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稻可果腹 读亦润身
“稻读公社”成就阅读新力量
2017-10-19 14:09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稻可果腹,读亦润身。”一年时间,“稻读公社”微信群从刚开始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近千人,公众号关注人数达到10000余人,10多万人次参与线下活动,已然成为我市一大读书品牌,引领广大读者品读经典,提升文化涵养,为这座城市塑造新的文化高度。

  搭平台、组队伍、建机制,推广线上优质阅读分享,开展线下沙龙主题活动……“稻读公社”秉持“推广分享优质阅读”的理念,以阅读精品化项目来带动,形成多层次、常态化的全民阅读活动品牌体系,着力推动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据统计,自成立以来,已经发布原创读书笔记70余篇20余万字,联合推荐书目51册,在本报“文化视野”专刊开辟的“溪海书香”稻读专栏已经连续推出5期18篇优秀书评。

  陪你阅读与众分享

  “Always do the best you can for whoever is around you,because tomorrow,either they may be gone,or you may be gone.无论谁在你身边,你都要为他们做到最好,因为明天,他们或者你可能已经不在世上。”清晨6点多,在“稻读公社”微信群发完“稻香双语”和自己的一句话笔记,英语老师洪叶拿上手机出门。

  洪叶是“稻读公社”六群的群主,也是领读者群的成员。每天,她必须完成一句话笔记、推送“稻香双语”,还要把当天群员的一句话笔记整理出来放到群里供群员阅览点评,隔三差五还需参加领读者会议,商议“稻读公社”的活动和工作安排。“非常享受‘稻读公社’的工作,很充实,很快乐,也很有意义。”洪叶说,“稻读公社”并不只是工作,更多的是朋友间的相互鼓励、同伴间的情感交流,没有物质上的报酬却有富足的精神回报。

  创建于去年10月28日的“稻读公社”,马上将迎来第一个周年。这个以分享阅读为主旨的微信公众号,开设了“为你荐书”“心灵鸡汤”“一句话笔记”“稻友分享”“外文书评翻译”等栏目,将读者、书籍、网络三者紧密联系起来,为读者呈现新鲜的阅读体验。

  刚开始才10多个人的群体如今已发展壮大到6个群900多个群员,其中,领读者28人。这些群员每天都要上交一句话笔记。领读者是群员中的骨干,负责群内事务的打理和阅读活动的推广。每个月月底,28位领读者都要推荐心仪的好书,并附上推荐理由。

  “28名领读者,每人负责推荐1到4本书籍,投票选出排名靠前的作为下月阅读书目向群员公布,每周一本,边读边分享。”“稻读公社”创建人之一、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陈迪告诉记者,人吃五谷杂粮,书本是精神食粮,所以就有了创办“稻读公社”的想法。同一本书,相伴着阅读,同一句话,互相分享感悟,在阅读和感悟中收获成长,在埋头实干中仰望星空。读书原本是一个人的事情,但“稻读公社”却让这件事情成为一群人的事。

  群读群治线上线下

  “稻读公社”是一个群员共同治理的网络社区。领读者,就是阅读推广人,带领大家一起阅读。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包括作家、书法家、茶艺师、教师、医生、企业家、史学和方志研究专家等,在阅读推广方面做着力所能及的事。群主汪燕红和会员陈海燕还获得了2016-2017年度慈溪市全民阅读优秀阅读推广人。不同的经历、不同的视野、不同的品位,决定了领读队伍的多元化思维,造就了推荐书目和推广活动的丰富性与优质性。每天读一本书、记一句话笔记、写一篇读书笔记、每个月推荐好书,是这些领读者的日常。

  志愿义工是“稻读公社”的中坚力量。他们被划分成编辑组、活动组、宣传联络组、管理组,负责读书笔记编辑整理、微信平台维护、线下活动策划、阅读推广、宣传策划、会员管理和日常内部管理等,以确保整个系统的正常运作。目前,“稻读公社”已有各类阅读志愿义工120余人,参与服务线上线下活动3300余人次。

