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十九大时光

浙江代表热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全面振兴实体经
2017-10-22 11:54   稿源:浙江在线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要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这就要求“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

  浙江代表热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纷纷表示,全面振兴实体经济是浙江勇立潮头的必然选择。

  主战场

  再造传统产业新优势

  实体经济,是发展之基,更是富民之源。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改革开放近40年,以传统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为浙江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冯波声代表说,我省从资源小省迈向经济大省,最根本的原因是大力推进工业化进程,不断提高全省工业化水平。

  在冯波声代表看来,新常态下,坚持实体经济导向,再造传统产业新优势,是浙江勇立潮头的必然选择。

  “在新时代,传统制造业是振兴经济的富矿。”嘉善县委书记许晴代表介绍,作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嘉善一直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振兴实体经济作为“牛鼻子”工程。

  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嘉善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发布了25条振兴实体经济新政和8条“独角兽”入围企业培育政策,成为浙江振兴实体经济财政专项激励资金实施对象。

  “坚守实体经济,不是保护落后产能,而是要注重质量、效益。”许晴代表说,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正如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为此,嘉善将持续打好“腾笼换鸟”“退散进集”“机器换人”等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加大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力度,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主路径

  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化解过剩产能是杭钢转型升级路上重要的一步。这些年来,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对杭钢提出的树立‘循环经济理念’、建设‘生态示范区’等要求,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在杭钢集团董事长陈月亮代表看来,十九大报告里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实现更高水平上的转型升级。

  “如果我们囿于传统发展路径,止步不前,杭钢就不可能获得长远的发展。”陈月亮代表说,关停杭钢半山基地,涉及上万员工的分流安置,要应对的困难非常大。但杭钢人知道,转型升级不能停步,必须与时代同步!实际上,杭钢转型从上世纪90年代已开始,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对杭钢提出要求之后,杭钢已经在探索并大力发展环保产业,还创造了我省污水处理领域的多个“第一”,如第一个污水处理BOT项目、第一个污水处理PPP项目、第一个城乡统筹的污水处理项目等。

  化解过剩产能不是简单地“一去了之”。在陈月亮代表看来,调整存量之后,也要同步提供优质增量的供给。在做强做优原有产业的基础上,杭钢正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智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推进杭钢股份重大资产重组后,杭钢集团成为以钢铁业为基础、环保和再生资源为重点的资本平台和产业平台。

  杭钢的破旧立新已经初显成效。“在占有土地等资源大幅减少的情况下,杭钢通过盘活存量、化解不良,在增加总量、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实现了产能压缩、结构优化、效率倍增、平稳转型的阶段性目标。”陈月亮代表说。

  不单单在杭钢,转型升级在浙江各地正全面推进。这几年,浙江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近万家,淘汰和整治“低小散”“脏乱差”企业(作坊)7万多家。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培育应齐头并进。“发展新兴产业,绝非平地起高楼。”衢州市委书记陈新代表说,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发展起来的传统制造业,就是实体振兴之基,更是创新转型之本。新兴产业产生和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传统产业的积累。在这方面,衢州的传统制造业规模大、市场占比高、技术相对成熟,完全可以成为新兴产业的孵化基础。

  在衢州市龙游县的高端轴承产业园,规划总投资50亿元、占地1000亩的中浙高铁轴承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建成后将形成年产400万套高铁轴承、高端精密轴承研制生产能力,打破国外产品的技术和市场垄断,实现高端轴承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化。

  “或许很多人想不到,参与这个项目的本土企业光明铁道,前身只是家生产水泥板的小企业。”陈新代表颇为骄傲地说,这家小企业的蝶变,正契合了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的要求。

  主力军

  大力弘扬三种精神

  供给创新,归根结底都是由人来完成的。如何挖掘好人的潜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在于是否培育好企业、是否激发企业家精神。”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代表认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的创新活力要被充分激发,首先就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就要从他们最关心的问题着手。“产权保护便是企业家普遍关注的问题之一。”沈铭权代表认为,应该根据十九大精神,切实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在全社会营造出一种有利于培育企业家精神的社会氛围,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

  新时期培育工匠精神,是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需要。对于工匠精神,吉利集团浙江金刚汽车有限公司职工吕义聪代表的理解是:有“匠心”,在业务上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和极致。

  “这就要求劳动者不单单把工作当成谋生的行当,更要当成实现自我价值的事业。”作为一名来自生产一线的工人代表,吕义聪代表知道,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在车间工作了14年,吕义聪代表也注意到了一个让人深思的现象。“不少年轻人在基层生产岗位上待不久,一门心思想做白领,不愿意做蓝领工人。”吕义聪代表说,没有沉得下心的工人,自然鲜有技艺精湛的大国工匠。要改变这一现象,就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这些年,吉利正是由此入手,为工人发展开辟上升通道,让他们在生产一线也能实现自我价值。“无论通过技术通道、技能通道,还是管理通道、行政通道,工人都可以通过评岗位星级来获得提升。”吕义聪代表介绍,一名普通的吉利工人即便岗位不变,通过技能评级也可以享受到相当于厂级负责人的待遇。

  得益于此,吉利生产一线职工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汽车质量不断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吕义聪代表举例道,就拿整车一次交检合格率来说,现在吉利已经达到了约90%,较过去有了长足的发展。

  从企业家,到产业工人,在他们中间弘扬好三种精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便有无穷动力,实体经济必能振兴。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