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老妈,要不你给当地捐一所学校吧”,因为8年前孩子的这一句话——
慈溪一群企业家在贵州捐建小学
2017-12-26 10:21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项目主体目前已完工,正在进行室内外粉饰,明年3月就可以启用,我们全校师生十分感谢商会的鼎力相助……”日前,一条来自贵州雷山乌尧小学王民老师发来的信息,揭开了庵东镇元祥商会155万元捐建一所小学的感人故事。

  元祥与乌尧,商会与学校,相隔千里的两个村,不同性质的两个主体,是什么把它们连接在一起?这还得从七八年前说起。

  缘起一次贵州考察

  元祥商会会长、宁波捷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素芸回忆,当时庵东商会组织镇上的女企业家去贵州考察,她把儿子阮维哲也带上了。“老妈,要不你给当地捐一所学校吧。”也许是因为目睹了当地贫困的生活现实,儿子一句发自肺腑的话,在王素芸心头一直挥之不去。

  “当时我自己觉得能力还不够,没有底气,如今各方面的因缘终于成熟了,商会的同仁们特别给力,教学楼就造起来了。”王素芸告诉记者,在今年初元祥商会的一次活动中,作为会长的她向大家吐露了藏在心底多年的夙愿,哪知道一下就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

  3月底,商会一行8人前往贵州雷山县考察。“得知我们的来意后,雷山县相关负责人以及教育和科技局的同志接待了我们,并提供了两所学校让我们选择。”经过实地考察,元祥商会最终决定捐助最贫困的一所学校——乌尧小学。

  乌尧小学创建于1949年12月,学校位于贵州省雷山县西江镇乌尧村。作为雷山县157个行政村之一,乌尧村四面环山,地无三里平,距县城28公里,距西江千户苗寨25公里,全村共有382户,总人口1443人,以苗族为主。目前的乌尧小学设有一至六年级和一个学前班,在校学生总数178人,全校教职工9人,学校服务于乌尧、小龙、上南尧三个行政村。

  慈溪企业家慷慨解囊

  “学校的基础设施不能满足学生学习和师生生活需求,影响了接纳适龄儿童入学能力,也影响了学校教学水平的提高,我们急需修建一栋学生食堂、幼儿园和教师宿舍的综合服务用房。”乌尧村大队支书见到商会考察团一行后,就直接表达了迫切需求。

  让王素芸记忆深刻的,除了从县里到村里颠簸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外,更多的是学校的现状:仅有的一幢楼房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晚上的时候女老师们把教室用布一拦就隔开来当宿舍,而男老师则租住在院落中的泵房里,虽然学生们享受到了国家推出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但学校厨房却破败得让人心酸……考察团回来后,就在商会微信群里发布了贵州雷山行的所见所闻,并发起了捐资修建该校幼儿园教学用房的信息。

  “这是好事,我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70多岁的王佰增是腾达滚子有限公司的老总,作为庵东镇的老一代企业家,虽然企业不大,但回报社会的热情却不小,他第一时间就把钱打到了商会提供的账号里。3万元、5万元、10万元、20万元,15家企业和1个个人,仅仅一天时间,元祥商会就筹集到了155万元。

  王素芸说,最让她感动的是金凤焊割公司董事长章德均。“当时我们还在贵州雷山,他在电话中得知我们正在考察捐助学校,立马表示算他一份。”自此,金凤焊割也成了唯一不是元祥商会成员单位的捐助企业。

  每一分钱都花在教育上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如果孩子们得不到教育的保证,那这一辈子很难改变命运。王素芸和商会反复叮嘱雷山县教育和科技局,不要担心资金,一定要首先保证建筑的质量。7月10日,雷山县教育和科技局相关负责人来到新区,与庵东镇元祥商会签订了捐赠协议书,5个月后教学楼结顶,明年3月开学即可投入使用。

  “我们商会很有凝聚力,每位企业家都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王素芸表示,除去项目施工中标价130万元,捐赠剩余的25万元将用于购买学校教学用具。■全媒体记者 何晨薇 通讯员 杨晶 戎雪芳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