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关注绿色生态 建设美丽慈溪
2018-02-06 10:31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叶建荣 市人大代表、沁园集团总裁、水艺集团董事长、甬潮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分质供水优水优用 解决慈溪饮水之

  我市地处杭州湾南岸,由于源缺流短,且又无过境径流水量,是典型的资源型、水质型缺水城市。根据《宁波市水资源综合规划》,到2020年,我市优质水缺口约为3000万方,一般水资源缺口约为6000万方,一旦境外供水出现问题,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

  要想彻底解决我市的水资源供需矛盾,必须立足自身盘活境内现有的水资源。目前郑徐水库的水资源主要还是景观环境用水为主,水资源尚未发挥其综合功能,水资源利用效率低下。如果能将其水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开发利用,则可为我市中、东部7镇和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的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水资源保障。

  我建议:加强我市滩涂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战略谋划。按照“开源与节流并重、开发利用与治理保护并举,分质供水、优水优用与中水回用、循环利用多管齐下”的思路,制订完善滩涂水资源综合利用的中长期规划。

  明确重点,加大郑徐水库水资源综合利用推进力度。通过合理布局建设滩涂水资源综合利用自来水厂,配套建设相应供水管网,近期可以重点供给工业集聚区内工业企业用水,切实做到分质供水、优水优用。

  积极引导、制定出台滩涂水资源综合利用激励政策。要建立健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机制,建立健全工业企业实行分质供水、优水优用的制度体系,健康、有序地推进滩涂水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全媒体记者郑琳/文 王烨江/摄)

方聪波 市人大代表、龙山镇范市初中教师

  加强饮用水源保护 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水是生命之源,人类的生存活动离不开水。饮用水安全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是实实在在的民生问题。慈溪是个水资源相对缺乏的城市,对我市9个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自2016年9月我市颁布《慈溪市饮用水源保护管理办法》以来,饮用水源保护的成效卓著。但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夏季湖里游泳问题突出、沿湖居民日常洗涤频繁、擅自在水库接管取水等行为,对饮用水源地造成了较大的污染威胁。

  为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确保群众饮水安全,特建议: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多方式多渠道地宣传饮用水源保护工作,特别要加强对沿湖居民的环保宣传和教育,让保护水资源的观念深入每个公民心中,帮助居民增强护水意识,积极倡导环保绿色的生活方式,积极营造饮用水源保护的良好氛围。

  加强水库的日常监管(特别是夏季),必要时可在某些区域加筑拦网或安装监控。严格执行饮用水源地保护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一旦发现违法行为,要严格按照《慈溪市饮用水源保护管理办法》进行处理。

  全力抓好防污治污设施建设。提高群众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完善农村废物资源化、生活垃圾收集和转运系统。拆除河埠头,在村庄内设立公共洗衣台,将洗涤废水全部纳入农村生活污水管网,杜绝河埠头洗涤造成的污染问题。(全媒体记者郑琳/文 王烨江/摄)

李明 市政协委员、市环保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着力完善小微企业 环境管理长效机制

  慈溪是制造业大市,配套的小五金、再生塑料、小轴承、橡胶等小微企业较多,去年8月中央环保督查期间,我市累计移交150件信访件,涉及“低小散”小微企业的信访约占38%。小微企业一直是我市环境管理的难点。

  近年来,小微企业环保意识虽有所提升,但积极性、主动性不足,大部分小微企业对建设项目的环境管理处于被动应对阶段,市级环境监管力量与任务不相匹配,“小马拉大车”问题比较突出,环保监控监管还存在死角和盲区。为此,我认为加强“低小散”企业环境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已是当务之急。

  研究制定小微企业环境规范管理行动计划。以规范提升为主线,分类施策,对小五金、橡胶加工等配套主导产业采取引导入园一批、规范提升一批、关停并转一批的原则给予出路。对家庭工业要分类区别对待,地方特色工业应予以规范提升,解决环评程序违法问题,而污染相对严重的“四无行业”要加大打击取缔力度。

  进一步加强环保机构队伍建设。增强市级环境管理力量,实行环保监管片区化全域覆盖。在现有龙山、观海卫、周巷环保分局的基础上,增设逍林、坎墩、浒山3个环保分局,健全镇级环保机构,确保各镇街专人开展环境检查,并借力两网融合,健全村级环境监管网格员队伍。(全媒体记者陈利群/文孙丰立/摄)

黄锡映 市政协委员、市住建局妇委会主任

  点、线、面三结合 巩固治水剿劣成果

  我市自2004年启动实施市域污水一期工程以来,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不断深入,已建成了比较完善的城市污水截留、收集、输送和处理系统,污水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污水处理容量不足、污水管网养护管理不到位、污水处理厂进水超标冲击等问题依然存在。为此,我认为如何从点、线、面三方面着手,巩固治水剿劣成果,是当前面临的关键问题。

  所谓“点”,就是优化污水处理厂布局,加快推进规划新厂的建设进度。我市现有污水处理厂3家,其中教场山污水处理厂收集处理中心城区范围内的污水,北部污水处理厂收集周巷、长河、庵东、胜山、新浦、横河、桥头、匡堰、坎墩、宗汉(部分)等10个镇街范围内的污水,东部污水处理厂收集滨海经济开发区、龙山、掌起、观海卫、附海等4镇一区的污水。如此现况,不可避免地引发了污水输送距离过长、管网易损、高水位运行等问题。为此,加快市域污水厂规划编制调整工作,推进规划新厂的建设和现有污水厂的提标改造,实现市域范围内的污水厂科学布点显得尤为重要。

  所谓“线”,就是建立污水管网运行维护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市镇两级排水设施长效运营维护管理制度,全面推行城镇污水管网第三方养护制度,开展污水管网日常疏通、巡查和养护工作,通过打通断头管、修复破损管、纠正错接管、疏通淤积管等举措,有效保障污水管网的良好运行。

  所谓“面”,就是积极推进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门户管理。真正做到涉水环保重点监管企业和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门户管理”全覆盖,从源头防范,确保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全媒体记者陈利群/文 孙丰立/摄)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