调整市场结构、产品结构,实现从主攻海外市场向内外销市场并举,从空调器为主向制冷家电为主兼容商用空调器转型,并抢占互联网+风口,着力拓展电子商务、智能制造产品。目前,国外国内市场占比由原来8:2调整为现在6:4。

  面对家电品牌巨头的强大实力和中小企业同质化竞争,陈越鹏带领惠康国际工业采用差异化策略,调整产品结构,做细分市场隐形冠军,迈出由大到强关键一步。制冷产品结构中,改变空调为主格局,制冷家电制冰机、冰柜、冰箱、酒柜唱主角占据近八成销售份额。特别是国内首创制冰机,在全球细分市场占75%份额,占据制冷家电半壁江山。

  机遇青睐有准备的人。2003年,惠康国际工业凭借自身多年在制冷技术上的优势,引进国际上制冰机制造的新概念,开始生产家用制冰机,产品打入北美市场大型超市。今年前8个月,惠康出口北美的制冰机已达到36万台,占据了北美市场80%左右的制冰机市场份额。做电子商务抢占国内市场,惠康制冰机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开设了沃拓莱、惠康两个旗舰店,销量达到14.2万台,名列天猫行业TOP500店铺第一、第二位。目前电子商务销售占比为20%。

  以创新引领市场,专利和标准并重。惠康制冰机向紧凑型、自动化、节能智能等方向发展,至今已研发了10多款制冰机新产品,获得了30多项专利。截至2016年,惠康国际工业已累计获得专利93项。惠康国际还参与了国家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的制订,这表明惠康国际自主创新技术在国家标准领域得到认可。

  实现从惠康制造向惠康智造再腾飞,把握智能制造大机遇,惠康国际工业正向制冷+智能家电和装备发力。未来主要瞄准三个方向:在家电细分市场中占领先地位,在制冰机基础上将以家用冰淇淋机引爆国内外市场,同时开发了无人零售果菜机和全新生鲜冷链装备。

  创新无止境,创业进行时。陈启惠正带领三个儿子和企业团队,为打造百年名企而勇立潮头、继续奋斗!■记者 鲁奕呈 鲁企望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