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十九大时光

铸就慈溪模式“原动力”
2017-10-07 09:23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图为环杭州湾创新中心一角。 摄影 陈邦强

  五年弹指一挥,五年变化深刻。

  五年前,慈溪人民深入思考:豪情满怀迈入大桥经济时代的慈溪,如何接续发展之棒重塑新优势、再创新辉煌?五年来,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慈溪人民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用创新驱动为原动力,铸就区域发展的“慈溪模式”,确保慈溪继续走在全国县市发展前列。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驱动,成为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面对浩荡创新发展大潮,慈溪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强化创新驱动”的战略举措,真正把创新发展摆上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开启了慈溪发展历史的新征程。

  2013年12月29日,建设历时五年、总投资达160亿元的慈溪文化商务区正式开园。最便捷交通条件、最优美生态居住环境、最齐全公共文化平台、最现代商务办公环境、最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这座以创新转型为使命的慈溪新城,作为最大体量总部经济区块和商务办公楼宇群,承载了慈溪人民多年的“创新梦”。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又面对发展新常态,谋求“十三五”时期慈溪跨越式发展,全面加快建设环杭州湾创新中心,全力打造“二次创业”主阵地、转型升级先行区。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承担教育科研机构和创新人才集聚、创新成果转化、创客类企业项目扶持培育、风投创投等投融资机构引进集聚等职能,将成为环杭州湾区域创新要素集聚中心乃至省级创新平台,为慈溪创新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实践已经证明,唯有大平台依托,才能大创新、大发展。2011年,随着杭州湾新区体制调整,市委、市政府顺应形势,作出了《关于加快开发建设慈东滨海区的决定》,开启了滨海区发展新的历史进程。2014年,慈东滨海区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定名为浙江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目前,开发区已经成为我市经济转型发展的主引擎、主平台,中东欧、中捷国际产业园等加快建设,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落户滨海经济开发区并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科技创新,人才为本。为补足创新人才“短板”,更好集聚各类创新要素,我市与浙大网新集团合作,共建浙大网新慈溪智慧谷,发挥“研发、培训、孵化、交易、展示”等五大功能,成为区域信息及软件产业的孵化基地、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的集聚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人才的摇篮,是我省首个绿色智慧示范科技园。从此,慈溪城市安上了自己的“智慧芯”,为区域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盯牢一流目标,引进一流人才,实现一流创新。2013年6月,市政府和中科院上海分院共同打造的中科院慈溪应用技术研究与产业化中心成立,这是一个集应用技术研究、技术成果孵化、专业技术服务、技术推广应用为一体的综合性创新服务平台,2015年,中心分别与燃料电池纳米电催化剂工程化与产业化团队、兼具成骨和抗菌效应的钛基种植牙产业化团队等签订入驻协议,标志着慈溪中心首批创新创业项目正式落户。

  2013年10月24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与慈溪市共同建设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慈溪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签约,首批入驻医用金属材料及加工研究、生物传感与医学造影、表面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神经康复工程等六个专家团队,根据规划,至2020年该所将集聚高层次人才300名左右,完成和在研项目100项以上,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0项以上,带动民间投资10亿元以上,并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区域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引领区域加快创新发展,关键要有好的创新环境,尤其是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我市2011年6月启动实施“上林英才”计划,相继出台《慈溪市“上林英才”计划实施细则》等配套文件,与“宁波3315”人才计划全面接轨。今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实施人才发展新政策建设人才新高地的意见》,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快培养集聚各类人才,最大限度激发人才活力,为建设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创新驱动是一个长期战略,也是一个关键抓手。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优化各项创新政策,着力打造区域创新的新高地、新样本。《中共慈溪市委关于强化创新驱动加快经济转型发展的决定》《慈溪市培育发展众创空间促进大众创业创新的实施意见》《慈溪市优化产业政策促进产业转型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随着一个个重要支持创新文件的落地见效,慈溪的创新环境更优化、创新动力更充沛,创新让慈溪更具活力、创新使慈溪更为强大。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更是创新的生力军。去年,慈星集团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作为项目主要承担单位,慈溪民企迄今已五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奖档次和总量均在全国区县(市)中领先。近三年,累计有9个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申报,实现专利产品产值超15亿元。去年,全市申请发明专利2542件,同比增长64.1%,截至目前,我市累计拥有授权专利突破7万件,创新型企业1000余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36家。

  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创新”成为一个热词,“让创新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追求,使经济社会更有活力、体制机制更有活力、干部队伍更有活力,全市充满昂扬向上的精神活力。”这是慈溪新发展动力所在、希望所在。我市牢牢把握“工业立市、实业兴市”的发展战略,着力打造智能家电、高端机械基础件、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三大产业生态圈,积极培育智能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夯实创新发展产业基础。

  中科院系统两大创新平台、宁大科技学院加快建设,宁波大数据云基地、阿里巴巴物联网、猪八戒浙东总部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综合性示范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创新平台加快打造,优化产业政策体系、深化投融资体制、“三位一体”农合组织体系建设、农村产权制度等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慈溪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创新好时代”。

  发展不止,创新不断。当前,慈溪已经开启了创新发展的新征程,将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加快推进“二次创业”“二次腾飞”,建设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再创慈溪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新辉煌,为慈溪模式注入新动力、提供新样本。(全媒体记者 俞建明)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