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怪!塑料瓶稀里糊涂入直肠 赞!肛肠科巧手借力解痛苦
2018-01-19 10:22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最近,在龙山打工的小伙小斌(化名)发生了一件令他既尴尬又痛苦的事:一个装满嗜喱水的瓶子莫明其妙地被塞进了他的肛门并进入肠道,他怎么取都取不出。所幸,在慈林医院肛肠科医生的帮助下,最终将这个瓶子取出。

  上周,小斌一手捂着肚子,一手托着臀部,赶到慈林医院肛肠科。“医生帮帮我,肚子里有东西,好痛……”小伙子央求着医生,脸上满是痛苦又尴尬的表情。接诊的刘怀国医生一看,觉得小伙子不对劲,先让他躺下做检查。“肚子里是什么东西?”小伙支支吾吾地说可能是瓶子。刘医生用手摸了摸小斌的腹部,只感到腹部有硬疙瘩,推断是异物进了肠道。

  小伙子跟医生说,事发前一天晚上他和一帮朋友喝酒,喝高了不省人事,晚上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可能被人恶作剧,把东西塞进了屁股……”次日醒来,感觉肛门坠胀难忍,他得知自己被塞了异物,想把东西往外掏,但他自己非但取不出,相反越用力肛门及下腹部胀痛越厉害。实在没办法,只好到医院来。此前他也找了一家医院,无法将异物取出,才不得不转到慈林医院来求诊。

  刘怀国医生初步了解情况后,为小斌做了指检。医生发现,这个瓶子底部在肚子里,顶部在直肠和肛门交界处,这是一个拐角,被死死卡在这个位置,病人异常痛苦。

  怎么取出来呢?如果手术开腹取,那样必然会增加病人损伤,同时也会给病人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有没有其他的方法,既能取出瓶子又最大程度保护患者,避免开刀呢?刘怀国医生经过深思熟虑确定了最佳方案:先对肛门处施行骶管麻醉,让肛门完全松弛,然后再用手指伸入肛门,夹住瓶子顶部,另一只手贴在小伙肚子上,顶住瓶子底端,往肛门方向缓缓推送。就这样两手配合,轻轻地一边推一边拽拉,大约半小时过去,刘医生最终成功将瓶子从肛门顺利取出。

  事后刘医生告诉记者,瓶子在刚进入肛门口时,由于人体肛门处的括约肌的收缩作用,肛门越用力,瓶子就会朝肠道里挤,所以瓶子顺着肠道进入更深。如果瓶子只是在肛门口,仍可以通过扩张肛门将异物取出,但小斌情况比较严重,瓶子已进入肠道内20多厘米的深处,并且瓶口嵌在了直肠和肛门交叉口,这个部位的“地形地势”又特殊,可想而知取出难度之大。如果不及时取出,瓶口紧紧顶着直肠壁,很可能会造成肠粘膜缺血坏死,甚至导致肠穿孔,有可能危及生命。

  最终,小斌这个尴尬又痛苦的“瓶子事件”在医生的巧手帮助下顺利解决了,所幸没有大碍。医生说,取出来的瓶子是个装满啫喱水的塑料瓶,瓶身呈圆柱状,顶部盖子小而尖,还有个按压液体的小喷头,瓶底直径约5厘米,整个瓶身约20几厘米高。

  刘医生告诉记者,在肛肠科,像这样异物进入肛门的病人时有发现。“之前也遇到过硬塑料管、枣核、鱼刺等卡住肛门的情况,这些异物多半是从口腔进入后,幸运地穿越贲门、幽门、回盲瓣等多个门槛,通过胃、小肠、大肠再到肛门。然而,像这么大的瓶子,竟然是经肛门进入直肠还是第一次遇到。”

  刘医生说,肛门里面虽然名称是直肠,但其内部却是弯弯曲曲,尤其是直肠与肛管纵轴之间形成将近90度的夹脚,若是直、硬、尖的异物进入肠道后,往往会很难取出,非常容易导致肠粘膜损伤,甚至穿破肠壁,导致严重后果。所以,一旦有异物进入肠道,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要自行强取。■全媒体记者 冯茜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