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十九大时光

为了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2017-10-24 16:28   稿源:浙江在线

  编者按: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连日来,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些论述在全省各地引发热议,请看本网记者发回的报道。

  10月23日,桐庐县富春江镇黄坡岭社区党员宣讲队用快板说唱的形式,向居民宣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拍友徐军勇摄

  台州大陈岛干部群众学报告谋发展

  以垦荒精神共建共享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久忍徐子渊通讯员刘杰)北京,万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正隆重举行;1000多公里外的大陈岛,大家凝神屏气,注视着屏幕上亲切又熟悉的身影,聆听着铿锵有力的盛会强音。

  10多年来,大陈人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在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垦荒精神引领下,干群一心努力建设家乡,使大陈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十九大报告更加坚定了大陈人传承和发扬垦荒精神,建设更加美好大陈岛的信心和决心。他们表示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谋划未来,在提高岛民收入的同时,推进岛上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等社会事业发展,切实提高岛民各方面的生活水准。

  补短板,思民之所忧

  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召开时,国网浙江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大陈供电所所长王海强正因病住院。他在病床上收看学习了十九大报告。王海强是一名老垦荒队员的后代,从小在大陈岛出生、长大,2011年返岛后,在岛上工作至今。

  以前大陈岛供电很不稳定,台风一来,经常停电。2009年,20多公里的35千伏海底电缆贯通,大陈岛供电稳定性大大增强。“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以后我们电力还要继续加大建设力度。”王海强说。

  现在的大陈岛,不仅能保障岛上用电,风力清洁能源还反哺陆上。如今,大陈岛正在筹划建设微电网,以进一步增强岛上用电的稳定性,满足大陈岛因开发而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

  学习十九大报告后,台州大陈岛开发建设管委会副主任、大陈镇党委书记倪国正表示,接下来大陈岛还要多方面谋划,补齐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方面的短板。

  强服务,行民之所盼

  大陈岛作为椒江区唯一的海岛集镇,坐落在离陆地52公里的东海之上。远离陆地,出门办事带来的不便,一直是岛上群众的忧心所在,也成为大陈镇政府一直在探索解决的难题。

  “就像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倪国正说,结合海岛工作的实际,大陈镇党委近年来大力倡导广大党员干部靠前服务,先后组建了三支“小二”队伍:通过代办让“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惠及岛上居民的“渔小二”、带头上阵讲解推荐大陈岛旅游资源的“游小二”、积极主动为招商引资提供周到服务的“店小二”……大陈镇的机关干部几乎人人身上都有几个特殊的“头衔”,而归结为一点,那就是为民服务。

  83岁的老垦荒队员周银翠家有线电视使用到期了,她拨通了“渔小二热线”,镇级代办员陈军就立马带着资料上门为她办理缴费。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渔小二”实行免费上门代办服务;针对出海渔民,“渔小二”当好中间人,为渔民联系上级部门办理船员职务换证、捕捞许可换证等事项。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渔小二”陈军说,“我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将这一便民惠民服务做得更好。”

  促增收,干民之所望

  再过几天,党员管君武于2014年养殖的第一批厚壳贻贝就可以收成了,这让他既兴奋又期待。管君武是大陈岛上第一批转产从事水产养殖的渔民之一,他在海湾中养殖的厚壳贻贝,成功经受住了台风的多次考验。在他的示范带领下,很多村民纷纷仿效,走上了海水养殖之路。目前,大陈镇已有6家大黄鱼养殖企业和养殖合作社。去年,大陈实现大黄鱼养殖产量2070吨、产值1.8亿元,分别占全省大黄鱼产量、产值的三分之二以上。

  十九大报告提出,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共建共享,正是大陈岛目前正在加快实施‘全岛旅游化、旅游全岛化’战略的目的所在。”大陈镇党委委员周安介绍说,他们力争通过三五年的努力,把大陈建设为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级休闲度假区,并大力培育旅游全产业链。在稳步推进大陈岛核心景区项目建设的同时,积极引导、鼓励岛民由从事传统捕渔业向民宿、渔业养殖等发展服务业转型。

  十九大报告让周安更坚定了信心,要把富民作为大陈岛建设的最终目标来追求,抓住湾区经济发展的机遇期,抓好招商引资,加快岛上居民转产转业,大力发展休闲渔业,增加岛民收入。

