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88岁老人真会养生 模仿动物自创健身操
2017-10-31 08:49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随着手腕的灵活打转,手臂、身体也随之扭动,似打太极拳,又像在跳舞。今年88岁的徐建硕老人正在演示自己创作的健身操,这放松肩、肘、腕、髋、膝、踝六大关节的一系列动作,给人一种轻松、柔和、活络的感觉,身体柔韧性比一般年轻人都好。

  模仿动物动作 放松关节

  老徐是观城中学的退休老师。退休后,他开始琢磨适合自己的养生方法,平时除了烟酒不沾,一日三餐荤素搭配,生活较有规律外,还每天在家做全身按摩和健身操,每周去峙山公园爬一两次山,前几年还爬到烈士纪念碑后再下来。看上去,他精神矍铄,身子骨硬朗,但谁也不会想到20多年前他曾做过胃切除手术。

  老徐常在微信群与朋友们交流养生心得。他表示,保护颈椎健康非常重要,调理身体首先要调理脑袋。“我常学做各种动物的动作来锻炼,如头颈伸缩学乌龟,不仅前后伸缩灵活,左右移动也很轻松。”

  “有的动作像猴子、有的动作像水蛇……”他演示了几个动作后告诉记者,这些动作都是模仿动物的,还有自己的创新,再配上音乐,像舞蹈一样,跳起来更适合自己。“我还常在床上打滚,这种锻炼方法可以刺激到身体各部位,保健效果好。”

  他还向记者演示了“双盘腿”“柔性俯卧撑”,做俯卧撑时身体的脊柱部位像波浪一样起伏,让脊柱有节律地伸缩舒张,刺激其上各穴位。这个动作连年轻人都不一定能做,老徐却做得轻轻松松。对一些锻炼动作,老徐有自己的思考,不管气功、瑜伽、太极拳,还是模仿动物动作,尽可能放松身体各关节,尤其是脊柱部位。他说,如果不能放松地锻炼,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经常揉揉捏捏 疏通气血

  “健身和按摩一定要放松。”老徐说,每天头部、前胸后背、脚底等全身按摩是他的“必修课”,关节放松了,脏腑气血就通,整个人就舒服了。比如,五指尖轻轻叩击头部(弹琴法)以振动放松脑神经;颈部、喉部前后左右多按摩,以疏通向脑袋供应的血液和新鲜氧气;手足四肢可循环点压三阳经、三阴经诸穴位,并施以推、捏、摩、搓、摇、拍、抖、弹、拉等各种手法,以疏通经脉气血等。

  老徐说,自己虽不做针灸,但针灸的穴位可以用来作按摩。“不懂穴位也没关系,离穴不离经,只要哪个部位感觉不适,可以自己揉揉、捏捏。按摩时要循序渐进,给自己的肌肉一个适应过程,再慢慢加大按摩的力度与频率,并且每天坚持下去。”他还说,老人不管做运动还是日常起居,动作一定要缓,以免损伤骨关节。运动前热身动作要充分,运动不过度疲劳,保证休息时间,及时调整,缓解体力疲劳和心理疲劳。

  注重静心顺气 愉悦身心

  老徐说,自己以前是个性格急躁的人,遇到烦心事会直接“开炮”,毫不留情。这么多年来,在养心方面他没少花功夫。现在,他深刻体会到“舍”与“得”的理念,能够把任何事都放下想开,设法做到“忘我”“无我”。“让正能量焕发,不生气,七情六欲中生气最为伤人,很多病都是气出来的。”

  老徐很早以前就对中医知识感兴趣了,他的养生观也是在学习中医药学理论的基础上形成的。他认为,松体、静心、顺气“三合一”要经常训练,让自己静下来,透视自己的内心,就像X光扫描那样,净化心灵,集聚和发挥自己的生命潜能。他说,养身需养心,凡事都应看开想开,不管顺境、逆境都要怀有感恩之心,心灵光明,智慧就出来了。■全媒体记者 高关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