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开车使用手机抓拍第一周已开出罚单800多张
驾驶员的你适应了吗
2017-12-08 09:37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12月1日起,我市开始正式对开车使用手机这一违法行为进行电子警察抓拍。抓拍开始仅7分钟就抓到第一起。近日,记者从市公安交警大队了解到,开始抓拍的第一周,全市已开出罚单800多张。

  市民:继续为电子警察抓拍点赞

  12月1日,本报刊登了《1日零时7分零1秒,我市开出首张开车使用手机罚单电子警察抓拍开车用手机,上岗1天开罚单144张》的报道,而在慈溪日报微信公众号的后台,不少市民留言说出自己对开车使用手机的一些想法。

  “特讨厌开车不专心的人,不仅开车打电话,有的甚至还边开边玩微信聊天,严重危害驾驶安全。”“大力支持交警部门,最讨厌一边开慢车占道一边打电话的司机。”“交警你们做得对,开车打电话,要给他们罚一罚才知道。”网友“菲菲”讲了自己平日里路上看到的一些情形:开车打电话、玩微信、看视频,我每天上下班都会看到很多人在干这些事情,车开得慢悠悠的,玩起微信来没完没了,高速上和路面上还有用手机看电视剧的,眼看那辆车跑偏路线,然后急忙打方向盘,轮胎跟路面都起火花了,幸亏没有在那辆车旁边。

  司机:习惯在一点点改变

  本周是电子警察抓拍开车使用手机实施的第一周,记者也随机询问了几名市民,让他们谈谈实施抓拍后自己的亲身感受。

  “从1日起,我在车里碰手机的次数可以说少之又少。”沈女士说,平日里,她偶尔会在等待红灯的时候拿起手机看一看,现在可不敢了,有时候手刚碰到手机,一想到有抓拍的电子警察,就赶紧把手机扔到一边去。“但是手机放在旁边,就会不由自主地想去拿,现在我干脆把手机放在口袋里或者包里,眼不见为净。”

  陈先生表示,平日里他就很少在开车时使用手机,如果行车过程中有电话,他常常会看一眼来电,再决定是否接电话,如果觉得电话重要,而且通话时间会有些长,他就会找个合适的地方暂时停靠一下。“自从开始抓拍后,也常常担心看来电的动作会被抓拍,不过后来想想,其实这个动作也是有危险的。”

  “对开车使用手机进行处罚,很好呀!但若是真有点事需要接电话,还是得接,不过我会开免提,并尽可能快地结束通话。”在陆小姐看来,自己的电话不怎么多,更多的时候,她是无法克制自己在等待红灯的时候刷一刷手机。蒋先生告诉记者,他妻子开车时特别爱玩微信,说了好多次妻子总是听不进去,如今开始抓拍,正好可以改改妻子这个驾驶坏习惯。“这几天别说玩微信了,驾驶时电话也不打了。”

  新闻链接

  开车使用手机是最主要的危险因素,不是双手不能握方向盘,而是打电话容易让驾驶员开车分心,进而影响驾驶时的反应能力。据调查显示,当车速达到60km/h时,低头看手机3秒,相当于盲开50米,一旦遇紧急情况,至少需要20米的刹车距离。虽说看手机就两三秒钟,但是车祸往往发生在一瞬间。

  目前,世界上已有约50个国家和地区明令禁止司机在开车过程中打电话,有的国家对此处罚十分严厉。在美国,共有39个州禁止开车发短信,甚至走路发短信也罚款。英国道路交通安全新法规规定,开车打电话的行为一旦被发现,可能面临“危险驾驶”的起诉,最高可判入狱两年。在日本,严禁机动车驾驶员开车时使用手机,违者将被罚款和罚分,即使手里拿着手机,也将被视为使用手机,同样要被罚款。■全媒体记者 叶吟泠 通讯员 胡志东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