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火锅店堂食人流量变大 “懒人党”钟爱火锅外卖
2017-12-22 09:30   稿源:慈溪日报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天一冷,人们的胃口反而开了。严寒冬日的晚上,无论是约三五好友,还是独自一人,守着热气腾腾的火锅,喝两杯小酒,那是怎样一番惬意的享受。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火锅又随之重回美食排行榜的巅峰,不仅大大小小的火锅店火了,连带着各种食材也跟着蹿红起来。

天气渐冷,涮锅成了市民冬日的好享受,火锅店家生意兴隆。 ■摄影 全媒体记者 蒋亚军

  天冷涮锅好享受

  火锅店家生意旺

  重庆袁老四、小龙坎老火锅、潮汕牛肉火锅、巴邑火锅、锅的钢火锅、名羊天下自助火锅烧烤……近几年,各种火锅店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在桥城的美食市场大行其道。虽然各家店平时的营业情况好赖不一,但不少从业者表示,最近几天降温后,顾客上座率较之前明显上升,特别是在周五、周六晚上的就餐高峰时段,一些热门店家甚至出现一位难求的景象。

  巴邑火锅店虽然人均消费接近100元,相较一般火锅店略高,但还是吸引了不少喜爱火锅的市民前往。“这家店宣传古法熬制重庆火锅底料,底料当中不添加任何香精香料,吃完后身上不会残留一般火锅店会有的那种异味。”市民黄女士爱吃这家店力推的毛肚,光最近半个月就已经去过两次了。她说,现在天气一冷,就更想吃点热乎的东西,隔一段时间就会约朋友一起去吃。

  像黄女士这样,冷天爱吃火锅的市民不少。12月19日晚上6点不到,市民施小姐跟两个朋友来到慈甬路上的小龙坎老火锅,虽然当天是工作日,但店里楼上楼下已经坐了不少客人。“现在约朋友吃饭,大家一开口说的都是锅烫串。”施小姐三人刚坐下,就迫不及待地拿起菜单点了起来,鹅肠、黄喉、红糖糍粑、虾滑、雪花肥牛……一样样特色菜品被勾选,简直是轻车熟路,“最近如果上小龙坎这种生意不错的火锅店,我都提前电话问问,免得人到了却没位子,嘴馋想吃还得干等着。还有像重庆袁老四一些店家有优惠的美团套餐,还得特别提前打电话预约。”

  “对于一般的店家来说,随着天气日渐转冷,吃火锅的人流量明显上升。从今年10月份开始到年底,应该都算火锅业的普遍旺季。”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但对那些口碑、风味、环境、服务俱佳的火锅店来说,除了三四月份显冷清,其他时候的生意应该也还可以。“做得好的火锅店,今年12月份日均人流量超200多人次不成问题。尤其是周五六晚上5点半到7点之间的高峰期,估计更是一座难求。”

  火锅加入“外卖家族”

  菜场超市也做火锅文章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近一两年来,我市个别火锅店家瞄准了那些喜欢宅在家里却又迷恋火锅温暖滋味的市民,专门推出了火锅外卖服务,只要你在手机上动动手指下单,店家就能将锅底、配菜、锅具一起送到家。“天气太冷的时候不用出门,只要一个电话就能在家里吃上火锅。”一家火锅外卖店的工作人员笑称,市民只要在家准备一张桌子就行。

  位于中央大厦的炉火火锅外卖店做的就是火锅外卖生意。除了卖主食、配菜、汤底、蘸料等外,还卖38元一套的锅具加燃料。火锅汤底是煮好的,有大骨浓汤、牛油麻辣、清油麻辣、番茄高汤4种选择,还有几个附赠小火锅锅具99元的经典套餐,免去了菜品搭配的麻烦。配送时间段为上午10点至当晚11点59分,零点至凌晨2点,还专门有夜间配送,能满足嘴馋的“熬夜党”。市民小赵算是这家店的常客了,他说:“冬天了,懒得去排队吃火锅。这个超级方便,20元起送,都不用收拾,吃完就扔,特别适合我这种懒人。”