  2017年1月,“稻读公社”在陈之佛艺术馆举办岁末分享会,开启线下活动,并决定成立市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会。今年7月,研究会如愿成立。“成立大会后,更多的阅读者加入了我们的微信群。”陈迪介绍说,短短一个月,群员就增加了上千人,这是他们始料未及的。

  作为“稻读公社”的线下实体,研究会由本市人文社会科学爱好者及研究人员为主自愿组成,是具有学术性、非营利性、服务性的地方社团组织,现有注册会员118名。业务范围包括开设讲座、举办沙龙、编印期刊、推荐优秀社科评论、开展人文社科调查等。为了给群员营建一个舒适惬意的精神家园,“稻读公社”建立了一套规范化的工作机制,制定了严格的读书、荐书、评书制度以及管理、推广、评价、激励和退出等机制,从而推动“稻读公社”各项活动的正规化、常态化。

  有了实体组织后,各类线下活动蓬勃开展。开拓了慈溪图书馆、明州书城、供电公司职工文化俱乐部、茶文化基地、傅家路村文化礼堂等线下实体“公社”83个,作为读书分享的共有阵地;在桥头镇秋雨书房、横河镇孙家境浴心书屋、龙山镇海如别院乡村书房、方家河头乡村书房、毛家大屋乡村书房等设立18家“稻读书房”,供村民学习阅读;在线下阵地开设“4点钟学校”,为上班族父母的孩子提供学习、阅读场所;通过开展“公益读书·好书漂流”和“换书大会”等“稻读”分享活动,让更多的优质图书在市民中传递、分享。

  引领经典普及人文

  与浩如烟海的图书典籍相比,人阅读的时间实在是有限得多,这种情况下,有效选择就显得极其重要。而“稻读公社”做的就是尽其所能地为群员挑选出值得细细品读的好书。有传世经典《浮士德》,治愈小说《摆渡人》,反映两岸关系的《台北人》,关注蔗糖发展史的《甜与权力》……这个月,“稻读公社”6群的书单是《围城》《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棋王》《欧·亨利短篇小说》《台北人》。外文翻译栏目是“稻读公社”精心打造的板块。作为英语读书界的风向标,《纽约时报书评》拥有巨大的影响力。“稻读公社”又在其中筛选翻译适合群员阅读的篇章,介绍给大家。

  “‘稻读’兼顾引领经典与人文普及两项重任。”陈迪说,“稻读”不但引领优质的、精品化的阅读,而且肩负着人文普及的使命。以“稻读”之微撬动全市之巨,以星星之火燃起燎原之势,以开放包容催生阅读的新力量。“稻读公社”微信群对所有读者开放,只要怀着一颗爱阅读的心,愿意真诚地交流分享,并且能够每周至少完成一句话笔记,就是一名合格的“稻读”人。当然,“稻读”人也可以自行选择书籍来阅读和分享。

  如今,“稻读公社”的群员已经不局限于我市,一些周边的甚至更远的地方也通过网络成为“稻读”成员。常在《宁波晚报》发表影评的“随遇而安”也是“稻读”人,福建的黄老是群里公认文采极佳的成员,而且写的一手好字。余姚的张川在成立大会后加入微信群,他说:“‘稻读’给予我的,不是简单地看了几本书,而是培养了一种阅读的习惯。在大家督促勉励的情况下,确保每天挤点时间认真阅读。”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公众号、参与“稻读”活动。据统计,今年以来,“稻读公社”组织开展了“读金句、谈人生”“读书何用”“茶文化”“书香音乐节”和微型党课大赛等10余场线下读书分享活动,还邀请台北市写作阅读协会理事长汪咏黛和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盛凌振副教授分别作题为《放手或放纵——谈对孩子适性教养的分寸拿捏》《我们应该有怎样的研究自觉》的讲座,利用“今日头条”慈溪社科号和“音画诗”直播平台对线下交流活动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共吸引了11万粉丝观看并参与互动。全媒体记者 陆燕青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