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弘扬海丝文化 重光千年秘色
第四届越窑青瓷文化节盛大开幕
刘玉珠成岳冲宋新潮陈星灿金兴盛许亚南解冰柳河高庆丰李兴达陈杰峰出席
2017-12-02 10:25   稿源:慈溪日报

图为第四届越窑青瓷文化节开幕式现场。■摄影 全媒体记者 王烨江 蒋亚军 孙丰立

  慈溪新闻网讯 弘扬海丝文化,重光千年秘色。昨天晚上,第四届越窑青瓷文化节盛大开幕。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副省长成岳冲、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宁波市副市长许亚南、慈溪市委书记高庆丰为文化节启幕。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国家文物局办公室主任解冰、省文物局局长柳河,市领导李兴达、陈杰峰、华红、高松岳、吴武忠、沈小贤、王益女出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傅贵荣主持开幕式。

  金兴盛对慈溪文化遗产保护取得的成就予以充分肯定。他在致辞中说,上林湖越窑从东汉开始烧造青瓷,延至宋代,历史悠久,是中国历史上制瓷时间最长、传播最广泛、影响最大的瓷窑群,秘色瓷更是代表了中国青瓷工艺的最高水平,具有非常突出的地位和价值。历届慈溪市委、市政府和有关人士不遗余力地对越窑青瓷文化进行挖掘和保护,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进一步加快了上林湖越窑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步伐,保护和展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青瓷文化得到进一步弘扬,千年秘色重新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彩。自2011年以来,浙江省文化厅已连续四次与慈溪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越窑青瓷文化节,致力于将“青瓷文化”打造成为慈溪乃至浙江一张亮丽的地域文化名片,努力实现浙江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目标。希望慈溪市以此次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工作会为契机,以更强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大力推动慈溪文化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发展繁荣,为浙江文化建设贡献“慈溪力量”。

  许亚南代表宁波市人民政府向第四届越窑青瓷文化节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说,青青上林湖水孕育出的青瓷文化,是慈溪市最闪亮的文化符号,也是宁波地域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日益成为宁波对外交流最具地域特色的名片之一。我们始终把文化作为城市的精神内核,自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注重汲取世界文化的有益养分,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工作要求,宁波市委、市政府也提出了建设国际港口名城、东方文明之都的战略。慈溪作为“海上陶瓷之路”的起航地,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以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为己任,进一步加大上林湖越窑青瓷的挖掘、保护、传承以及相关文化的产业化发展。同时,要利用好重大节庆活动对地方文化发展繁荣的综合促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丰富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慈溪这座文化之城、富裕之城更具魅力!

  高庆丰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百万慈溪人民,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慈溪越窑青瓷文化研究推广和慈溪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领域专家以及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在致辞中说,慈溪有着七千多年的历史,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越窑青瓷文化作为这千年传承中一颗耀眼的明珠,象征了开拓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彰显了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开放精神,传承了以人为本、崇文尚德的人文精神。慈溪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文化建设,特别是把上林湖越窑青瓷作为建设文化强市、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着力点,将以更大力度做好上林湖越窑遗址的保护和申遗工作,扎实推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和管理,大力支持越窑青瓷文化的学术研究和宣传普及,把越窑青瓷真正打造成为城市金名片,为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筑牢文化根基,以文化自信构筑慈溪力量!

  来自台湾、龙泉、景德镇等地和日本的专家,国家、省、宁波有关部门领导,参加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工作会的嘉宾代表,各镇街、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第四届越窑青瓷文化节组委会成员,各行业系统代表、市民代表等参加开幕式。■全媒体记者 陈鹏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