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宁波家政行业缺口最大 本地阿姨成了抢手的香饽饽
2018-01-29 09:51   稿源:现代金报

  1月24日,宁波甬港南路上一家酒店打出的招聘信息。

  春节临近,年味儿渐浓。小孩儿期盼过年压岁钱,老人备好红膏炝蟹迎接游子归家。从本月20日起,在宁波务工的外来人员陆续返乡,随之而来的年末服务业用工荒重现。记者走访发现,小餐饮店遇到短期用工荒,品牌连锁餐饮店忙着调剂人员,酒店招起寒假学生工,美发店、洗车行已有提价计划,服务业扎堆出现人员紧缺,其中家政业缺口最大,本地阿姨成了抢手的香饽饽。

  春节近了,服务业又面临用工荒

  “距离春节越来越近了,回家的心情也越来越迫切了,我们都早早地买好了回家的车票,就等单位放假,很多老乡从1月20日后开始回家了。”最近,记者在外用餐发现,越来越多的餐饮店铺贴出了招聘员工的“小广告”,有的简单地贴在餐馆门前的玻璃门上,有的喷一个大大的彩色广告放在显眼的位置吸引路人注意。

  “大年三十之前我们不打算营业了,员工要回家,留下的还要三倍工资,海鲜等各种食材要涨价,营业的成本太高了,赚不到钱的,我们自己也打算春节回老家好好过一个节,等到过完正月再回来。”近段时间,记者在采访年夜饭预订情况时,不少中小餐馆的老板表示,最头疼的就是年底,特别是春节前后,休年假、离职、跳槽等等特别烦,而想招些寒假工要与酒店“抢”,也没有竞争力,不如打烊休息。

  “服务业年年会面临年底用工荒,有经验的商家都有预案,要么歇业,要么提前调配人员。”一位业内人士介绍。

  “我们餐饮小店一到年关就遭遇用工紧张,订餐没法及时送达,有订单也不敢接。”海曙一小餐馆的老板说。“目前用工缺口最大的还是家政服务行业,不少家政公司的缺口近四成多。”宁波家政行业的一位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就是涨工资也招不到人。

  餐饮业管理人员下沉一线应急

  外来务工者归心似箭,用工荒覆盖了餐饮、家政等多个领域。“服务员2800-5000元,传菜员2600-3000元,欢迎学生、工人、过年假者进店面试!包吃包住!”“招聘厨师数名,切配数名,跑菜数名、服务员数名,工资进店面议。”像这样的招聘广告特别醒目,从收银员、服务员、保洁员到改刀、厨师,不少岗位都面临着缺人的尴尬,商家招员工开的工资越来越高,包吃包住,还能谈价格,不少商家都将目光瞄准了在校生或工厂企业的假期工。

  “今年我们酒店的年夜饭预订比往年火爆,因此需要的人手也就更多,但是一直招聘不到服务员,所以我们把目光投向了寒假在家的大学生。”宁波一家餐馆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寒假兼职的大学生们尽快上岗,组织新来的员工进行岗前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安全知识、礼仪、餐饮服务等方面,对培训合格通过考核的,立马上岗。

  “为了应对年尾用工荒,我们也会招一些有经验的假期工、小时工、短期工来补充。”宁波新四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大约在这个月底有百分之四十的员工要回家,用工缺口占四成左右。“所以,一方面我们让一线管理人员顶上去,并加大工作量。二线后勤管理人员赴一线岗位工作。另外一方面,我们合理安排员工错峰工作,一个顶多岗来渡难关。”这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对春节留下来过年的员工,不但多发奖金,而且提供更多的升职空间。

  “对年尾和春节用工荒现象,我们年初就订好计划,像今年在上个月我们就招了来自贵州、四川等地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专业的100来位实习生,而在最忙的几天,我们集团所有管理人员包括集团老总也下一线顶岗加班加点。”天港禧悦酒店人力资源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本地阿姨成了抢手的香饽饽