  除了到火锅店堂食或直接外卖的,不少追求经济实惠、食材新鲜又不嫌买菜、洗菜、切配麻烦的勤快一族,也热衷在家自制火锅。而市民对火锅所表现出来的热情,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火锅菜”和火锅类产品的销售。

  12月20日早上,宗汉农贸市场的不少摊主都把小白菜、菠菜、青菜等叶菜放在显眼的位置。“现在天冷,在家自己做火锅和炖菜的人多,这些配菜最近都卖得挺好,销量比平时增加了不少。”一位蔬菜摊主告诉记者,一些菌菇类也很受欢迎。同样的,记者在大润发看到,蔬菜区有生菜、油麦菜、青菜、茼蒿、菠菜、广东菜心等叶菜,菌菇类的金针菇、杏鲍菇、茶树菇、原木香菇、蟹味菇、平菇、黑木耳等种类丰富,价格也不错。

  除了“火锅菜”广受欢迎,记者发现,各种火锅调料也早已在超市上架。华润万家还专门推出了“麻辣鲜香火锅节”涮火锅用的食材专柜,其中有虾丸、鱼丸、牛肉卷等涮火锅的配菜,时不时有市民购买。“每年差不多11月份时候,都会看到超市对火锅底料、调味料、粉丝、贡丸、牛羊肉卷这些与火锅相关的应季产品进行促销。”市民胡先生来超市买食用油,就顺道先过来专柜看看,打算这周五上午再来选购,等女儿女婿傍晚下班过来的时候,一家人在自己家里围炉吃个热气腾腾火锅。

  小链接:

  寒冷冬日里,无论是自己家中还是去火锅店,围炉涮火锅都是很惬意的事情。市人民医院营养科余可爱副主任医师提醒:吃火锅一定要有讲究,否则容易吃出“火锅综合征”。“火锅综合征”以贪吃火锅为发病基础,临床以消化道症状为主要特征,病理上以脾胃损伤为突出表现,此外还会加大痛风等的发病危险。如何让家人和朋友在聚会吃火锅时远离“火锅综合征”的困扰?来听听医生的建议。

  少烧煮,防烫伤。很多人喜欢从热腾腾的火锅中夹出美味直接往嘴里送,一般来说,口腔、食道和胃黏膜只能耐受50℃的温度,而火锅浓汤远超这个温度,取出即吃的话,这种物理刺激很容易造成口腔、食管及胃黏膜的损伤。

  少喝酒,护肠胃。不过如果想用喝冷饮或啤酒的方法减少热烫的损伤那就更错了,忽冷忽热,对胃黏膜也是极为不利的,极易造成胃肠疾病。

  少辛辣,防上火。火锅底料多偏辛温香燥,辛辣味道最先刺激的是食道,接着迅速通过胃、小肠等,严重刺激胃肠壁黏膜。因此,最好选择清汤或骨汤等汤底,里面加一点葱、姜、海米、香料,不添加油脂,减少油脂的摄入。

  先涮菜后涮肉。对于食物材料的选择尽量以天然新鲜、种类多样、多素少肉、菌薯兼备为主。余医生建议,最好的顺序是先涮薯类和蔬菜,因为薯类具有丰富的淀粉和膳食纤维,既可以对黏膜形成保护层,又可以增强饱腹感,避免吃进太多的脂肪,有力地控制总热量。此外,夹出的食物可以放到餐碟中凉一凉再吃,减少对黏膜的刺激。

  涮肉汤底别煮面。有人喜欢在涮完的火锅汤里煮面,觉得汤底很浓很美味。事实上,火锅汤久沸不止、久涮不换,其中的成分会发生一些化学反应,产生有害物质。如:肉类、海鲜中所含嘌呤物质多溶于汤中,汤中的高浓度嘌呤,经肝脏代谢,过多的尿酸沉积在血液和组织中,引起痛风,出现关节痛症状,严重时会损伤肾功能,所以吃火锅时应多饮水,以利尿酸的排出。■全媒体记者 陆超群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涌金楼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浙江亮了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这样回答
王浩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作主题发布...
易炼红在杭州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瞭望丨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中华文明的和平性
特稿|从菌草种植到光伏发电,在瑙鲁感...
习语品读|“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会见多米尼克总...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同瑙鲁总统阿迪...
习近平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就中洪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