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凤凰行动!十九大报告要求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浙江这样干
2017-10-20 09:06   稿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记者刘伟)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到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在发展直接融资方面,浙江按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思想,通过资本市场不断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上市公司已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同时不断降低企业负债杠杆,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

  10月19日,随着万隆光电成功登陆A股,浙江境内上市公司数量达到400家。

  就在10月9日,我省发布《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力争实现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达70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300家;八大万亿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公司占比五成和六成以上;新三板挂牌1200家,股交中心挂牌5000家,股份公司达8000家;资本市场融资累计2万亿元,全省直接融资占比35%以上;六成以上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年均并购金额800亿元以上,并购活跃度持续提升。

  从1990年12月19日浙江第一家上市公司浙江凤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江凤凰)算起,在将近27年中,浙江企业显示出极强的上市竞争力。截至2017年9月30日,我省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485家(境外88家),总市值7.8万亿元(包括阿里巴巴3万亿元),浙江的境内上市公司数量仅次于广东,位居全国第二。

  近几年,浙江通过“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一套组合拳,积极推动企业股改及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工作,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助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重要作用,取得明显成效。

  忆往昔,上市步伐不断加快

  从浙江上市公司27年的上市历史看,基本上也与IPO政策密切相关。

  今年是IPO大年,刚刚过去的9个月时间里,A股的新股发行数量已达到351只,创下了新的历史纪录。A股历史上,之前新股发行数量最多的年份是2010年,达348只,其次是2011年的281只和2016年的227只。而从浙江企业IPO情况看,除了今年的72家以外,此前浙企IPO数量最多的年份是2010年,达到45家;然后是2011年的39家,2015家以33家居第三。

  1990年12月19日,浙江凤凰作为沪市“老八股”之一登陆上海交易所,从此拉开了浙江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步伐。不过早期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在前10年浙江上市公司数量只有60家,有关统计显示,一直到2006年11月,浙企在A股上市的数量才达到100家,前后一共花了将近16年的时间。

  △上市公司股票老八股浙江凤凰股票

  不过此后浙江企业上市的步伐就开始不断加快,从100家到200家和从200家到300家都花了4年多的时间,其中还受到IPO多次暂停的影响。不过从2016年3年浙江境内上市公司突破300家之后,到目前400家只花了一年半多的时间。也就是说,前100只浙股上市花了16年,最近100只浙股上市只用了一年半时间。

  从整体看,浙江上市公司在数量扩容的同时,“个头”也在不断长大。除了阿里巴巴市值突破4500亿美元外,在美国上市的网易市值最近调整之后依旧保持在350亿美元之上。而在港股市场上,吉利汽车的市值突破了2300亿元港币,复星国际的市值也在1500亿元港币之上。回到A股,海康威视市值最大,特别是最近股价突破34元再创新高,市值也突破了3200亿元,继续稳坐深交所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榜首位置。此外,宁波港、圆通速递等浙江上市公司的市值也在800亿元以上。

  看今朝,浙企上市资源雄厚

  今年以来,浙江企业上市速度进一步加快。受益于浙江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开始登陆资本市场。

  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全省新增75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包括69家境内首发上市公司和6家境外上市公司。不仅如此,浙江上市企业后备资源也十分雄厚。

  截至2017年9月28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576家。其中,已过会50家,未过会526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476家,中止审查企业50家。而在目前沪深两市526家排队IPO企业中,有一半的企业注册地来自于长三角和珠三角。具体来看,江苏地区以78家IPO排队企业位居第一,占总数14.83%;紧跟其后的是浙江,有66家IPO排队企业;广东地区有56家(不含深圳)。

  除了这些排队等待审查的企业以外,浙江还有100多家已进入上市辅导的企业,相当于IPO排队企业的“后备军”。浙江证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浙江拟境内上市企业有253家,其中辅导期企业153家,其中已报会待审核企业85家,已过会待发行企业15家。这些处于辅导期的企业,既有永安期货、南华期货、稠州银行等金融机构,也有农夫山泉、香飘飘奶茶等知名企业。

  望未来,凤凰行动助力澎湃

  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推动了企业上市,而企业上市以后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进行并购重组,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让更多的企业拥有上市的条件,二者形成了良性循环。

  日前,浙江省政府发布了实施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的“凤凰行动”计划。浙江省金融办主任张雁云表示,通过“凤凰行动”计划,到2020年,浙江将打造若干以上市公司为龙头、产值超千亿元的现代产业集群,培育80家市值200亿元以上、20家市值500亿元以上、3至5家市值1000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梯度发展队伍,引领和支撑区域经济发展作用显现。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浙江上市公司累计通过境内外证券市场募集资金11946亿元。就今年而言;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新增募集资金1120亿元,其中,境内上市公司新增募集资金1063亿元(首发343亿元、增发708亿元、公司债12亿元);6家境外上市公司首发募集资金57亿元。

  就今年而言,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新增募集资金1120亿元,其中,境内上市公司新增募集资金1063亿元(首发343亿元、增发708亿元、公司债12亿元);6家境外上市公司首发募集资金57亿元。在资金支持下,浙江企业大力开展并购重组,仅今年全省153家境内上市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等就实施了248次并购(买方交易方式),交易金额956亿元。

  “凤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争取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70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达到300家,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1200家,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到5000家;股份公司达到8000家;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累计达到2万亿元,全省直接融资占比35%以上,股权与债权融资均衡发展,融资结构不断优化;获得资本市场服务的企业占全省规上企业数的12%以上。

  △“凤凰行动”总体要求和目标

  由此可见,未来浙江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动力依旧澎湃,浙江境内上市公司数量突破500家、甚至1000家的日子也会很快到来。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