  “现在有没有本地保姆?家里老人小孩子需要照顾。”昨日下午,家住海曙的陈女士一连打了好几个家政公司的电话,却依旧没有找到合适的保姆。“不要说本地阿姨,就是不谈条件找个阿姨也不好找。我现在每天的缺口近一半呢!”宁波市保姆市场海曙云集家政公司的刘雪霞很忙,她说自己公司成立才几个月,主要做家政服务、养老护理等业务,生意挺不错,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员工“缺口”。

  “现在真的没有阿姨,1月20日左右外地阿姨陆续回家,估计到2月1日将有80%外地阿姨回家,缺口真的很大。”海曙信安家政公司相关负责人陈位秀昨天告诉记者,一方面大量外来“阿姨”春节返乡,另一方面年尾家政用工订单比平时上浮10%,这直接导致了家政市场的用工荒。

  “有什么办法呢?”“每年年尾家政服务业都会面临这样的用工荒问题,目前看也没有好的办法。毕竟生活水平提高了,一年一度的春节大团圆都不肯放过。所以,我想借媒体呼吁本地阿姨出来补充这个市场。”这位负责人说。

  “从2016年开始,本地阿姨出来做家政工的越来越多,而且这些本地阿姨都特别受东家喜欢,双方相处也特别和谐。”记者调查发现,本地阿姨由于饮食、习惯、交流方便等种种原因,市场的欢迎度极高。

  “找个本地阿姨烧两餐家常饭,卫生搞一下,出多少工资合适?”“我妈妈家的阿姨4500元一个月,两餐饭洗衣服家里打扫一下,给我妈晚饭烧好就下班了,一个月休息两天。”周先生曾经在网上咨询价格,并通过中介成功找到本地阿姨。

  ●从业心得

   只要心态调整好

   这份职业很有乐趣

  “我叫何玲,从北仑转到洪塘的本地人。从事家政服务已有两年,刚退休那一会,没事经常搓麻将,输了钱还不开心,有时还颈椎不舒服。自从我有了这份家政工作,再也没有去搓过麻将。我每天的工作是3个小时,每个月收入不多,只有2000元,但是我很开心。”本地阿姨何玲在与记者交流中,表示这份工作让退休后的她充实,“开始我也是试试看,但这一试,我感觉挺好,雇主家人特别热情,人又客气,我就喜欢上了,这不,人也快乐了,身体也好多了,颈椎病也没有了。以前我女儿不太乐意,总感觉低人一等,现在女儿也认可了。”

  “她的家庭条件也很好,以前她来找的时候也是这样,死要面子,自己做保姆怕被朋友知道。现在她的想法也变了。”宁波海曙信安家政公司相关负责人陈位秀还向记者推荐了另一位本地阿姨。

  “这位本地‘阿姨’今年50岁,宁波鄞州横街人,现住望春。袁阿姨人长得漂亮,家庭条件也不错,她现在的工作是我推荐的。”陈位秀说。

  “工作时间是早上8点到下午5点,主要任务是带一个六个月的宝宝,工资4500元一个月,每周休息一天。雇主家素质较高,家里有个大宝已6岁了,我带的是二宝,二宝很乖,很讨人喜欢,每天上午还会准时睡一觉。他们家条件也好,换个尿布什么的,也不用担心着凉。我也不用做菜,中午我一个人自己烧点吃的。傍晚他们家外婆会来做菜。”袁阿姨大大方方地说,“只要心态调整好,这份职业也有很多乐趣。”

  “真的,与其在家一天到晚看电视,还不如带个小宝宝。”这位袁阿姨还很有感情地说,这一家人特别好,有文化有素质,对保姆就像自己家人一样。

  “客户对袁阿姨非常尊重,袁阿姨今年在我们成功育婴学校考了月嫂证书,作为新加入家政行业的本地阿姨,马上适应了这份工作,所以,我呼吁更多的本地阿姨出来从事家政服务业。”

  记者郑晓

  摄影记者张培坚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