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市民餐桌:餐餐有余到日日光盘 小餐桌彰显出大文明
光盘行动4周年,记者实地探访市民文明用餐情况之三
2017-10-24 09:47   稿源:慈溪日报

  自“光盘行动”启动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单位加入到其中,许多市民也逐渐习惯了在外就餐量力而行,少点一份饭菜,减少浪费。那么,家庭就餐中的光盘情况如何?记者走访市民家庭发现,随着健康饮食观念的普及,许多市民开始意识到家庭就餐也应“光盘”,这里光的“盘”不仅仅是将盘中的饭菜吃干净,更多的是从购买、烹饪的量上来控制,做到餐餐“光盘”。

  吃多少做多少

  光盘行动进入家庭餐桌

  一个酸辣土豆丝,一碗肉末茄子,再加一条清蒸鱼,这是市民陈女士家当晚的菜谱,自打儿子上了大学起,家中吃饭只有两口人,所以,晚餐变得更加简单,菜的量也减了不少。

  “年纪大了,我和老公都有高血脂,大鱼大肉应该少吃,主要以清淡为主。”浒山街道的陈女士表示,自己和丈夫午饭大多在单位,家中只有晚餐开火,烧得多了,吃不下倒掉不舍得,留着第二天吃又不新鲜,所以她做的饭菜量算得刚刚好。

  “晚饭不宜多吃,最好七八分饱,如果不够,还可以吃点饭后水果。”陈女士介绍自己的小窍门。其实,不少市民与陈女士有着同样的想法,由于家中人口少,慢慢摸索出每个人的食量,然后争取做到“餐餐清”,新婚不久的小王就是其中之一。起初,刚为人妻的小王本想着大展厨艺,于是每次吃饭都会烧不少菜肴,但因为吃饭人数不多,餐后总会剩下大半的菜,第二天加热吃时,不仅味道大打折扣,而且品相也变差。于是,小王也加入了“光盘”行列,“菜就是要现烧现吃才好。”

  聚餐后剩菜饭多 老人连吃一星期

  光盘行动 应从源头做起

  打开张阿姨家的冰箱门,里面装着几个碗碟,笋烧肉、红烧扒皮鱼、清蒸鲳鳊鱼、白切鸡,外加一大盆米饭,这都是昨天吃剩的饭菜。正值中午时分,张阿姨搬出几碗菜,准备等老伴回来热一热再吃。

  张阿姨和老伴独住,周末,儿女们就会带着孩子来看望老人,一家人一起吃个饭。所以每到周五,生性节俭的张阿姨就会变得格外“土豪”,张罗着买菜,鸡鸭鱼肉虾蟹样样不能少,分量也要足,10个人吃饭,不做上十七八个菜就不放心,生怕菜不够吃,逢年过节,这菜品菜量还得往上加。

  儿女们也曾多次劝说张阿姨少买些菜,少做一些菜,但张阿姨觉得,孩子一起回家不吃点好的怎么行。

  于是,每次聚餐,不小的圆桌上总是放满了菜肴,然而菜多人少,哪怕每人都吃饱了,餐后还是会剩下不少,而张阿姨和老伴都经历过苦日子,不舍得浪费,于是剩菜少时就留着老两口吃;剩菜多时,几家人分着带回去。有一次烧了一锅大头菜,几家人分着吃了整整一星期。

  对于母亲常常吃剩饭剩菜的习惯,赵先生并不支持,他时常劝母亲“浪费”一些,免得吃出毛病。“冰箱的储存保鲜也不是万能的,还是会滋生细菌;从营养角度来说,加热后的食物营养也会大幅度流失;吃剩菜还有害健康,尤其对老年人来说。”赵先生不希望家人为了“不浪费”,而将食物全都扫进肚子。

  而在一些孩子正处于成长期的家庭里,家长绞尽脑汁,为了让孩子多吃饭,每天变换花样给孩子改善伙食,所以每天都会有剩菜剩饭,但又担心第二天吃不新鲜,于是这些剩菜饭大多会被倒掉。

  “‘光盘行动’倡导的不仅是就餐时不浪费粮食,要吃光盘子里的东西,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走,同时,也是对节约理念的倡导。”赵先生认为,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可从购买、储备、点菜、做饭开始,做适量的菜,尽量全部吃完,从一日三餐的“光盘”开始,养成节俭好习惯。■全媒体记者 冯梦苓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