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我市精品(示范)村建设持续发力
——描绘美丽乡村的慈溪样板
2017-12-11 09:29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白墙黛瓦,小桥流水,田园人家,乡愁满满的水村山郭日益诗情画意起来。农村里的人乐呵呵地笑开了花,城里人撒着欢地往乡下跑。美丽乡村建设让老百姓得到了真真正正的实惠。为进一步提升满足感和幸福感,我市持续发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全面推进精品(示范)村建设。截至目前,全市26个村的160个子项目都已获立项批复,70多个项目已动工建设。

  精品村综合改造绘美景

  记者日前在龙山镇山下村采访时发现,洽卿路正在施工,全部铺上了平整的石板,沿河一侧立起了长长的石栏杆,把虞氏旧宅衬托得更加端庄大气。河对岸的百年老街民国风情一条街已初现当年的繁华街景,基本恢复了银行、钱庄、电报馆、邮局等格局,街上的继勤堂、树滋堂、万顺酱园等市级文物保护建筑也正在修缮中。

  山下村拥有丰富的古风、古俗、古建、古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虞氏旧宅的所在地,也是全市培育建设的精品村。去年,山下村启动实施了民国风情一条街建设、树滋堂修缮、洽卿路综合改造等7个项目,项目总投资概算2300多万元。目前,各项目齐头并进,主体工程均已完成70%。成排的别墅,大面积的绿化,周巷镇万安庄村的景色足以媲美大城市的公园广场。今年,万安庄村投资约1250万元启动了中兴直路等道路综合改造、潮塘横江景观提升、中兴直路等两侧立面及景观提升改造、村落公园改造提升等4个工程项目。崇寿镇傅家路村有个雅俗共赏、特色鲜明的文化礼堂,该村依托文化礼堂建设精品村,投资1500多万元实施环村步道、养老中心等项目,以提升整个区块的形象品质,现已开展土地征用工作。

  示范村处处造景勇争先

  清风习习,波光粼粼,一栋栋气派的安置房拔地而起,流经村庄的四灶浦见证着这些年胜山镇四灶村的美丽蜕变。新房子越建越多,村民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美。这些年的村庄建设,村民看在眼里,甜在心上。

  今年,四灶村再接再厉,全力推进示范村建设,将投入900万元实施村庄绿化工程、四灶浦两岸景观提升工程等5个项目,目前已完成招投标。四灶浦的景观又将提档升级,岸边将设置景观灯和护栏,两岸建筑立面改造8000平方米。眼下,示范村建设正在各村开展得如火如荼。观海卫王叶村的村落公园正在实施改造提升工程,在总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场地上对原有长廊、绿化、广场空间进行重新布局和改建,将营造一个亭台楼阁、曲径通幽的休憩场所。长河镇垫桥村、龙山镇西门外村、宗汉街道新华村等示范村培育建设村都着手开始了项目的建设。

  品质提升打造慈溪样本

  村庄的嬗变有目共睹,在精品(示范)村建设的推动下,更多的村成为了留住乡愁的靓丽风景线。

  去年3月,我市出台《“十三五”期间我市提升乡村品质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实施意见》,以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居民生活品质、建设美丽慈溪为目标,科学构建美丽乡村建设政策体系,每年安排专项扶持资金不少于1亿元。精品(示范)村建设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擘画了建设蓝图,计划用2到3年的时间推进全市精品(示范)村的培育建设,共实施160个子项目,累计投资3.1亿元。最终明确了龙山镇山下村等11个村为精品村培育建设村,观海卫镇王叶村等15个村为示范村培育建设村,并通过逐一走访、实地探勘,在规划设计、项目排定等方面对这些村进行了指导。

  今年,我市紧紧围绕“聚焦项目抓推进,整体联动补短板”的总体思路,进一步丰富建设内涵、拓展建设领域、提升建设水平,结合“溪上慈风”文明示范线建设,全面推进精品(示范)村建设,着力塑造村庄特色,打造慈溪样板。目前,160个子项目均已获立项批复,70多个项目已动工。

  可喜的是,这些项目的建设,不仅美化了村庄面貌,也带来了新的发展前景。比如,山下村打算利用村庄的历史人文、优美景观开发民宿,发展乡村旅游经济。越来越多的村将投入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的实践中,而精品(示范)村建设无疑为这一转变提供了契机和底气。全媒体记者 陆燕青 通讯员 顾燕颖 童靖巍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