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十九大时光

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十九大代表谈“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2017-10-21 22:33   稿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题: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十九大代表谈“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

  十九大报告提出,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代表们认为,这一战略安排将“近期、中期、远期”目标有机结合,路线更加清晰、内容更加丰富、主题更加深刻,显示出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决心和坚定信心,必将激发起全社会澎湃向前的不竭动力。

   勾勒伟大复兴路线图

  梦想感召奋斗,目标凝聚力量。

  代表们表示,报告对“两个一百年”目标进行了深刻阐述,清晰勾勒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线图,催人奋进、鼓舞人心。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

  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十九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委书记罗虎在说,报告明确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蓝图,使“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感和目标感,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听到报告关于未来的描绘时,我就在想我们村会变成什么样子,村民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十九大代表、贵州黔南州罗甸县沫阳镇麻怀村村支书邓迎香说,新的奋斗目标富有感召力,让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梦想。

  邓迎香所在的麻怀村,四面环山,地势崎岖,曾是有名的贫困村。凿山修路、种植蔬菜,五年来,村里的人均收入涨了十倍多。“我们虽是偏远山区,致富劲头可不‘偏’,跟着党的奋斗目标走,也要户户住上新房、家家有小汽车,彻底丢掉‘穷帽子’。”

  梦想可感知,更可触摸。代表们认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为两个十五年来安排,清晰地标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步骤、目标任务,呈现出步步推进、行稳致远的发展脉络。

  “报告把现代化目标进一步细化,把阶段性任务阐释得十分清楚。”十九大代表、昆明铁路局党委书记周荣说,“以往从昆明乘火车到北上广需要经历‘白加黑’的旅途,通高铁后,如今只用10个小时。”见证了高铁飞速发展,周荣对2035年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目标,信心满满。

  “科技强则国强。我们用15年的时间实现科技领跑,必将为本世纪中叶实现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打下坚实基础。”十九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说,“两个一百年”目标,既胸怀梦想,又脚踏实地,伟大复兴的前景更加光明。

   彰显“人民至上”真挚情怀

  国之运在民之心。“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不论是“两个一百年”目标还是阶段性目标,都彰显出我们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追求造福人民的全面发展。

  代表们认为,“两个一百年”目标勾勒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

  “没有哪个国家、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将人民与国家紧密连在一起,敢于提出跨越百年的目标,将几代人的福祉列入自己的行动纲领。”十九大代表、海南省儋州市兰洋镇番打小学教师王金花说。

  教育是民生头等大事。王金花说,这几年农村偏远地区教育、基础设施等民生工程取得的成就,让她深刻体会到“幸福感”。番打小学位于大山深处,距镇政府50多公里。“以前学校连桌椅板凳都缺胳膊少腿,如今教学都用上了信息化设备。我见证了乡村学校从茅草房到瓦房再到教学楼的巨变。现在村里镇上最漂亮的地方就是学校。越来越多的孩子走进教室,受到更好的教育。”

  科技的振兴,同样惠及民生。十九大代表、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党委书记杜玉涛说:“正因为基因测序技术突破,无创产前筛查才能大范围推广应用,越来越多的出生缺陷得到防控。这些离不开科技进步和国家支持。”她说,新的奋斗目标将科技创新再次突出,必将推动更多的科研成果造福社会,让人们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奋斗目标内涵不断扩展,更加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顺应了广大群众的期待。

  “从过去盼温饱、求生存到如今的盼环保、求生态,报告顺应了人民的新期待。”十九大代表、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说,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描述中,在突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同时特别强调“美丽”,“目标层层递进、继往开来,顺应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美丽家园的渴望。”他说,“惠州一直推进‘山水城市’建设,这一目标让我们感觉这些年的路子走对了,信心和底气也更足了,更加激励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代表们认为,“人民”始终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既是奋斗目标,也是生命力所在。

   汇聚澎湃的奋进动力

  代表们表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鼓舞人心,将党和国家事业的“大目标”化为个人生活的“小目标”,汇聚起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十余年专注于焊接工作的十九大代表、中铁科工集团九桥公司工人王中美说,她的工作事关桥梁质量和安全,平凡枯燥但十分重要。报告中提到的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让她深有感触。“无论现代工业如何发展,笃实专注、严谨执着、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永不会过时。”她说,“在国家的大目标下,我的‘小目标’就是要继续发扬工匠精神,对每一道焊缝负责,努力带动更多的桥梁焊工成为技能型、创新型的合格劳动者。我国从桥梁大国迈向桥梁强国,需要我们桥梁焊工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人的饭碗要端好,更要让中国人吃好。”十九大代表、河南省科技学院教授茹振钢说,作为一名科技人员和高校教师,要带领团队努力搞好农业科技,争取培育出国际领先的小麦品种,实现大面积均衡增产、稳定丰收,生产出更多更优的粮食,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天下粮安作出贡献。

  十九大代表、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唱凯镇东湖村党支部书记黄娜说,报告最后对青年寄予的希望鼓舞人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黄娜信心满满。“青年干部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耐心。”她说,乡村振兴战略为广大青年干部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要做扎根基层一线的“新才子”,建设美丽乡村,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共同的信念由此凝聚,奋进的道路由此点亮。

  代表们表示,站在新起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一定能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责任编辑慈溪新闻网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