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十九大时光

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 浙江代表热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2017-10-24 16:28   稿源:浙江在线

  10月23日,安吉县孝源街道洛四房村巾帼党小组活动室里,党员们结合村里的发展规划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拍友夏鹏飞摄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丁谨之金春华翁浩浩裘一佼刘乐平沈晶晶何苏鸣马悦翁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在十九大报告中,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以“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为首,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压轴。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作出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等八个方面重要任务的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必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五年刀刃向内、再塑肌体,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进一步传递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决心和勇气。

  这是一场输不起也绝不能输的斗争,这是一场永远不会结束的“赶考”。

  浙江代表纷纷表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这一全新表述引起了浙江代表的高度关注,他们一致表示,政治建设就是强调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也是过去5年,中国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的根本原因。

  习近平总书记近3个半小时的报告过程中,会场响起了70余次掌声,衢州市委书记陈新代表对此印象深刻。“持续而热烈的掌声,充分反映了全国党员干部群众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衷心拥护,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卓越能力的高度认可,对继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的热切期盼。”他说。

  坚决维护核心,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键看行动上有没有做到位,工作中有没有落实到位。

  陈新代表认为,作为地市一级党委,要时刻对标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干一切工作都必须从政治上去把握、从大局上去考量,凡是中央确定的战略决策,都要主动承接、积极参与;凡是有利于全国大局的工作,都要毫不迟疑地做、坚持不懈地抓。这几年,衢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各项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正努力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我们要把绝对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时刻牢记使命担当。”陈新代表表示,“对衢州来说,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从政治上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照着规矩好好干,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绍兴市委书记彭佳学代表认为,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旨在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近年来,绍兴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方面进行了不少探索,如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清廉绍兴”建设的意见》,明确“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党员干部清正勤勉、营商环境亲清和谐、社会风气清朗向上、文化氛围崇清尚廉”的“五清”目标。2014年以来,全市共对84名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履责不力的领导干部予以追责。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彭佳学代表认为,这要求我们进一步强化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教育群众,形成思想自觉,指导行动。强化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推进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把政治建设贯穿到日常教育监督中。同时,进一步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严查违反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的行为,发挥市委、县委巡察利剑作用,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一切伟大的时代,都需要思想领航。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对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湖州市委书记陈伟俊代表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紧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国情,提出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等十四条基本方略,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对实践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头等重要的大事。”

  陈伟俊代表告诉记者,近年来,湖州市委高度重视党的思想建设,以3次党内教育为载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使其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下阶段,湖州还将继续创新思想教育的形式,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过好“主题党日”,深入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只有尽快学习好、理解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此为思想罗盘、实践指南,才能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陈伟俊代表说。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

  青年一代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骨干和中坚,关系着党和国家的未来。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科员徐岚代表对青年党员的思想建设问题尤为关注。“目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要抵制西方错误思潮对青年人的影响和侵蚀,必须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徐岚代表说。

  “广大青年党员应重视思想理论学习,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同时,高校课堂也应担负起引导青年人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责任,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徐岚代表认为,要特别注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并在内容和表达方式上努力创新,让青年学子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加强作风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意识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012年12月,一场党的形象的再塑,从出台短短600多个字的中央八项规定开始。5年间,作风之变已为中国带来了深刻的变革。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八项规定’是动真格的,不管哪一级干部,只要违反了规定,一律严肃处理。它带来的巨大变化,基层干部群众都看在眼里。”温州市瓯海区政协机关退休干部宋玲华代表说。

  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厘清的是公私关系,摆正的是干部与群众的位置。“现在的干部,学习调研的精力足了,走访民情的次数多了,跟群众的感情紧密了。”但宋玲华代表也指出,正风肃纪必须持之以恒,“要针对‘四风’问题的新动向,探索更有效、更具针对性的监督方法,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时代见证的,是中国共产党浴火再塑后的崭新形象;群众感受到的,是反腐败带来的获得感。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着力解决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这一点,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代表感受深刻:“群众对身边的腐败感受更直接,也更痛恨。近年来开展的农村基层作风巡查,追着问题走,查处了一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大家都叫好。”

  同时,农村基层作风巡查还健全完善了一批制度规定,根治作风顽疾,促进廉洁履职。“补贴补助落到群众口袋里了,扶贫资金没人敢动歪脑筋了,惠民资金用到刀刃上了,群众对干部的信任度也增强了。”何德兴代表说。

  目前,浙江已全面开展市县巡察工作,下阶段将进一步压紧压实市县乡党委、纪委的管党治党责任,完善市县巡察制度,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建立健全农村基层作风巡查机制,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

  铲除微腐败,整治基层“蝇贪蚁腐”;坚持零容忍,没有免罪“丹书铁券”;加强国际合作,构建反腐“天罗地网”:从2015年的“胶着状态”,到2016年的“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今天,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这得益于5年来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抓常抓长,落细落小。但十九大报告也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丽水市委书记史济锡代表说。

  近年来,丽水市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高标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公职人员不准参加的二十类饭局”,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建立市县巡察制度,党组织和党员战斗力持续提升。

  “目前,新一届市委巡察已启动,下一步,还将灵活采用‘回头看’等形式,不断强化党内监督。”史济锡代表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丽水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坚决有力的措施推动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实落地。

  反腐败斗争离不开权力监督制约体系坚持不懈的制度创新。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浙江正是试点地区之一。

  省委、省纪委把开展改革试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目前,组建和转隶工作全面完成,机构人员职能全面融合,监察职能全面履行,党中央确定的监察体制改革各项任务在浙江得到全面落实,改革试点已达到预期目标。

  “这次改革新设计的监察制度,是基于国情、以法治思维和方式制约权力的新探索,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台州市委书记王昌荣代表说,台州作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城市,已迈出坚实步伐,下一步将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探索实践。

  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10月19日,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在十九大第一场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十八大以来,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明显提高,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干部管理监督制度体系日益完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不断增强。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增强党的创造力,关键在于建设一支充满创造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近年来,我们把加强中青年干部培训培养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基本形成了立体化干训体系。”省委教育工委书记何杏仁代表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省委教育工委配合省委组织部在全省30所本科高校中开展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突出政治导向和实干导向,掌握了一批政治强、业务强、管理强的年轻干部。

  “要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八个本领’的新要求,加强培养、严格管理,着力提升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能力和水平。”何杏仁代表说,下一步还将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培养力度,优先选配50岁以下干部进入班子,大力选拔一批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生的优秀干部;同时,研究不胜任现职干部“下”的具体标准,进一步提升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冯波声代表认为,十九大报告中的相关论述深化了他对国企选人用人的认识。

  近年来,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坚持好干部标准,认真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严格落实选拔任用程序,加强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加大干部“能下”力度,开展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和专项培养工作,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在全国率先出台推进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指导意见。

  冯波声代表表示,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国企发展新局面。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注重选好配强国企领导班子,加强年轻干部选拔任用,有序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同时,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政策体系,创新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建立健全符合人才特点的考核激励办法,把浙江国有企业打造成为人才高地。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召唤着中国共产党人接过前人交付的接力棒,接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十九大强调的初心和使命,必将激励全党以勇于担当的奋斗姿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向光辉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