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因为痴迷 耗资上百万收藏小人书
2017-09-20 08:38   稿源:慈溪日报

杨雪峰和他的小人书。■摄影 记者 蒋亚军

  小人书,以连续的图画叙述故事、刻画人物,题材广泛,内容多样,影响面广,是一种老少皆宜的通俗读物,具有独特的艺术表现力。在物质经济不发达的年代,小人书寓教于乐的方式成为许多青少年乃至成年人的重要读物,他们常常爱不释手,甚至废寝忘食地拿着书看,只为欣赏里面精彩的人物故事情节。如今,随着电视、电脑、智能手机的普及,小人书已渐渐退出历史舞台,退出了人们的生活,市场上也难觅其踪影,但也有一小部分人因为兴趣爱好专门进行收集收藏。横河秦堰村的杨雪峰,今年51岁,已痴迷小人书40多年,至今家中收藏了30多万册小人书,耗资上百万。

  因为痴迷,耗资上百万收集30多万册

  孩提时代,杨先生就喜欢上了看小人书,上学去总会往书包里放上几本。那时,杨先生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看书,还时常和同学换着来看,看完一遍看二遍,总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在家里,也常常因为看书而迟迟不肯吃饭,为此被爸妈数落也觉得很开心。

  初中毕业后,杨先生踏入社会,开始和同龄人一样工作上班。但杨先生还是会趁工作间隙翻看小人书,并将这个习惯一直持续到现在。“自己所处的那个年代,没有现在的电脑、手机可以玩,物质生活可以说是比较匮乏,小人书成了当时的主要精神食粮,看小人书也成了当时百姓为数不多的文化娱乐活动,承载着满满的儿时记忆。”杨先生说。

  年纪稍大些,杨先生开始做生意,手上也有了点闲钱,就想重拾儿时的爱好,开始四处收集小人书。在慈溪、余姚、上虞等周边地区收购小人书,有时特地前往学校、书店以及专门收破烂的地方去收集,经常一车两车的收来,然后仔细挑选。据悉,当时杨先生曾在全国各地设了12个点,很多是古玩店,每个月底都会寄一些小人书过来,也有从拍卖行拍来。

  记者在杨先生办公室看到,地上放置着若干个大大的铁皮箱子,打开一看,里面都装满了小人书。杨先生笑着说,这些年来,从全国各地已经收集了30多万册,花费了上百万元,大多是在2000年前后收集来的。现在办公室、仓库里都放满了小人书,已经摆不下了,太多了。后来又定制了200个铁皮箱子,每个箱子能装500本,但还是不够装。“以前很多人都当垃圾扔掉,但在我眼里它们都是宝,因此不管价格多少,都会买过来。”杨先生说,看小人书乐趣很多,总觉得不够看,那个年代的孩子对小人书都有着特殊感情,有时一分钱租一本书,也能够美美地看上半天。现在通过收集,找到小时候那些没见过的或是很向往的小人书,就觉得特别兴奋开心。

  价值不菲,每本书都代表着若干个故事

  “别看这些小人书,原价也就几分或是几角钱,但有的现在需要好几百元一本,甚至上千元才能买到。”打开柜子,杨先生指着架上的小人书说,这些基本上都是精心挑选整理过的,比较新,而保险柜里的则都是上千元一本的,甚至还有上万元一本的,那些更加珍贵,保存得还要好一点。

  “小人书无论从艺术价值、史料价值,还是应用价值上来说都很有收藏意义,质量的高低也决定着价格的高低,一般和画家的知名度、发行量以及品相有关。”杨先生说,像他收藏的《鸡毛信》要是品相再新一点就要万把块了,可惜泛黄了。

  “这些小人书,绝大多数以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主,也有新中国刚成立时出版的,有的还能追溯到民国时期,1983年以后的就比较少了,主要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后的小人书整体质量比较差了。”杨先生进一步说,许多小人书因为年份早,而且还是整套系列的,少数还是彩色的,就更弥足珍贵。《智取威虎山》《三国演义》《三打白骨精》《红灯记》……这么多小人书,哪本最喜欢?杨先生笑着说,这么多书,非要挑一些喜欢的,还真不好挑,但最喜欢的还是这些样板戏以及民国时期的小人书,像这本民国时期手绘板的小人书《薛仁贵东征》虽然比较残破,但是很珍贵,自己很喜欢,又如《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沙家浜》《海港》等这些样板戏的小人书也很喜欢,在当时可都是脍炙人口、广为流传的。

  期待分享,计划举办一次个人专业展览

  今年5月初,杨先生拿出四五万册小人书,在慈溪书城门口开展了一次户外小展览,吸引了许多小朋友驻足观看,并结识了我市好几位小人书爱好者,“展出效果还不错,使小朋友了解了小人书的发展历史,期间也认识了一些有着共同爱好的人,为以后深入交流提供了一个机会。”杨先生说。

  以书会友,愿和他人分享。杨先生说,据他了解,目前我市有10来位专门因为兴趣爱好收藏小人书的,虽然他们的收藏量比自己少,品种也没自己齐全,但他们专研的比较深,比较懂,一看就知道是不是缺本,是哪位名家画的,非常值得学习,一有空就会聚在一起交流学习,讨论一下小人书的事情。

  杨先生告诉记者,现阶段在各地收集的以一些高档的小人书、尤其是自己没有的、或是整套中缺本的为主。面对家里这么多小人书,杨先生估算了下,闲暇时自己看的册数只占5%左右,估计这辈子也看不完了。杨先生希望可以举办一个大型的专业的个人收藏展,等条件成熟再搞一个小人书博物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曾经的美好记忆。■记者 戎志虎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镜观·回响丨从一湖水,看长三角生态共保...
习言道|中德合作对双方有利,对世界有利
联播+| 春和景明 跟着总书记写好中国绿...
镜观·回响丨从一个区,看长三角更高水平...
【讲习所·中国与世界】习近平:中德要提...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德关系,习近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西班牙文版阅读分...
和音:从长远和战略角度看待和发展中德关系
第一观察·瞬间 | 中德领导人漫步钓鱼台
废矿坑上“创”出的生意经
杭甬“双城记”:强强联手 交相辉映
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 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
浙商趁势赶“海” 借“新”谋变 千方百...
消博会上,71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个品...
王浩在杭州市临平区调研:支持专精特新...
易炼红调研省国资运营公司省农发集团:...
湿地精灵
施工队违规操作 挖断地下电缆受罚
慈溪企业捐赠15万元 用于宁大科院学生创...
男子爬山摔断腿 消防担架抬下山
一推一剪皆是爱 点点滴滴暖人心
6000人! 慈溪半马,他们和你一起跑!
通苏嘉甬高铁浙江段首个连续梁顺利完成浇筑
慈溪:向“高精尖”突围
市税务局“三轨联动” 优化税费服务模式
七部门联合打造“调解天团”破解家事难题
立行立改抓整改 标本兼治提水质 坚决打...
裘东耀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慈善工作
时政微观察丨“头等大事”的十年“功”...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一集《擘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