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善款监管让善心在阳光下放飞梦想的翅膀
本报记者就募捐和善款使用等问题采访市慈善总会有关负责人
2017-12-14 08:54   稿源:慈溪日报

  近期,一则关于我市某职校对该校患病学生捐款及使用的事情引起了网友和市民的关注。

  12月12日,本报记者就大家普遍关心的几个问题采访了市慈善总会。市慈善总会有关负责人称,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以下简称《慈善法》)于2016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一年多来,我市慈善事业获得了更快更好的发展和壮大。其中最明显的变化是,所有的慈善行为都依据《慈善法》得到了进一步规范,所有的善款都依据《慈善法》得到了更有效的监管。该会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慈善总会欢迎社会各界对所有慈善行为进行监督,他们一定会依法呵护每一颗善心,管好每一笔善款,用公开透明的规范操作赢得大家更多信任。

  个人求助与公开募捐是有区别的

  如果一个人生了重病或者其他原因需要救助,个人或单位可不可以向社会发起募捐活动?另外,募捐来的钱该如何处理才妥当?

  面对这些问题,市慈善总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上述问题其实普通民众不容易分清,有必要解释一下。“我们平时口头上讲的募捐活动在法律上其实是分两种性质的。第一种是公开募捐,要求发起公开募捐的组织或个人必须取得公募资格,而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单位或个人,如果基于慈善的目的,则可以与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由该慈善组织公开募捐,募得款物应由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管理。否则将会违法。”据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慈善法》第一百零一条规定,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者个人开展公开募捐的,由民政部门予以警告、责令停止募捐活动。对违法募集的财产,责令退还捐赠人;难以退还的,由民政部门予以收缴,转给其他慈善组织用于慈善目的;对有关组织或者个人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

  “第二种是个人求助,虽然个人不能发起公开募捐,但可以发起个人求助,原因在于,个人求助和公开募捐有着很大的区别。”该负责人指出,这种区别首先体现在两者的主体不同,个人求助主体是自然人,而公开募捐主体是慈善组织;其次,从目的上来说,个人求助的目的是为了解决自身或家庭存在的困难,而公开募捐只能基于慈善的宗旨。此外,两者在法律关系上也有很大的区别,个人求助主要产生民事法律责任,而公开募捐不仅涉及捐赠人和慈善组织之间的民事法律关系,还涉及行政机关与慈善组织之间的行政法律关系。

  所以从性质上而言,个人求助属于“利己”行为,不属于慈善募捐,也不在《慈善法》的规范之内,但它在现实生活中是可以这么做的。 “说得更直白点,你所提的问题可以这样回答你:假设一个人生了重病,如果你对他发起的仅是个人求助行为,那么只要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募捐来的钱是可以直接交给受助者的;如果发起的是公开募捐,那么就得依据《慈善法》将捐来的善款交由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管理。具体到某职校的这笔定向捐款,我们接受这笔定向捐款是合法的,而且我们也依法对这笔定向捐款进行了有效监管。”

  定向捐款最重要的是要签订协议

  “你刚才提到了定向捐款。那么请问什么是定向捐款?如何保证专款专用?”记者提问。

  有关负责人解释,定向捐款也叫定向募捐,它完整的定义应该是“专人专事专用”。《慈善法》第二十八、二十九条对定向募捐进行了规定。《慈善法》对定向募捐的管理规定相对宽松,但为了规范管理和运作,仍然需要遵循一些规则。

  “最重要的就是应该签订协议。比如组织者应当与受助人明确募捐活动的目的,所募款物的用途以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等。另外,组织者还应与具备资质的慈善机构签订协议,详细讲明该笔善款用于什么人、什么地方以及款项支出方式、多余善款如何处理等。”该负责人称,只要签了这样的协议,就可以做到合理合法、专款专用,即便以后出现纠纷,也可依据协议并按照《慈善法》解决处理。该负责人称,每年慈善总会都会接到许多好心人捐赠的定向捐款,比如指定要求捐给贫困户、低保户或捐给某种特殊病患等,慈善总会都按照捐赠者的意愿进行了定向捐赠。在采访中,这位负责人说道:“只要捐助活动是合理合法的,签订的协议又是有效的,就不存在定向捐款不能专款专用的问题。到目前为止,慈善总会收到的任何一笔定向捐款都在有效监管之中。这种监管即体现在社会公众对慈善总会的监管,也体现在慈善总会对每一笔善款募集和使用的监管。也就是说,这种监管是相互的,也是公开透明的。”

  善款监管是个大问题

  但好在已经有法可依

  “你知道,善款监管一直都是大家比较关注的话题,这些年因为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让一部分人觉得虽然主观上想做好事,但又怕自己的善心受到了蒙蔽甚至欺骗。你觉得,他们的这种担忧是多余的吗?”记者提出这个问题。

  “说实话,善款监管确实是个大问题。好在,现在有了一部完整的《慈善法》。我相信,只要有法可依了,这个问题不会再沉重。”该负责人表示,自《慈善法》于2016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一年多来,我市慈善事业获得了更快更好的发展和壮大。其中最明显的变化是,所有的慈善行为都依据《慈善法》得到了进一步规范,所有的善款都依据《慈善法》得到了有效监管。据了解,截至目前,今年市慈善总会共收到慈善捐款8000余万元,与去年同比增长了近10%,这也是我国慈善事业正日趋完善,民众对慈善总会信任度正在增加的体现。

  该负责人表示,在慈善行为的规范方面,慈善总会依据《慈善法》有关规定,秉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做到了善款募捐和救助收支两条线管理。而相关的慈善程序和公示,任何人在慈善总会的官方网站都是可以随便查到的。

  而在善款监管方面,由于慈善信息公开平台的启用,使全民监督成为一种可能。该负责人表示,《慈善法》第八章提出了慈善“信息公开”的要求,并开发了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今年9月初,该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为公众查询了解慈善组织、慈善募捐、慈善项目、慈善信托提供了权威便捷的渠道,推动了公益慈善在阳光下运行,使全民参与慈善监督成为可能,同时也可有效防范一些组织、项目、个人打着公益慈善的旗号招摇撞骗或套用、挪用善款。

  该负责人最后说,“在《慈善法》的指导下,提振人民群众对公益慈善的信任度、参与度,是开展慈善工作、规范慈善募捐的重大使命。未来我们希望继续发挥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优势,推动慈善事业更好地为社会、为人民群众服务,让平凡质朴的爱流动起来,让一颗颗善心在阳光下放飞梦想的翅膀。”■全媒体记者 赵思舜 杨贯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联播观察 | 中德领导人会见 习主席强调...
镜观·回响丨从一湖水,看长三角生态共保...
习言道|中德合作对双方有利,对世界有利
联播+| 春和景明 跟着总书记写好中国绿...
镜观·回响丨从一个区,看长三角更高水平...
【讲习所·中国与世界】习近平:中德要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