  杭州馒头山社区再谋民生实事

  让居民收获满满幸福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俞熙娜周洲通讯员梅波吕啸)秋高气爽。记者走进杭州馒头山社区,环顾是白墙黛瓦的江南风情,仰头是澄碧的天空。美好的环境,犹如此刻馒头山人的美好心情。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十九大报告中这些令人怦然心动的语句,尤其令馒头山人感怀于心:这片60年未大动的“皇城根下”,借势去年G20杭州峰会的城市有机更新,开启了蝶变之旅。短短一年间,馒头山社区从曾经的群租房聚居地,变成重拾江南韵味的现代民居;从老小区变成一个游客向往的南宋风情小镇。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馒头山社区居民对未来充满期待。

  补民生短板

  一杯清茶,两把藤椅,在秋日的暖阳下,记者走进梵天寺路49号陈天虹的小院。这位离家27年的摄影师,从未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会重新回到馒头山居住。

  “十九大报告中说,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听到这句话,我们忍不住拍手叫好!”作为土生土长的馒头山人,曾经陈天虹每次回家的任务就是劝说老父母搬离这个脏乱差的地方,但在过去两年间,他却看着馒头山一点一滴地改变。

  看着掩映在古树坡道上的白墙黛瓦,陈天虹第一次对着自己的家举起了相机。“当这些照片发在朋友圈里,很多朋友叹为观止。”现在的馒头山,俨然成为陈天虹摄友圈的创作据点。

  想不到的惊喜还在后面。昔日馒头山最大的群租房变成了“邻里中心”,18日当天很多人聚集在这里看十九大开幕会。年过七旬的老党员郝素琴热情地拉着记者在“邻里中心”一处处逛过去。“现在我们想要的,馒头山都有了;我们没想到的,馒头山也有了,真是赶上了好时代!”郝奶奶欣喜地说,“期待今后的馒头山,居住环境能越来越好,卫生死角也越来越少。像这样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能一如既往地保持下去。”

  谋发展之路

  在宋城路尽头,记者看到了一幢简约的新建筑:小满公寓。这是上个月才刚刚开张的馒头山第一家人才公寓。首期38间客房预订一空,公寓负责人沈晔直呼意外:“我们计划趁热打铁,在邻里中心附近再建50套房。”

  人才公寓的火热,映衬着周边园区的人气。正在园区里和创业者们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馒头山社区主任陈骏说:“十九大报告中说,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心。这两年来,我们在进行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也着力引进和打造文创产业,让馒头山真正‘活’起来。”

  在凤凰山脚,原先的杭州电焊条厂挂上了“凤山拾遗”的牌子,这是馒头山第5家文创园,主打建筑设计、平面设计。截至目前,馒头山已引进170多家文创、金融类企业,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十九大报告让陈骏对未来有了新设想,接下来再招引一批重量级的文创企业,发挥“领头雁”的带动作用,实现社区从“输血”到“造血”。同时,吸引一批小而美的初创型企业,丰富当地百姓生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

  求治理实效

  在馒头山公园旁,一组灰色的晾衣架引起记者的关注。它仿照中式屋顶而建,既改变了居民乱晾晒的陋习,又如艺术品般与周边融为一体。这是馒头山社区的首创,很多地方纷纷来取经。馒头山社区没有物管。一支只有14人的社工队伍,如何管好这个上万人的开放型社区?馒头山社区党委书记朱鸿名告诉记者:“‘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我们一直按照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在实践。”

  没有物管,社区就邀请交警、消防、派出所、城管和工商等部门一起进驻,大家协同治理;邻里纠纷多,社区就在邻里中心新设“商议坊”,邀请律师坐台,专门负责调解纠纷和提供法律咨询。今年,馒头山还一口气引进11家公益组织,让专业组织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馒头山的改变,远未结束。最让馒头山人激动和憧憬的是,馒头山已经被纳入南宋皇城小镇的范畴,正在进行整体规划。“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我们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朱鸿名说,下一步社区一方面要在社会治理方面继续下功夫,比如,宣传推广垃圾分类、规划新车位缓解“停车难”、引导居民文明晾晒等;另一方面要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去谋划未来,挖掘馒头山的历史传统文化,让这片古老的土地重放光彩。

