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孩子作业到底该不该家长签字 听听家长们怎么说
2017-11-02 09:06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近日,浙江金华一所小学发出公约,表示家长们再也不用承担给孩子检查作业并签字的任务了。一石激起千层浪,慈溪网友炸开了锅,对这个问题纷纷热议。孩子的作业到底该不该家长签字?家长签字又是否应该只是简单的签一个名字?对于这个已经贯彻了10多年的教育环节,现在又是否有存在的必要?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一些慈溪的小学家长,听听他们怎么说。

  小调查——

  慈溪七成家长

  支持作业签字

  记者在朋友圈做了一个小调查显示,在慈溪,基本上每个学校都有孩子作业需家长签字的要求,而对于这一环节,有近7成的家长表示理解并支持。

  沈女士的儿子丁丁刚上四年级,对于家长签字这件事,沈女士觉得很有必要。“家长难道不应该关注孩子的学习态度和学习状态吗?做家长肯定是辛苦的,但是参与孩子学习教育,看着孩子一点点进步也是很快乐的。和孩子一起分享喜怒哀乐,也是做父母的权利和义务。如果把所有的教育责任都推给学校和老师,我认为对孩子也不好。”沈女士表示,从丁丁上一年级开始就有家长签字要求,花费的时间并不长,虽然到了三年级下和现在四年级,孩子的作业越来越多,但家长检查却越来越少。“我觉得这得归功于从小的家长参与,低年级段是孩子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时间,家长检查作业很大一部分是检查孩子写作业是否认真、态度是否端正,有没有漏掉某项作业。”

  部分家长——

  虽然理解这一做法

  但有些力不从心

  俞女士的女儿今年刚上一年级,和许多妈妈一样,自从女儿上了学,家长签字便成为了俞女士每天回家的一项重要任务。

  下午6点多下班之后,忙完家里的事,她就陪女儿做作业,有时孩子做得慢了一些,要到晚上八九点钟才能结束,这样一来俞女士完全没有了自己的空余时间。女儿刚上小学,有些字词不认识,老师还会要求带回家来练习,作为家长得加以辅导,等全部完成就更晚了。“其实现在不仅仅是作业签字,还有很多孩子的事情都要家长参与,感觉是自己又跟着孩子上了一次小学。”

  俞女士也坦言,自己之所以重视作业家长签字,一方面是因为家长签字可以对孩子的学习情况有一个了解,发现孩子学习上的不足,和老师及时沟通,或是自己给孩子补习。“如果我们不做,别的家长也会这样做,所以担心自己的孩子跟不上,从而会导致孩子的自尊心受挫,丧失学习的热情,作为家长当然只能更努力。”俞女士同时也担心,“我们现在可以教,但是等到以后孩子的年级越来越高,我们就会力不从心。”

  对于一些工作繁忙的家长来说,作业家长签字这件事成为了日常教育中的一个难题。王先生和妻子是做生意的,孩子的接送都是由爷爷奶奶代劳,更不要说辅导作业这件事了。王先生和妻子晚上七八点才回来,只能匆匆在孩子的作业本上签上名字。“我们也想帮孩子做一对一的辅导,但一方面我们工作实在太忙,另一方面我们学识不够,就算有心辅导孩子也做不好。”因此,从孩子读一年级开始,王先生就把孩子送进了学校对面的一个“课后托管班”,那里的老师不仅会对孩子的作业进行辅导,还会承担检查校正的任务。

  记者看到,在不少小学的门口都有这样的“托管班”,生意都比较好。据实验小学门前的一家作业辅导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托管在这里的孩子,不少家长都是因为工作比较忙没有时间陪孩子做作业,因此要求我们只要起到一个辅导和检查作业的任务就可以了。”除了课后补习的托管班,一款号称家长神器的APP也受到了不少家长的欢迎,只要打开手机对着孩子的算数作业扫一扫,一秒钟就能知道哪些答案有问题,识别率和准确度也比较高。据官方数据统计,这款APP已经积累了40万的用户,后台每天要接收至少50万张作业图。

  如何界定“家长签字”

  家长看法有分歧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家长之所以表示支持和反对,很大一个分歧就在于如何界定“家长签字”这个概念:家长签字到底只是简单签个字还是要负担起校正批改的任务?

  王先生表示,自己之所以认为要取消家长签字,是因为他觉得“家长签字”这件事只是一个形式。“我们这种工作比较忙的家长,签字这件事真的只是签个字,忙起来连签个字的时间都来不及。如果漏签了,孩子还会被老师批评,再加上现在需要签字的内容实在是有点多。与其家长和孩子都受累,还不如取消掉这个形式主义的东西。”

  对于王先生的想法,沈女士表示自己是绝对不能理解的。“我觉得签字虽然是一个任务性的事,但如果连签字都不管,那别的学习上、孩子成长上的事缺失的就更多了。对老师的工作配合了,老师工作的积极性也就更高了,对孩子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除了像王先生这样的“甩手掌柜”。更多的家长是因为觉得签字时需要检查作业很费时间和精力。沈女士表示,自己和其他家长也时常讨论这个问题。她认为,不少家长会有比较偏激的打造“满分作业”的要求,期望值很高,总是希望经过自己检查的作业完美无缺,来体现家长的负责。“其实,如果孩子上课认真听,放学认真作业,做错了也没有关系,老师在课堂上自然会讲解;如果家长检查好了,孩子也订正了,每一份作业都是满分,老师反而不能了解学生的真实情况,对孩子学习也不利。”

  作为家长,沈女士表示,不论是否签字,都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孩子的学习,但是不会通过这种“苛求作业满分”的方式来配合老师的工作,而是会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和家庭具体情况给孩子多做一点“功夫在诗外”的学习:比如可以陪孩子一起阅读,一起运动,一起旅游。“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些老师没有办法做的,做家长的可以给学校教育进行补充。我希望孩子首先是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希望他有开阔的眼界和旺盛的求知欲。而不是成为只知道读书的书呆子。”■全媒体记者 葛雯莹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