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一个个温馨小故事,串连起一部动人“文明曲”——
文明花开美丽乡村万安庄
2017-11-28 09:58   稿源:慈溪日报

  一条长长的余慈连接线,西连着长缪公路。大道相接,从路口“万安庄村”四个醒目大字开始,可见道路两旁绿化成行,农民公寓引人眼球,村居大门“文明”上墙,一幅“村美民富风气正”的文明画卷徐徐展现……

  就在几天前,周巷镇万安庄村刚摘得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荣誉。且看这个地处慈溪西部的美丽乡村,如何用一个个温馨小故事,串连起一部动人的文明曲。

  洁美村庄,西部乡村“绿连绿”

  11月22日上午,在驿亭路东213号,村民宋培忠的妻子张秀清又拿起洒水壶,为家门口整齐排列的一长排绿色盆景浇水。不远处的小院内,还有铁树、榆树、红花继木散发着勃勃生机。

  对于花草树木,张秀清夫妇俩有一种深厚的感情。当年楼房一造好,他家就花了近万元引进了许多绿植种在房前屋后,之后,看到好看的盆景也总爱往家搬。有一年,屋后的一棵樟树死了,夫妻俩心疼了好阵子,所幸村里正补种绿化,在村干部帮助下又种上了新树。

  “上次我看到我们村上电视,太漂亮了,真不比大城市差。”张秀清说,现在村里绿化越来越多,村庄越来越美,村民庭院环境也要配得上整个村庄。

  门口挂着“绿色示范户”的宋培忠家庭,只是万安庄村230户“绿色家庭”的其中一户。这个数字,占到万安庄村常住户口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村党总支书记宋华忠告诉记者,为让万安庄变得更绿更洁更美,近年来,村里还每年投入25万元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投入10万元开展庭院整治,并年年进行“绿色家庭”评比。今年,万安庄村荣膺慈溪市首届“最洁美村庄”。

  农民公寓,宜居宜业新家园

  几天前,听闻万安庄“全国文明村镇”上榜,远在苏州的周巷人黄涛抢先在周巷发布上点了赞,这个赞,点出了身为万安庄人的幸福生活。

  黄涛和他的双胞胎哥哥黄波在异乡工作,但家都安在万安庄村农民公寓万安庄园内。

  从2010年起,万安庄村利用“农房两改”契机启动了农民公寓建设项目,短短几年,投资5000万余元的万安庄园一期、二期相继完工,共建成177套别墅式公寓。“村民住进别墅,都高兴地称自己也是‘老板农民’了。”村主任劳建江笑道,如今110多户“泥腿子”都住进了新居所。

  黄涛的家在万安庄园二期15号楼。走进装潢豪华的新家,一台智能吸尘器正来回“扫地”,为儿守家的妈妈景爱珍在忙碌。燃气管道安装入户,房间装上中央空调,家里用上智能电器,这样的“待遇”,怕是许多城里人也享受不到。“每逢节假日儿子都要回家住的。”景爱珍说,两个儿子在大城市工作,为啥还喜欢在乡村安家?这就是万安庄村的魅力!

  万安庄人幸福生活的盼头还在后面。今年,该村已启动打造“一片、两横、四纵、三个中心”建设计划,力争到2019年建成中西合璧的江南水乡,既让村民宜居宜业,又满足他们不断增长的文化休闲需求。

  文明上牌,家家争当志愿户

  “修身养性,崇德重义。自爱自重,自尊自律。”这块挂在严家路266号的“家风牌”,是村民王松道一家文明的标志。这样的文明家庭,全村上牌的就有近百户。

  “阿拉村里户户家庭和睦,尊老爱幼,友爱互助。”令84岁的王松道自豪的是,村里处处洋溢文明新风。让慈祥的老人骄傲的还有他慈善为怀的儿子王钧迪。

  王钧迪的慈善故事,村里众人皆知,随意一问,能问出不少他的善行义举:村民老劳夫妻俩患重病身陷困境,王钧迪先后为他们送上1万元钱治病;村里老吴妻子上班途中车祸摔断了腿,他又塞给他们5000元钱解急……他不但帮本村也帮邻村。有一年,万寿寺村有位妇女骑摩托车去田间劳动出车祸撞成重伤,生命垂危,王钧迪又送上了1万元救命钿。

  在万安庄村,像王钧迪这样的志愿者并不鲜见。记者沿长缪公路前行,短短几十米就看到不少村民家门口挂着志愿服务牌:治安调解志愿服务王冠超、民生志愿服务王冠杰……一名村干部说,村里倡导“家家参与、户户志愿”,通过上牌激励村民争当文明使者,所以大家都乐意用实际行动为文明添砖加瓦。

  吹送着文明新风的万安庄村,村民用喜悦的心情编写了诗歌《走进万安》:在这里,绿连着绿,生机中蕴含丰收。整洁的农民公寓,宽阔的村庄公路……在这里,人们精诚团结、齐心协力,心灵美,村庄才能真正美……■全媒体记者 陈利群 通讯员 岑俞贝 宋烨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