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气温走低,老人却频频走失
心理医生:天冷加重老年痴呆病情,防范走失要做到早发现
2017-12-14 09:23   稿源:慈溪日报

  11月14日,胜山62岁的庄老伯凌晨从家中出走,不知去向;11月26日,龙山的83岁范老太在三北田央街上走丢;12月初,胜山的82岁孙老伯傍晚出门未归……近期桥城气温走低,但令人担忧的是,老人走丢事件频频发生。记者从我市一公益救援组织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近两个月来该组织已陆续接到10余起寻老求助。有救援人员告诉记者,其中走丢的大部分老人都患有老年痴呆。如何不让老人迷失在自家门口?如何帮助他们找到回家的路?这些问题值得关注。

  案例

  直到老人走丢

  家属才发现他有老年痴呆

  家住周巷镇天元的许老伯今年77岁,3年前开始出现记忆力衰退现象。许老伯的儿女告诉记者,自母亲去世以后,原本就不善言辞的父亲变得愈加沉默寡言。

  “很多时候爸爸就一个人发呆,有时候会自言自语,嘀嘀咕咕地好像在回忆一些过去的事情,但我们叮嘱他的事却转眼就忘了。”许老伯的儿子说,由于几个兄弟姐妹平时工作忙,所以就给许老伯找了个保姆照料他的生活。可不想,最近许老伯的行为越来越反常。“有一次去看爸爸,他无缘无故提起让我们给他买一块‘钟山牌’手表,说是他年轻时一直想买而没舍得买的。”许老伯女儿说。

  更让儿女觉得奇怪的是,老人似乎“忘记”了老伴儿过世这回事儿,常常跟保姆说“我要陪老伴儿上街买菜去”,幸好最后都被保姆拦了下来。保姆张阿姨至今记得,去年10月底的时候,许老伯趁她在忙不注意,偷偷溜了出去,等发现时,老人早就没了影。“当时把我急得呀,赶紧跟他的子女联系,一起分头找。”直到晚上7、8点,许老伯被邻居孙大伯发现,这才将他送回了家。

  经过这次的“离家出走”,许老伯的子女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就带老人去医院就诊,儿女们这才恍然,父亲却已是老年痴呆中期。然而当记者问及,老人目前是否进行药物治疗时,许老伯的子女称“老年痴呆是个治不好的病症,索性也就没有继续治疗。”

  矛盾

  老年痴呆就诊率低

  治疗费及传统观念成拦路虎

  近期气温走低,但为何老人走失事件频发呢?市第七人民医院副院长邹军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年痴呆常见的类型有阿尔茨海默病和血管性痴呆两种,患有老年痴呆者由于记忆力以及视觉空间等问题导致容易走失,而换季期间,由于血管收缩,脑营养供应不足加重了病情,因此近期集中爆发的老人走失事件与季节不无关系。”

  一个值得全社会关注的问题是,近年来,老年痴呆发病率逐步走高,尽管社会对老年痴呆的关注度也在慢慢提升,但像许老伯这样患而不治的情况却不在少数,就诊率不容乐观。

  是什么形成了高发病率和低就诊率的不和谐现状?邹军辉认为,老年痴呆的早期轻度症状不易察觉,到了中后期出现较为严重的症状时,多数家属误认为“人老了出现脑萎缩”“记忆力衰退不可逆”“治疗无济于事”等认识误区,这些是造成就诊率低的主要原因之一。

  “再者,药价贵,而后期随着老人各个机能的衰退,病情愈发严重,而药物治疗并未能让老人的病情明显好转、记忆力显著提高,导致不少患者中途放弃治疗。”邹副院长直言,益智类药物往往都不便宜。“老年痴呆症的药物均价在众多疾病的药物价格中排名第三,仅次于癌症和心脏病。” “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科学研究表明,虽然药物治疗不能根治病情,但服药患者在中后期的生活自理能力比没有服药的患者要强很多。”邹副院长向记者介绍了一个案例:“曾有个患者,在我这进行了5年左右的治疗,中晚期的时候老人已经不认识自己的家人,甚至连妻儿也变成了叫不出名字的‘亲戚’。尽管如此,这位老先生依然能够生活自理,平时情绪也比较稳定,无需过多料理。最后老先生也是安详地离开了人世,因此无论是对患者还是家属,治与不治之间还是有比较大的区别的。”

  提防

  突然的性格改变

  出现这些异样要尽早警惕

  如何尽早发现老年痴呆早期信号,不让老人迷失在自家门口?邹副院长说,很多人以为老年痴呆的早期症状是记忆力衰退,其实准确地讲是“瞬时或短时记忆的衰退”。另外性格上的改变也是老年痴呆最初的信号之一。

  有个说法是“隔代易察觉”,这是什么意思呢,简单说,当下年轻的一代忙工作、拼事业,照顾子女的重任自然而然落到了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身上,因此孩子与老人的接触多、感情深,老人的性格若发生变化,孩子最易发觉。“平时老人对孩子总是问长问短,但突然间他对孩子的事情不上心时,就该注意了。”

  如何防范老人走丢呢?心理专家也给了几点建议。

  生活上加强护理,家庭的温暖和家人的关怀能让老人在心理上得到安慰,如果疏于关怀可能会加重病情。生活中做些小措施,如在老人的衣服里留有家庭地址和联系人号码,老人不慎走丢时,方便好心人施以援手。当然也可以依靠定位手表等科技解决老人走丢后的寻找难题。

  对于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家属要特别注意服药环节。“部分老年痴呆患者在中后期已经记不清楚自己是否需要服药,是否已经服药,一不小心会服错药。”另外,如果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出现特殊情况,要及时与医生沟通,便于医生根据新情况对症下药,以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全媒体记者 陈思言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