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网传2岁女童在大润发被拐?假的!
遇到真假难辨的网络信息,请网友多加辨识,勿以讹传讹
2018-01-10 10:01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俗话说,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就在前天,一条声称“小女孩在大润发超市被人拐走”的微信朋友圈图文信息,引来不少热心桥城网友的关注和转发。可是您有没有想过,这消息是真的吗?记者调查后发现,这明显是则套用地名的谣言,内容如出一辙的小女孩在大润发被拐的信息“遍地开花”,事发地点兜兜转转遍及大半个中国。

  “请帮忙,求转。本人:曹艳,电话1376261****。今天上午,2岁女儿在大润发附近被人拐走了,女儿能说出她爸爸的手机号码。从监控上看是被一个四十多岁男人抱走了。现我们家老太太都急疯了,有知情者请告之,万分感谢。看到信息的兄弟姐妹留意一下。联系人:张明均。如果一眼懒得转的冷漠人也请你伸出手指按3秒,看到就扩散吧。我们都会有孩子,谢谢你……”看到这样一条配有一张一位女士和一个小女孩在一起的自拍照且图文兼具的消息,不少市民可能会觉得宁肯信其有,先转发再说。

  横河的黄小姐也是这么想的,1月8日下午6点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看到这条信息后,当即将这条信息转发。记者也差不多同一时间看到了这条朋友圈信息,可是稍加留意,就会发现疑点颇多。在这条“寻女”消息中,重要信息交代不明,不仅没有“曹艳”本人的身份信息,连孩子丢失的具体时间和具体地点也没有,只有模糊的“今天”“大润发”等字样,更没有孩子丢失时的体貌和衣着特征描述。此外,信息虽然配了一张画质略模糊的照片,但是照片上小女孩的年纪看起来根本不止2岁的样子。

  记者在网上用“女孩大润发被拐”几个关键字一搜索,页面立马跳出一长串信息,都是媒体和警方辟谣的。从安徽芜湖、阜阳,浙江温州、湖州,贵州贵阳、遵义,山东青岛、莱州,湖北武汉、宜昌,吉林松原,广东珠海……小女孩辗转丢遍了大半个中国的大润发超市。谣言最早出现在2013年中旬,后2017年中旬又出现一波,其内容与再次出现的“寻人”信息基本如出一辙,除了母亲的名字由“张艳”变成了“曹艳”,女儿的年龄有2岁、2岁多、3岁,手机号也由1871258****的安徽阜阳号变成了湖南常德号,照片里的孩子换了一个,但也基本是“换汤不换药”,其他如“大润发”“联系人:张明均”等内容则更是悉数照抄。

  昨天,宁波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官方微信也发布辟谣信息,辖区派出所并未接到类似报警,并确认该条信息纯属谣言。那么,这条谣言到底从何而来?记者进一步追根溯源,经再三查证后发现,在2013年7月12日,江西赣州确有一小女孩于上午9点左右在大润发走失,但当天下午孩子即被警方找到。但是,一些不知情的网友仍在不停转发。而且在转发过程中,不乏个别好事者,将事发城市更改后转发,再引来部分不知情的、完全出于好心的当地网友的转发。

  如今,社交平台力量非常强大,桥城就时有通过微信朋友圈成功寻人的温暖事例。不过,如果网络上的寻人和求助信息,越来越多的被网络谣言充斥,肯定会让好心人心寒,而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则会孤立无援。其实,稍加总结就不难看出,谣言具有重复传播的特点,一些老梗隔段时间就会被稍加修改重出江湖,比如换个地点、时间等等。当遇到真假难辨的信息,请广大网友谨慎对待,多加辨识,不要以讹传讹。同时,如遇亲友走失,要及时向警方寻求帮助。■全媒体记者 陆超群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