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十九大时光

标注时代的思想高度
浙江代表热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7-10-20 14:17   稿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北京10月19日电(浙江在线记者集体采写)历史的长河,需要新理论拓宽视野;时代的华章,需要新思想引领发展。

  160多年前,潜心写作《资本论》的马克思,在报纸的专栏里预言:如果世界历史的一极是西方,那么另一极便是中国,西方世界乃至人类世界未来的命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的命运。

  96年来,中国共产党这个“行动的马克思主义者”,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总结经验,与时俱进,创造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版本”,让这一理论始终充满活力。

  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探索出一条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向世界展示了马克思主义蓬勃的生命力。如今,已经走到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更有责任以独特的政党理念、治理模式和世界意识,丰富人类文明的思想库。

  党的十九大报告向世界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这份报告,让浙江干部群众感到特别激动和认同。他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时,曾走遍浙江的山山水水,浙江的发展就是中国发展在省域层面的缩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金秋的北京,使命凝聚力量,信仰熠熠生辉,梦想照耀未来。

  新的飞跃举旗定向

  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只有理论上成熟,而且理论上不断发展,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代表这几天反复研读报告。他说,新时代催生新思想,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巨大理论勇气和超凡政治智慧,在治国理政实践中进行艰辛探索和升华,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一切伟大的时代,都需要伟大的思想领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引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行动指南。”浙江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浙江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褚子育代表说,党的十九大报告高举旗帜、立论定向,把握大势、总揽全局,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贯穿其中的红线和灵魂。“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我们党一定能带领全国人民,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书写浓墨重彩的辉煌篇章。”褚子育代表说。

  “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马克思、恩格斯曾这样指出。

  “理论来源于实践。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重视理论指导并富有理论创新精神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九十六年砥砺前行,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基本理论不断发展创新,这是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之一。站在这个角度,我们就可以看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巨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这是一个具有非凡的战略高度、鲜明的理论深度和强大的真理力量的新思想。”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科员徐岚代表与记者分享。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针对的是如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徐岚代表说,这一思想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并且根据新的实践对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都作出了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

  这同样是金华市委书记赵光君代表的心声。赵光君代表说,党的十九大报告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主线,鲜明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

  赵光君代表告诉记者,这些年来,金华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加快建设现代化都市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金华的生动实践。

  武装头脑坚定信念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代表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在新的历史阶段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宁波舟山港的发展,正是对此最好的注脚。

  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毛剑宏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是基于对世界港口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提出加快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进程的要求。如今,宁波舟山港已跃居全球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成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引擎”,这让他更深刻体会到总书记的远见卓识。

  处于历史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宁波舟山港正致力于建设成世界一流强港,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毛剑宏代表说,接下来,他们将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强化“四个意识”,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和分两个阶段实现现代化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推进浙江海港发展。

  思想建党,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法宝。瓯海政协退休干部宋玲华代表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我们要牢牢增强‘四个意识’,深入学习领会这一伟大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推动自己的工作和实践。”宋玲华代表说,退休近十年,她一直尽自己所能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积极传播正能量,每当老百姓翘着大拇指说“共产党员就是不一样,就是为老百姓着想”时,都是她最欣慰的时刻。“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共产党员思想的‘总开关’,作为一名党员,不管是什么学历、到什么岗位、在什么时候,都应该把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作为必修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宋玲华代表说。

  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演员施洁净代表把十九大报告上“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这段话认真标注。“作为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要努力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用艺术的方式引领更多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同时,身为一名党员,还需要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把心思用在全心全意谋发展、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上,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在各方面都要始终坚持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紧跟时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施洁净代表说。

  凝心聚力引领实践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

  代表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高度概括,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坚持”构成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两者相互统一,共同构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框架。

  “十四条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句话让我倍感亲切和振奋,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理应诗意相融。”嘉兴市乍浦港口经营有限公司杂货分部经理张益平代表深有感触,23岁从海军退伍,他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乍浦港口。

  近年来,浙江重点领域污染整治深入推进,主要入海污染物总量得到控制,全省近岸海域环境质量保持基本稳定。“‘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报告中的这些话,与我们每一个生活在城市或乡村的人息息相关,也是我们作为自然生态系统的一员,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和行动指南。”张益平代表说,“地球只有一个,人类共享家园。作为基层代表,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启南代表看来,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引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十四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既是理论性的,又是实践性的,全国各族人民要落实有策,行动有力,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朱启南代表说。

  作为一名从温州这个民营企业遍地开花、民营经济占全市经济比例90%以上的城市走来的基层党代表,浙江温兄机械阀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积贵代表说,这些年作为一家200多人企业的党组织书记,在工作生活中,越来越明显地感受到,党建抓与不抓对企业的发展有重要影响,“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我们基层党员的使命担当,也是我作为企业党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张积贵代表说。

  “民生问题是我关注的焦点,报告中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不仅点明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还指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并细化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多个方面,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宁波市公共交通总公司36路驾驶员陈霞娜代表表示,自己将严格对标报告要求,当好阳光“驶者”,为乘客提供更周到的贴心服务,让出行更便捷、舒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我们继续开创美好未来的根本保证,相信老百姓的生活会越过越好。”陈霞娜代表说。

  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新理论为标志。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有新思想指引。代表们纷纷表示,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以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