  嵊州推进医疗卫生服务改革

  铺就百姓健康路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金汉青通讯员黄丽)“在嵊州市人民医院看病既方便又实惠,还有专家坐诊,我就不用专程跑远路去其他城市的大医院了。”正在医院验血的市民吴先生,道出了近年来嵊州市在推进医疗卫生服务改革当中发生的变化。“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这让我对卫生健康事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吴先生兴奋地表示。

  曾经,嵊州市内的多家医院都遭遇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冷板凳”。不少群众认为嵊州的医院“小病不用去,大病治不好”。于是,病人少,医院常常入不敷出,医务人员业务水平也难以提升。十八大以来,随着一系列扎扎实实的医疗惠民举措落地,嵊州市的就医环境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去年嵊州市区域外转患者为17833人次,较2015年下降了6677人次,区域就诊率上升8%。除此之外,嵊州市还积极推进家庭签约服务,组建签约医生团队,为群众“看病难”开出了有效的“药方”。目前,嵊州市有586名家庭医生团队式开展了签约服务,拥有家庭医生的居民超过了22万余人。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怎么让广大老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是嵊州市卫计局局长宋建平一直在琢磨的要紧事。“嵊州市这几年通过‘双下沉两提升’等重要举措,让老百姓看病更加便捷了。”宋建平对此感受真切,“要实现报告中提出的目标,需要我们继续坚持深化医改,不仅要让患者有获得感,还要让医务工作者认可。”

  舟山加强残疾康复服务

  助残扶残有作为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林上军)十九大报告提出,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这几天,舟山市残联理事长张友定在学习报告后,对自己从事的这一民生事业信心倍增。他告诉记者,十九大报告为残联工作进一步指明方向,保证残疾人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今后我们要力争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位于市残联二楼的舟山幼儿特教中心,是一家民办公助的公益性儿童自闭症教育中心。10月23日,记者走进特教中心的大厅,里面正好传来一个孩子稚嫩的声音:“我想吃藕。”只见一位老师细心地把一碗莲藕搬到孩子面前。中心教师、党员王娇娇说:“党中央对残疾人事业十分关心和重视,我们干好这份工作更有动力了。”

  据介绍,以前舟山群众为孩子治疗自闭症,往往需要辞职送子女去上海、北京等地陪护治疗。现在舟山建立了特教中心,每年还拨付财政资金给予补助,可以让孩子足不出市接受康复治疗和教育了,家庭也减少了经济负担。至今中心已累计为300多名有自闭症、脑瘫、智障康复需求的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报告让张友定对残疾人生活的改善更有信心,沿着报告精神走下去,舟山一定会进一步办好特殊教育,更大力度加强残疾康复服务。

  省援疆指挥部走进结对村

  浙阿携手新时代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徐艳)10月23日下午5时40分,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党委把“周一夜学”的课堂搬到了指挥部的结对村——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尤喀克巴里当村的一个农家小院,与村里的党员、群众以及阿克苏地区人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干部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大家表示,“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浙阿携手走进新时代。

  省援疆指挥部专门请来了援疆的大学老师作辅导报告。今年60岁的帕木马·木提是村里的老妇女主任,她深有感触地说:“新疆这些年的巨大变化,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前我们进城开会是走路去的,如今家里有了小汽车。我们搬进了安居富民房,政府给每家每户发放了建房补贴,我们孩子享受的是免费教育。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为少数民族地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觉得赶上了美丽幸福的新时代。”

  坐在维吾尔族农家小院的葡萄架下,年轻的党员古丽波斯坦·塔依尔用汉语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祝福,她深情地说,党和政府非常关心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描绘出了未来最美的蓝图,祝愿多民族的中华大家庭越来越好!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干部党员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思想博大、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齐心协力建设美好家园。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浙江和阿克苏要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新疆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党纪学习教育丨结合实际深入谋划 推动党...
易炼红调研省二轻集团省机电集团
时政新闻眼丨从三个点看一座城,习近平...
时政微视频|春晖四方种桃李
学习卡丨习近平的读书之道
一眼心动的中国|这里是重庆,巴适得板!
时政微视频丨瞰重庆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民生为大
习近平深入社区了解基层减负情况
党纪学习教育
听,地球的声音
时政微观察丨这部经典著作,总书记说要...
时政长镜头丨最是书香能致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