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宁波企业注意了
冒充公司领导诈骗财会人员又出新手法
2017-12-11 09:51   稿源:中国宁波网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王晓峰沈之莹通讯员周国亮)冒充公司领导诈骗财会人员,这类骗局早已不是新鲜事。但最近,骗局又出现了新手法,套路为先以打款为由,让当事人放松警惕,然后“老总”出面下指令汇款。宁海一企业就因此被骗了240多万。所幸警方处置得力,案发14天后将4名嫌犯缉拿归案,但此案也为宁波的中小企业敲响了警钟。

  11月7日上午8时多,王女士像往常一样来到办公室。刚坐定不久,电话就响了,一名自称是某公司出纳的男子告诉她,他们是客户单位,有一笔20多万的进货款要打过来,请提供银行账户。因为是有钱要进来,而不是打钱出去,并没有引起王女士的警惕。接着在对方的要求下,双方互加了QQ,以方便接下来的沟通联系。随后,那名男子建立了一个QQ会话群,还将王女士单位“老总”也拉到了群里。在此之前,王女士并没有自己老总的QQ,所以对“老总”的身份没有怀疑。在这个三人会话群里,那名男子称已完成打款,不过因为跨省、跨行关系,要延迟一段时间才到账。随后,他还贴出了一张汇款完成的截图……

  接下来就是重点了,“老总”单独加了王女士的QQ,问她单位账户里面有多少钱。王女士查了一下,说其中一个账户有1700多万。随后,“老总”发来指令,要求她往某账户汇一笔进货款240多万元。王女士今年40多岁,从业也有些年头了。她向“老总”核实是不是铜材料款,对方回答是的。随后,她又提出汇款账户是私人账户,而不是“公对公”汇款。“老总”表示没关系,就这样操作。

  快到下班时,王女士查询公司账户,发现上午那笔“进项款”还没有到账,就联系那名男子,却发现自己被拉黑了。王女士赶紧打电话给单位老总,对方表示对此事毫不知情。至此,王女士发现被骗,赶紧打电话报警。

  警方立即介入调查,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作案地为广西省百色市右江区。次日一早,民警就火速赶赴广西省百色市。随后,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分析出几名犯罪嫌疑人均为广西省南宁市宾阳县人,并且明确了其中四人的身份。至11月21日凌晨,警方经过斗智斗勇,终于将这四人抓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部分款项已被截获追回。

  “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在今年10月份,还用同样的诈骗手段从舟山一企业骗得61万元。”民警说,目前我市常见的10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别是:冒充公检法诈骗、冒充公司领导诈骗财会人员、网络购物诈骗、刷单诈骗、冒充熟人诈骗、贷款诈骗、冒充客服诈骗、网络交友诈骗、中奖诈骗和票务诈骗。在这10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冒充公司领导诈骗财会人员类案件虽然总数占比不大,但涉案金额巨大。并且,骗局的花样也在不断增多,今年的发案数同比上升了近一倍,受害群体又以中小企业居多。

  警方因此提醒广大企业,一定要健全财务制度,对转账、汇款要仔细核实真伪再操作。广大企业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内部管理,尤其是加强对企业财务人员的防骗宣传,从公司老板到财务出纳人员要严格遵守财务制度,规范资金进出流程。财务人员也要严格遵守财务制度,转账汇款前一定要经老板当面或电话确认,反复核实后再进行下一步操作,切莫轻易相信QQ和微信聊天的转账指令。此外,公司所有成员要注意公司通讯录、员工相关信息等重要文件的保存,不随意添加微信群、QQ群,不明网址链接不要点击。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 推动西部大开发...
和谐共生丨点滴成诗 守护生命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最是书香能致远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下庄村的“出山路”
和谐共生丨守护蓝色星球 习近平倡导人与...
“有车闯红灯,我差点被撞!”
四月“飞雪”惹人烦 网格“吹哨”护幼儿
撑起儿童“保护伞” 做好妇女“娘家人”
长河五千老人家门口幸福养老
一场半马,带你领略更立体的美丽慈溪
我市出台杨梅产业 提质增效实施方案
市水利局未雨绸缪 筑牢防汛备汛“安全堤”
宗汉四村抱团按下一体化发展“快进键”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浙江是怎样的,亲自来过才知道”, 30...
方案出炉!浙江2024年底实现大型企业数...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
和谐共生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
和谐共生丨从地球视角看中国生态保护贡献
和谐共生|解码“地球之肾”,中国湿地...
【地评线】中安时评:创新消费模式,变...
【理响中国】奋力开创党的自我革命新局面
【理响中国·青年学习班】 党纪学习教育...
【和谐共生】习言道|生态兴则文明兴
AI科幻大片丨珍AI地球
和谐共生丨地球上的这些“宝”,总书记...
和谐共生|情系母亲河 绿色绘安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