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朝发慈溪冷链车 采购美食一日还
为吃货跑腿江浙沪 代购美食悄然兴起
宝妈和年轻人成追捧主流
2017-09-19 08:40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一点点奶茶、花园饼屋奶酪包、大西北凉皮、鲍师傅海苔肉松小贝、红宝石奶油小方……这些异地网红美食让不少桥城的吃货们是心心念念,但路途略远而鞭长莫及。一些市民从中看到了商机,异地美食代购的生意也应运而生。

  记者了解到,目前城区有4家卖异地“网红”美食的实体店,而这些“网红”美食都是当天跑腿买回来的。每个代购日,司机们天还没亮就出发,开着冷链车到杭州、上海、南京、苏州等地绕一圈。而各地的“网红”美食店会提前准备好各类美食,司机一到,就直接装车,基本上当天傍晚就能到达慈溪。接下来,就是吃货们的狂欢。那么,异地美食代购这行是怎样操作的呢?利润空间又如何?消费群体主要有哪些?

  为“吃货”跑腿 代购江浙沪美食

  90后的小陈就是其中一位“做代购的人”。小陈告诉记者,他们采购的都是人气美食或者说是“网红”,很多都是商家现做的,淘宝上基本买不到。记者也在小陈的朋友圈里看到,他每天都会在微信上更新店内的食品清单,市民可以通过微信留言或等美食到店后来订购。

  当天下午4点多,“网红”美食刚刚到店,吃货们就迫不及待地开始了选购。小陈的店里,几台保鲜柜里放满了来自上海、苏州、杭州等地的人气美食,包括令很多人垂涎三尺的“侯彩擂奶茶”“山姆白玉卷”“狐狸家酸奶”“五彩烧仙草芋圆”……

  “主要代购的是上海、苏州、杭州、无锡这些地方的网红美食。我们有两辆车负责跑腿,每天跑3个地方,像宁波的美食就有个固定的司机代购。”为了让这些美食在运输途中不变味,小陈特地找了家物流公司合作,使用冷链车跑腿代购,全程保证冷链锁鲜。一天下来大概下午四五点的时候,装满整车的美食就能送达慈溪,直接开卖。

  刚开业的时候,小陈都是自己凌晨起床去异地跑腿采购的。“因为都是提前拿货,保质期在两三天内,如果不能当天卖掉就会亏本,这承担的风险真的很大。”好在几个月经营下来,小陈已经摸索出一番套路,现在生意一直不错,基本上每次代购回来的一冰箱美食当天就能卖完,有些卖不完的第二天也会卖。而一旦买回来超过3天,就肯定得扔掉或自己吃。“宁可亏本,也不会再卖给顾客,我们赚的就是信任啊。”

  说起美食代购的利润空间,小陈坦言,现在市场已经饱和了,竞争很是激烈,“代购食品的价格比市场价要高出一点,但赚的也就是几块钱,所以有时候连高额的物流费都抵不了,再加上房租和物流食品的报损,利润空间并不大。”虽然利润并不高,但与美食打交道一直都是小陈的热爱,因为他自己就有一颗吃货的心。“和吃的打交道,那样我每天自己就能够吃饱,感觉这样就很幸福了。”与此同时,商品的开发也是一个问题。“虽然‘网红’美食有很多,但终究大家都会吃腻,所以要不断地开发新产品。”小陈说。记者在朋友圈留意到,电视剧《欢乐颂2》火热上映的时候,几家美食代购店都不约而同地上新了欢乐颂同款蓝莓利口酒;而随着中秋节的日益临近,几家美食代购店又上新了美心流心月饼,可以说是赶着潮流上新。

  宝妈和年轻人成消费主流群体

  记者了解到,“网红”美食的主要消费人群是宝妈们,此外还有一部分年轻人,中老年人比较少。“一些年轻人买了‘网红’美食后,就会晒在朋友圈,这样也会帮我们带来些新的顾客。”

  记者采访了几位在朋友圈晒过“网红”美食的市民,在价格方面大家表示还是能接受。

  家住慈园的钱女士表示,小区门口就有一家美食代购店。自从这家店开了后,她就“一发不可收拾”,每天下班总会去逛逛,看看有没有新品推出。买的时候她也从来没有考虑生产日期、保质期,只要觉得好吃就可以了。“去年刚开始流行‘一点点’和‘侯彩擂’的代购时,每次店家代购回来,我们可都是排队疯抢的节奏啊!”而价格方面,钱女士也对比了一下,当时这家店的一点点奶茶卖18元,而在上海买大概是10元左右,这样看要贵8元左右。但由于是在家门口,也图个方便,所以贵点也能接受。

  “如果自己跑上海买,油费、过路费、停车费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到了上海还要排队,基本上一天就这样浪费了。”对于这些家门口的异地美食代购店,资深吃货傅小姐觉得价位还是比较合理的,前两天她刚买了awfully黑巧克力千层,昨天又买了红宝石的奶油小方。

  “都是我喜欢的,所以一口气买了好几杯‘一点点’或者‘侯彩擂’放在冰箱里。”美食代购也受不少男客户的青睐,在城区某银行上班的吴先生就是忠实粉丝。因为每天的新鲜代购美食要到傍晚才能到店,为了白天也能吃到,吴先生都会多囤点,买起奶茶来毫不手软。

  美食代购店一般都有自己的微信群,每天不定时向自己的粉丝发布美食信息。逍林的杨女士每天不忘刷新这个微信群。“美食到店的时候,店家就会在群里跟我们说,那样就可以第一时间去抢购了。”说起美食的保质期,杨女士表示,虽然有些美食只是用简单的打包盒包装了一下,在打包盒盖子上有具体的名称,但没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她选择相信店主。■记者 龚益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