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流感正处高峰期 患者学生最多
发烧病人宜隔离,得了流感坚持上学既不利于恢复,也极易造成交叉感染 除了服用“奥司他韦”来抗病毒,还可试试中药疗法
2018-01-19 10:21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前两天老大得了流感来挂针,没想到今天老二也感染了。”昨天上午,李女士带着两个孩子来市妇幼保健院就诊。据该院儿科诊室副主任医师冯金燕介绍,近几天,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天天人满为患,每天儿科门诊量有1200号左右,医护人员几乎连吃饭、喝水都没时间。

  “像李女士这样的二胎家庭遇到这种情况更麻烦,两个孩子常是老大生病,放学回家传给老二。”冯医生提醒,二胎家庭遇到流感,做好隔离很重要,让两孩子分开居住,等发烧退了再过48小时才能避免传染。

  当日,市民张先生也带着8岁的儿子来妇幼保健院就诊。“儿子上小学二年级,昨天晚上发烧了,今天上午请了假在家休息。”

  “别看白天来就诊的大多是婴幼儿,其实最多的流感患儿是学生,因他们正处在复习迎考阶段,像张先生这样遵照医生吩咐的家长还真不多。”冯医生说,有些家长为了不耽误孩子学习,就带孩子晚上来就诊、输液,昨天晚上他们的就诊量将近300号。本来晚上只有两个儿科医生值班,现在4个医生都忙不过来。若晚上来就诊,前面至少有六七十个人等着,排队要排一个多小时。

  “今天晚上看好了,明天改为白天来看吧。”“那不行,白天要去上学的。”“学校要求学生烧退了再去上学的呀。”“那美林吃好,叫小朋友不要说好了,白天还是要去上学的,晚上再来吧。”这是当天冯医生与一流感患儿家长的一段对话。冯医生说,这些家长小看了流感的危害,其实,得了流感让孩子坚持上学,这样既不利于孩子恢复,也极易造成交叉感染。

  冯医生提醒,若发现咳嗽、咳痰、高烧、面色紫绀、精神不振等,特别是精神不好的情况,应及早就医,避免病情加重。得了流感,除了服用“奥司他韦”来抗病毒,还可试试中药疗法。

  据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所所长马建明介绍,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发病速度快,来势凶猛。流感的传染性很强,而且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病毒在人呼吸道分泌物中一般持续排毒3-6天,婴幼儿、免疫功能受损患者排毒时间可超过1周。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鼻、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

  马所长说,我市冬春季流感高峰一般从11月底12月初开始,持续到次年2至3月。近期正处于流感高峰期,乙型流感和甲型流感病人都有,乙型流感症状相对轻,甲型流感症状则可能会比较重。一般来说,近期已经患过流感的,短时间内再次被同一种流感病毒传染的几率不大,但仍有可能传染不同型别的流感。他同时建议市民充分了解流感的相关知识,自己可先判断一下,理性就医、科学就医;若觉得有高热、头疼、肌肉酸痛、全身不适等流感症状,要马上去医院,不能扛着,且去医院时要戴口罩,既保护自己,也保护别人。■全媒体记者 高关 通讯员 戎志东 应恺旎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