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作业家长签字是老师失职还是必要的家庭教育 听听老师们怎么说
2017-11-03 08:48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昨天本报刊登了家长该不该为孩子的作业签字的报道,不少家长对此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有强烈支持的,也有对此无暇顾及而反对的。但是家长签字作为一个涉及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双向模式,是否是家长在帮老师分担责任?对这个教育环节,老师们又怎么看?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小学教师,听听他们怎么说。

  取消签字

  对老师影响不大

  记者采访了几位老师,发现他们都认为这一教育环节的取消对自己的工作影响并不大。

  陈老师在城区一所小学任教,已有8年教龄的她,对于这段时间家长签字问题的讨论一直关注着。“我听到过不少观点,觉得家长签字是一些老师把监督作业完成的任务交给了家长,是一种偷懒的表现。其实我想说的是,就算取消了家长签字,对我们老师的影响并不大。”

  陈老师说,家长签字取消后对老师而言会加重一些负担,但并不大,因为无论家长是否检查,基本上作业都是需要老师再批改的。而且在她看来,家长签字取消后对家长的影响应该也不大。“非常关心孩子教育的家长依旧会主动关注孩子的家庭作业,而对签字抵触的家长无论有没有这个环节都是在走形式。”

  部分家长表示,“家长签字”之所以比较麻烦,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要承担检查校对的责任,劳心劳力。之所以细心检查,并不是想要一个所谓的“满分作业”,而是出于老师的规定。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并没有听到有老师表示自己所教授的班级中有这样的硬性规定,但是也有老师表示自己听说过有一些学校或地区存在这样的情况。陈老师说,对于有这样的规定,只能说是他们把家长签字变相化、形式化了。这样不仅增加了家长的负担,对老师来说,也没有办法从中发现学生的问题,找到其缺点和改进的措施,这对教学也是没有好处的。

  私立公立、城镇农村

  各有不同

  家长签字实行情况的不尽相同,除了是因为老师的做法不同,还因为学校所处地域、性质的不同所造成。

  以陈老师所在的城区公立小学为例,大多数的家长都会认真负责地监督孩子完成作业的情况并签字,不少还会进行简单的校对,从而对孩子的学习情况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如果孩子突然哪一门成绩下滑了,或者是当天的作业问题很多,家长还会和老师第一时间进行沟通交流,向老师寻求解决的方法。

  高中老师岑老师结合作为教师以及日常辅导孩子的经验,对此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就我自己了解到的,让家长签名核对作业基本上是公立学校的老师在做,因为私立学校的孩子学习的时间大大超过公立学校的孩子,每次考核都有成绩比对,所以公立学校老师才会让家长承担了孩子在校外时间的监督工作,这个才是问题的根源。”而在一些农村学校,特别是农村民工子女学校,情况则有所不同。施老师在周巷的一所民工子女学校担任老师,已经有18年教龄的他表示,在他任教的小学里,有超过80%的学生都是民工子女,由于工作、学历原因等各方面的因素,八成家长基本从来不会过问孩子的作业,对与错更是不会去看,签字就是走个过程而已。施老师说:“我觉得对于这些家长来说,签字这个环节可以取消了。家长参与自己孩子的学习应该是一个自觉行为,不是说一定要家长签字了才会去做。”

  家长签字

  应是家校教育的联动

  在观海卫一所小学任教的李老师表示,相比以前,现在的80后甚至90后家长对于签字这个程序更加重视,他们的知识层面往往比较高,因此很大程度上对孩子的作业会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

  在他看来,作业应该有两个作用,一个是帮孩子巩固知识,另外一个是作为反馈让家长和老师了解。“在我看来,如果取消家长签字,对一些自制力不强的孩子会缺少一种约束力,其他的孩子也会少了一个和家长互动的机会。”

  李老师表示,家长签字是否应该取消,其实关乎教育上存在的一个争论点:教育究竟是学校的责任还是家长的共同责任。“我认为家庭教育是儿童教育的重中之重,而学校是群体性教育,个性教育应该由家庭来完成。”

  对此,岑老师也提出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常碰到的一个悖论,大多数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学校里成绩优秀,但却不喜欢承担校外时间的陪伴辅导,所有的责任都推给学校和老师,甚至对某个教得不好的老师要求学校更换,这样的事情也屡见不鲜。“家长要在孩子作业上签名这个事归根结底是教育功利化必然的产物,教育功利化因素的构成很多,包括学校、老师、家长以及其它各个方面。”

  在岑老师看来,作为一个老师,不能把家长签字当作对孩子的表扬与批评来对待,应当在教育过程中引导孩子主动与家长交流,适当布置些亲子阅读或适合家长参与的作业,在与家长交流的过程中提醒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了解孩子学习状态的变化。■全媒体记者 葛雯莹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