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骨质疏松来得无声无息早防早治尤为重要
2017-10-20 11:23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今天是世界骨质疏松日,记者就如何正确认识骨质疏松的危害、怎样预防骨质疏松等问题,采访了市人民医院骨科主任、主任医师童松林。童主任说,骨质疏松症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严重危害中老年人的健康,已成为当今世界广泛关注的严重社会问题之一。鉴于骨质疏松的普遍性和危害性,早期预防,早期治疗,最大限度地减少骨质疏松对中老年人的危害就显得尤为重要。

  骨质疏松女性七成、男性三成

  “骨质疏松症是指骨骼的质地没那么密实了,就像干枯的树枝一样,变得脆弱易碎。”童主任说,这种病在初期几乎没有症状,可谓“无声无息”,往往等到发生骨折时,才发现患了严重骨质疏松。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骨折的主要致病因素,也是老年人致死、致残最常见的原因。

  据了解,我国目前近7000万骨质疏松症患者中,女性占70%,男性占30%。除了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发生外,瘦人比胖人也更易发生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受很多因素的影响,随着年龄的增长,患病率也会相继上升。”童主任说,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为:有遗传因素的人,体力活动缺乏的人,做了子宫卵巢切除、闭经早的人,嗜烟酒的人,患有内分泌疾病以及长期服用皮质激素等药物的人,长期卧床的人等。

  “近年来,我市骨质疏松性骨折发生率呈显著上升趋势,其好发部位为腕部、椎体和髋部,其中以髋部骨折破坏力最为严重。” 童医生举了个典型病例:83岁的冯奶奶腰痛有3年了,吃过西药、中药,做过理疗、小针刀、针灸等治疗,但腰痛症状还是逐渐加重,不能久坐。两年前,她摔断了左髋部,这次右髋部骨折更奇怪,当时她感觉站不住了,家人扶着她慢慢坐下去,没想到这么缓和的一坐也会骨折。

  骨质疏松要从小预防、尽早治疗

  “骨质疏松要从小预防、尽早治疗。”童主任说,如果在青少年时保证足够的钙吸收和适量的运动,就可以最大程度地提高骨骼发育期峰值骨量,从而降低骨质疏松的风险。“30岁左右人的骨量达到一生中的高峰,50岁起骨量平均每年丢失0.5~1%。青少年时期多运动,多存骨量,就好比在银行里存钱,年轻时峰值骨量越高,可供日后消耗的骨量就越多。”

  “儿童和年轻人如没有摄入足够钙量,到35岁时就不能达到最佳骨密度。”童主任强调,预防骨质疏松应从娃娃抓起。婴儿期、3岁以后、青春期这三个发育高峰阶段,是孩子生长的“黄金年龄”,也是补钙的“黄金年龄”。因此,要及早培养孩子养成好的饮食习惯和运动习惯,如每天喝一袋牛奶,均衡饮食,并通过经常的户外活动和晒太阳,获取足够的维生素D。

  “老人久治不愈的腰痛做个MRI(核磁共振成像)非常有必要。”童主任说,骨质疏松症经常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当患者有不适感时一般都已出现一定程度的骨质疏松,等骨折了再来就诊为时已晚。像冯奶奶那样,来我院之前在各地求医时并没做过核磁共振造影,也没有及早进行正规治疗。做了核磁共振检查,看到她骨头的影像信号有明显的改变。“我还遇到过因咳嗽而骨折的患者,可见他们的骨头脆得简直不堪一击!”预防骨质疏松的目的是避免发生第一次骨折,定期做骨密度检查是及早发现骨骼状况、提早采取措施、减少骨折风险的重要方法。有些人因为没有骨折过,加上对骨质疏松的认识不够,根本不会想到去查一下骨密度。骨质疏松往往没有外伤(或轻微损伤)也会引起骨折;一旦骨折,往往骨质疏松已经比较严重了;而不少患者骨折后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没有坚持抗骨松治疗,所以就导致一而再、再而三的骨折。

  骨质疏松要长期预防、综合治疗

  “骨质疏松需要长期预防、综合治疗,以防止骨折。”童主任说,许多人知道预防骨质疏松需要补钙,往往把骨质疏松治疗简单地等同于吃钙片。事实上,钙片不能单独治疗骨质疏松,治疗骨质疏松光补钙不够,还需要提高患者的抗骨折能力,控制骨质疏松的临床症状,因此很多时候需要综合治疗才行。童主任指出,常见的补钙误区还有:以为喝骨头汤能补钙,吃蔬菜与骨骼健康无关,用内酯豆腐来补钙、以为豆浆是高钙食品等。他还补充说,补钙少量多次效果好,过度补钙反而会增加肾结石的危险,产生便秘、恶心、乏力的不适症状;补钙时间最好与补锌、补铁时间错开等。

  “有的患者还以为骨折手术后骨骼就正常了,其实骨折本身往往意味着骨质疏松已很严重。”童主任说,骨质疏松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外科手术只是针对局部病变的治疗,并不能马上治好骨质疏松。所以,骨折病人康复出院后,还需要坚持进行抗骨质疏松的治疗。

  冯奶奶的骨折属于髋部骨折,经过治疗,一周后,她已经能做双腿屈伸。当时家人以为她骨折后不应动,她本人也觉得一动就会痛,就不敢下床活动,一直在床上静静躺着。童主任告诉他们,能走了最好每天坚持适当走走。因为保持正常的骨密度和骨强度需要运动刺激,尤其是骨折过的患者,不运动肌肉力量就会减退,也会加重骨质疏松,并影响关节的灵活性,容易发生二次骨折。经童主任这一番指导,冯奶奶现在能在家人搀扶下走几步了,再过几天就能出院。

  对已患骨质疏松症的中老年人,童主任建议,除了找专业医师咨询并作及早治疗外,每天应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多吃富含钙质的食品,如乳品、豆制品、海产品、蔬菜、坚果等,保证足够的睡眠,经常晒太阳,并进行适量的运动。另外,减少用盐量,少吃腌制食品,也可减少钙质流失。中老年人每天运动锻炼半小时到一小时,可以做一些较为缓和的运动,如打太极拳、做运动操等。全媒体记者 高关

  医生简介:童松林,市人民医院骨科主任,主任医师,宁波市有突出贡献专家,温州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浙江省医学会骨科分会创伤骨科学组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骨科分会委员,宁波市中西医结合学会骨伤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宁波市医学会骨科分会委员,宁波市医学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分会委员,宁波市骨质疏松防治临床指导中心专家组委员。目前主要从事四肢骨与关节损伤的治疗,特别对关节疾病、创伤骨科、骨与软组织的慢性感染、骨质疏松症有较深的研究。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